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cebook 要用戶主動上傳裸照,為了不讓你成為「豔照門」主角
2019/04/19 07:50:39瀏覽86|回應0|推薦0

為了打擊平台上的「色情復仇」行為,

 Facebook 最近宣佈將在美國、

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向用戶徵集裸照。

隨著社群網路的興起,「豔照門」不再是明星的專利,

無數普通人也成為了受害者,

一種叫做「色情復仇」(Revenge Porn)的網路暴力正在蔓延。

所謂「色情復仇」,

指的是某些男性在分手後為了報復將前女友裸照上傳到網路平台上的行為。

而「色情復仇」最氾濫的平台之一,

就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絡平台 Facebook。

在 2015 年被報導的 「色情復仇」案例中

有 68 % 都發生在 Facebook。

為了打擊平台上的「色情復仇」行為,

 Facebook 最近宣佈將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向用戶徵集裸照。

你沒聽錯,為了防止你的裸照被人散播到網上,

你最好自己先把裸照主動上傳到  Facebook。

這是 Facebook 針對「色情復仇」開發的一套新系統,

去年已經在澳洲推行,並獲得當地政府的支持。

用戶可以用 Facebook Messenger

將不想被曝光的裸照或者親密照上傳後台,

系統會給每張照片生成一個獨一無二的數位指紋(digital footprint),

當別的帳號試圖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傳同一張照片時,

人工智慧就能識別出來並禁止其上傳。

這個計畫有點「以毒攻毒」的意思,

畢竟要自己先把隱私主動「洩露」出去,

如果平台不能保護好這些資料同樣會是一場災難。

對此 Facebook 全球安全負責人Antigone Davis 表示

上傳的照片不會被保存,系統只會將這些照片的數位碼儲存下來。

而有機會看到這些照片的只有 5 名經過特別訓練的審核人員。

過去 Facebook 處理 「色情復仇」,

一般只能在收到舉報後再採取刪帖處理。

而這種依靠用戶主動上傳識別的方式

則可以從源頭上扼殺「色情復仇」的傳播,

不過 Facebook 也表示目前的照片識別還不能保證 100% 的準確。

 

過去微軟、Google 和亞馬遜等平台也曾利用也曾利用 AI演算法的識別來阻止色情照片的傳播,不過對照片的識別正確度還不是很高。

Facebook 這個計畫出發點是好的,用戶也可以自主選擇是否參加。不過這項計畫是否能成功肯定不能缺少用戶的參與,而對平台的信任決定了有多少人願意將自己的裸照上傳。

而對於用戶來說,不久前才被曝出洩露了數千萬用戶隱私數據的 Facebook 還是不免讓人打上一個問號。

前兩個月據英國《衛報》報導,超過 5000 萬的 Facebook 用戶資料被一家名為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數據分析公司非法獲取。後來 Facebook 聲明隱形數據被洩露的用戶上升至 8700 萬。

 

其實這幾年就因為平台上的「色情復仇」和兒童色情照片等問題,Facebook 一直被輿論指責不作為,雖然美國各州已經逐步制定了針對「色情報復」的法律,但仍存在不少漏洞,甚至還出現了專供男性發起「色情復仇」平台 IsAnyoneUp。

而去年國外論壇 Reddit 上一位叫「 deepfakes」 的用戶利用 AI 工具將這些好萊塢女星的臉「換」到了色情影片的演員身上,掀起一股全民 DIY 色情影片的熱潮,不少人開始利用身邊的熟人和朋友的照片為素材製作這種偽色情影片。

這種新式的「色情復仇」目前還沒有適用的法律,因此阻止「色情復仇」等網路暴力的責任自然落在了社群平台上,而能力越大責任最大,像 Facebook 這樣的平台首當其衝。

 

  • 本文授權轉載自:ifanr
  • from: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8630?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dailyedm&utm_campaign=2018053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1219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