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柏林的事,我很自責,
2018/04/25 08:34:37瀏覽43|回應0|推薦0
黃暐瀚分享了 JuJu Hamei 的貼文

20170617

JuJu Hamei

齊柏林的事,我很自責,而且有兩個層次的自責,

18這架機四月中旬才做過100小時定檢,該機五

月也經過特別查核,飛機狀況有自信,

而志光教官也是老手中的老手,但事情還是發生了,

雖然氣流因素很大(六年前我曾經在同一位置週

遭空域空勘某工程,飛機被氣流往下摜,第一次

感覺「再見了!人生」),但不管如何,柏林老

弟就是搭著我的飛機走了!

這對我的衝擊絕對不是自責、負責可以撫平的,

因為我還有另一更深層的自責!

跟柏林老弟的相識是在2004年許、他開始搭我

的飛機空拍後的第四年,

當時業務處跟我說「今天這個客戶是個"孔鏘

吔",明明是個公務員,卻三不五時的跑來說他

錢存夠了,要租ㄧ個小時的飛機去空拍!

說是他在記錄台灣!」,

朋友們都知道我的個性本來就對奇奇怪怪的人、

事、物特別感興趣,當天就特意到機坪等他,跟

他多聊了一下就感覺,

我這個本省人、情感上認為「台灣實在是太平洋

中僅有的一塊翡翠」,所以公司的英文名稱特意

取為「Emerald Pacific」,

但相較下這個跟我ㄧ樣「大顆獃」的「外省仔」

實在是比我這個「台灣蕃薯仔」更熱愛台灣這塊

土地!

後來幫美國副總統高爾拍那部「不願面對的真

像」的空拍團隊帶了新一世代的Gimble 來台灣

空拍太魯閣峽谷,找上我公司機組配合,我知道

這個有特異功能的Gimble柏林老弟跟我一樣

ㄧ定係有興趣、特意找他到花蓮「觀摩」,

沒想這樣做卻是害他遭遇這次不幸的開始!

事後他跟我聊,

說他是外省仔、但情感上就是個生在台灣、

長在台灣的「台灣人」、

他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著永遠無法抹滅的使命感、

他必須大規模的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記錄,

說實在的當時我想制止他、

我勸他「這要燒的錢太浩大了!

不是你這種咖能幹的事!

你必須尋找同樣熱愛台灣的人協助,

否則這事會拖垮你的人生!

除非你找到伯樂,你再這樣勉強硬搞,

我就不再租飛機給你!我不想害你!」,

「但若有人認同、願意協助你,我就跟進!

雖然大哥我是沒有能力讚助你資金,

但飛機使用費的特別優惠我做的到!」

真正愛台灣、令我欽佩的各方人士、

企業還是有的、而且很多,

柏林老弟開始了他「看見台灣」的拍攝,

我也只好鼻子摸著咬牙履行當年的承諾,

就這樣柏林老弟開始那四、五百飛行小時

「特技飛行」式的空拍作業,其間,

他跟我的員工都成了好朋友,他想去的空域、

他想要的高度與飛行角度,

本來就善長於高壓電線鐵塔間飛進飛出的

我公司飛行員莫不全力配合,或許就是這樣,

讓個性求好心切的他與盡力配合他的飛行員,

不自覺的ㄧ次次的挑戰極限


猶記去年年初尚與柏林老弟在二樓陽台

喝咖啡看台中夜景,還在聊他家人兒女、

還在談起他的新計劃,轉眼間「看見台灣II 」

開拍了,

他,卻一下子隨風而逝了!!!!!

對我而言,

最深層的自責是「是我當年的建議與承諾,

無形中造就了今天這個意外發生的機會嗎?」,

我是害他還是幫他?

唉!

我終將此生糾結的罣礙將是

「是不是我那租機費優惠的承諾讓他自諳

「五百小時至少可撙節出2500萬的經費」

而一頭栽進去?」


事後才知道他得到的支援實際上

是不足以完成的,這傢伙真的砸鍋賣鐵、

保單借款,榨盡自己的能量的方式完成了

「看見台灣」的!

部份人士對柏林老弟有不同的看法

我善意的認為他們是誤解了,

齊柏林這個外省仔的初衷真的只是單純的

「對台灣這塊寶地的情感與關懷」;

我更以

「祖先是二百多年前由福建南安渡海來台、

在現在的清水高美搶灘登陸的純種台灣本省人」

的身家背景,對用「齊伯林要好好反省」

這些詞句來蹧蹋齊柏林這個外省仔的傢伙喊話;

「安涅有喀超過喔、在阮庄角所在,

階係社會事、兄弟玳涅!聽𠲍係栽凍未條!

恁爸隨時攢跟恁拼,

看要釘孤支還是要打群架隨你挑!」


我還會買飛機,新的一架飛機絕對會噴著

「齊柏林」三個字,

無線電呼號就是「齊導演」,

「齊柏林讓大家看見台灣,請台灣記住齊柏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0466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