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為什麼不能用?
2018/08/06 08:41:38瀏覽11|回應0|推薦0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17年9月11日

核四為什麼不能用?

Q : 許多人說老舊核電廠隨時有零件管線破損、故障,很危險;

快蓋好的核四,新,為何不用?

Ans : 1979年3月美國賓州爐心熔毀的三浬島核電廠二號機,在1978年底才正式開始運轉;1986年4月蘇聯車諾堡電廠四號機發生爆炸,1983年才正式運轉,兩個機組都相當新!
不同時期建的核電廠很少完全相同,後來者多少試圖”改進”過去電廠已知缺失,但整個系統性質,仍需要多次重複測試才能確認;剛開始運轉電廠和老舊電廠是核電廠最容易發生意外的時期,危險機率有如「浴缸」-- 兩頭高,中間低。
核四廠興建與現有三座核電廠不同,核一到核三廠興建是由經驗豐富的外國顧問公司負責監工、測試完成,再轉交台電公司。
核四則是由完全沒有蓋核電廠經驗的台電自己統包興建,不瞭解那些規格必須嚴謹,何時需要下單訂料…。
多年來,原能會查核紀錄與媒體爆料顯示,施工一半發現預留空間不足,部分組件安裝時貨卻沒到,為了趕工不惜以劣質品替代,部分設施交貨太早只好露天堆置以致於鏽蝕…(註1)。
2008年初,媒體爆料台電公司未事先徵得奇異公司與主管機關原能會同意,擅自修改奇異公司核四原始設計395處(註2)!
包括縮減反應爐緊急冷卻水支架部分。
原能會罰台電台幣50萬元,並要求台電應先徵得相關單位同意才得變更(註3);台電公司沒理會,繼續變更;
至2012年初,總計被發現擅自修改奇異公司核四原始設計超過1500處!原能會非常生氣課台電1500萬元罰款,揚言移送法辦(註4)。
可能因為不知如何操作測試,一號機諸多設備損毀不堪使用;
馬英九總統宣布核四一號機封存時,一號機已拆走同型二號機197個設備,二號機根本無法使用(註5)。
此外,核四電纜線被發現疑似老鼠咬的痕跡(註6),核電廠保命的圍阻體在拆模時發現報紙、鐵屑、菸蒂與露出含液體的寶特瓶(註7)! 反應爐底部與從下面穿入的控制設備連接處,被爆料厚度僅原設計一半(註8);
為工作方便,部分已蓋好之圍阻體敲掉,鋼筋被切斷(註9);
不具焊接資格者,用不明材質,不按程序焊接(註10);
原設計規定用耐千度以上高溫的碳纖維接頭,被打火機就可點燃的材質取代;
規定使用海岸地區可耐50至80年的熱浸鍍鋅管線,台電卻接受安裝只耐2到3年的電鍍鋅管線(註11) – 難道核電廠規格和你我家裡浴室相同!
核四廠保命的圍阻體在拆模時發現報紙、鐵屑、菸蒂與露出含液體的寶特瓶!
台電核四廠規定使用海岸地區可耐50至80年的熱浸鍍鋅管線,台電卻接受安裝只耐2到3年的電鍍鋅管線 – 難道核電廠規格和你我家裡浴室相同!
2002年芬蘭國會同意TVO公司申請新核電機組(OL-3)計畫,160百萬千瓦歐洲壓水式(EPR)反應爐;2005年8月動工,總經費32億歐元,原本預計2009年5月正式供電。實際上,預計今年(2017年)秋天才進行熱測試。
延遲主要是因為品質問題:芬蘭原子能監督機構(STUK)要求圍組體要能承受飛機撞擊,施做不符要求,打掉重作;
焊接承包商被發現未依照程序施作,缺乏適當測試,主結構銲接品質差,持久性堪慮;八道主冷卻水管線全部重製(註12);
還要求應另設一套獨立於既有數位儀器控制(instrumentation and control, I&C)系統的控制系統以防萬一。
估計明年底正式發電總經費增加至85億歐元(註13),承包商法國Areva公司因為此計畫陷入嚴重財務危機。
芬蘭核電廠延誤是為堅守核電品質,臺灣擁核者可曾經關心品質問題? 文 : 徐光蓉 /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芬蘭新聞媒體Yle在2014年時報導法國核安監管單位調查法國國營核工廠商Areva承攬芬蘭興建 Olkiluoto 3核電廠計畫發生眾多技術問題導致整個計畫嚴重超支以及工期延誤,並且引發跨國法律控訴糾紛等等一連串缺失的檢討報告,這份法國政府的檢討報告結論中明確指出 Areva 諸多的重大過失。
附註 : 1.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 2005, 海棠颱風對核四工地衝擊及倉儲視察報告, NRD-LM-94-09; 9月5日.
2. 王玉樹,魏斌 2008, 台電擅改設計,核四藏危機, 蘋果日報, 2月5日. 3. 原能會, 2009, 核四工程設計變更作業未依法規辦理案裁處書(會核字第0970005605號)
4. 李宗祐, 2011, 擅自變更核四設計, 台電主管遭送法辦, 中國時報 6月20日.
5. 湯佳玲,林詩萍 2014, 核四封存?二號機恐是另一大錢坑, 自由時報4月27日.
6. 原能會, 2010, 核四廠建廠安全管制概況與原能會未來兩年管制作業說明, 7月30日.
7. 參見所附照片;及原能會, 2007核能四廠建廠管制現況報告,8月.
8. 呂苡榕 2011 核四驚爆偷工減料,台灣立報 3月15日.
9. 原能會2007, 違規編號 EF-LM-96-002.
10. 原能會 2008, 違規編號EF-LM-97-008
11. 王玉樹,魏斌 2008, 台電擅改設計,核四藏危機, 蘋果日報, 2月5日.
12. STUK (Finnish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 2006, Management of Safety Requirements in Subcontracting During the Olkiluoto 3 Nuclear Power Plant Constrution Phase, Investigation Report 1/06, October 7. 13. Ward, Andrew 2017, Nuclear Plants nears Completion after Huge Delays, Financial Times, May 18.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0855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