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籍含金量」報告出爐 法國稱霸全球 台灣排53名
2019/03/20 00:05:13瀏覽59|回應0|推薦0

「國籍含金量」報告出爐 法國稱霸全球 台灣排53名

2018年5月8日 下午3:56
11 則留言
檢視相片

國際移民顧問公司Henley and Partners發布2018年最新國籍含金量報告,分成「旅行自由」、「定居自由」、「經濟發展」,和「開發程度」四個項目來品評全球218個國家和地區,結果歐洲國家不止名列前茅,還把排行榜上前20名全都包了下來。

所謂國籍含金量報告,是移民業者根據一個國家的國民能夠享受的生活品質,以及持有該國護照能免簽前往多少個國家、定居在多少個國家等各方面因素綜合考量之後,給予一個含金量評分,並做成全球排名,每年發布。

今年總排名領先的一如過去,都是歐洲國家的天下,直到第27位才勉強讓美國擠上了一席。而今年的榜首法國,則是和去年的榜首德國互換位置,顯示德法這兩個歐陸強權的地位不變,且多少仍享受到過去殖民帝國時期留下的餘暉。

檢視相片
國籍含金量排名(*本表為部分排名)
更多

在「旅行自由」這個項目裡,主要是依據各國護照有多好用,以及能否免簽前往歐美等先進國家來評分。德國在這個項目拿下第一,以176國免簽以及99.9%的分數獨佔鰲頭。排名第二的則是日本和瑞典。事實上,亞洲國家在旅行自由度上的表現相當不錯,緊跟日本的是第4名的新加坡,南韓位居第9,而台灣則是排在第47位。

檢視相片
「旅行自由」國籍排名(*本表為部分排名)
更多

不過,旅遊的自由度和國家的經濟力,並不見得是呈正比。像是中國和印度,雖然經濟快速擴張,但中國的「旅行自由」分數卻只有32.6%,僅60個國家給予免簽或落地簽,在全球兩百多國中排名116。印度的得分則是26.4%,排名140,也是屬於全球後段班。

類似的情況也反映在「定居自由」這個項目裡。或許是受惠於過去殖民地眾多,法國人能夠定居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自由度最高,排名全球第一,其他不少歐洲國家也享有頗高的定居自由度。相反地,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和許多開發中國家人民所能自由移居的國家數目,都是掛零,排名墊底。

檢視相片
「定居自由」國籍排名
更多

不過,仔細研究排行後可以發現,就算是高度開發的國家,也不乏走不出國門的例子。像是加拿大,全球就只有兩個國家願意張開雙臂,開放加拿大人前往定居。相較之下,挪威人可以輕鬆移居43個國家,堪稱一本護照走天下。

資料來源:Quartz, Quality of Nationality Index

FROM:

https://tw.news.yahoo.com/%E5%9C%8B%E7%B1%8D%E5%90%AB%E9%87%91%E9%87%8F-%E5%A0%B1%E5%91%8A%E5%87%BA%E7%88%90-%E6%B3%95%E5%9C%8B%E7%A8%B1%E9%9C%B8%E5%85%A8%E7%90%83-%E5%8F%B0%E7%81%A3%E6%8E%9253%E5%90%8D-075635603.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1179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