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歲夫 活體捐腎救69歲妻
2018/03/16 09:15:55瀏覽60|回應0|推薦0

71歲夫 活體捐腎救69歲妻

CP name
蘋果日報
Upload Date & Time
發布時間 2018年2月28日 AM 5點0分
01:34Play/Pause
靜音

.

.

*

【周昭平╱高雄報導】丈夫和兒子的愛都住她身體內!六十九歲婦人張陳續,九年前肝硬化末期靠二兒子捐肝救回,四年前因慢性腎衰竭洗腎,丈夫張聖級不忍愛妻為洗腎所苦,又等不到大愛捐腎,去年甘冒七十一歲高齡風險捐出左腎,手術順利。對於丈夫兒子捐出肝、腎讓自己二次度過難關、重啟「腎」利人生,張陳女士感動落淚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高雄長庚醫院指,張聖級與張陳續夫妻倆,去年七月在該院完成活體腎臟捐贈移植手術,張陳續是該院同時陸續接受肝腎活體移植的第八位患者,兩人年齡加總一百四十歲,更是全國年紀最大的活體捐腎及受贈的組合,術後每月返院追蹤,健康良好,昨兩人趁回診時分享活體器官移植心情。

手頻插管致腫脹

張妻表示,結婚四十七年育二子,三十多歲時發現罹患C肝,六十歲時突然被確診肝硬化末期,二兒子張要敬主動捐肝讓她度過生命第一個難關;不料換肝後五年,因腎功能不佳引發腎衰竭,開始每周三次洗腎。
張妻說,洗腎兩年多手臂因血管不斷被人造血管插進拔出而腫脹不堪,「手腫到衣服都穿不下」,最後幾乎找不到適合地方插管洗腎。
張聖級說,大兒子有糖尿病,不忍二兒子捐肝又捐腎,「我看妻子洗腎很艱苦,我捐一顆腎讓她擺脫艱苦,全家快樂過日子,應該可以試試看!」

平時種水果養身

後來妻子要張聖級考慮清楚,二個兒子也質疑父親「年過七十,身體還撐得住手術?」但有五個孫子的張聖級,去年毅然接受移植團隊評估,幸不菸不酒,二十年前退休後就終日種水果種菜養身,身體狀況良好、兩顆腎臟很健康,去年七月以七十一歲高齡捐左腎,幫助愛妻換腎度過第二個生命難關。
張聖級表示,相信醫療團隊,很單純希望捐腎讓妻子擺脫洗腎,有朋友得知還虧他:「這麼愛老婆,要是我可不敢!」張說,術後與術前生活作息沒有改變或受影響。張妻感動拭淚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才有機會在這邊講話!」

高齡者較難等到

高雄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巫奕儒指,肝臟移植患者術後可能因原本腎功能不佳,或抗排斥藥物等因素引發慢性腎衰竭,嚴重者需洗腎,但等候患者全台七千人以上,加上活體捐贈風氣不如國外,腎臟來源極少。
高長腎臟科主治醫師鄭本忠坦言,「若等待大愛捐贈,年紀大的不太有機會等到!」但台灣邁入高齡化七十歲也不算老,親屬間只要捐贈者經評估,身體狀況及腎功能正常,也都可活體捐腎。

活體親屬捐腎注意事項

.須為受腎者家屬五親等內血親或配偶
.年齡20歲以上健康成人
.兩個腎臟功能都正常
.血型、組織配對檢查通過,無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或罹癌病史
.自願捐贈且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
資料來源: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移植團隊

查看原始文章from: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85%92%E6%8D%90%E8%82%9D%E3%80%81%E5%A4%AB%E6%8D%90%E8%85%8E+%E5%A5%B9%E7%8D%B2%E9%87%8D%E7%94%9F%E6%84%9F%E5%8B%95%E6%B7%9A%E5%B4%A9-PkYpMR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1062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