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逢人說項
2018/09/30 00:35:36瀏覽31|回應0|推薦0

逢人說項

【名稱】:逢人說項

【拼音】:féng rén shuō xiàng

【釋義】:項:指唐朝詩人項斯。遇人便讚揚項斯。比喻到處為某人某事吹噓,說好話。

【出處】:唐·楊敬之《贈項斯》:“處處見詩詩總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

唐代

項斯被楊敬之看重,敬之贈詩有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

’的句子,

后世指為人說好話,替人講情。


唐 楊敬之 器重 項斯 ,作《贈項斯》詩:

“幾度見詩詩總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説 項斯 。”


后世謂為人說好話、替人講情為“説項”。



明 張煌言 《與某書》:“所以區區説項者,不過仰藉老盟翁一起,支拄南天耳。”《文明小史》第五回:“倒是 金委員 瞧著他行所無事,恐怕這事沒有下場,所以甚是著急,不得已託了首縣替他説項。” 郭沫若 《海濤集·跨著東海三》:“經他的奔走和說項,得到 平田檢事 的同意。”

from:http://www.chinesewords.org/dict/277919-745.html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0893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