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台灣行動支付普及年 Visa跨平台串聯,打造安全、便利、開放支付環境
2018/02/25 11:00:21瀏覽27|回應0|推薦0

7台灣行動支付普及年 Visa跨平台串聯,打造安全、便利、開放支付環境

2015年1月台灣金管會終於通過第三方支付法案,長達10年蠢蠢欲動的產業界,一擁而上、積極布局,歷經近2年發展,終於在2017年3月29日開通Apple Pay,台灣正式進入行動支付時代

「你們很難想像,人均所得只有1000多美元的肯亞,人民不管轉帳、匯款還是買東西,都用手機...」一個前往肯亞出差2個月的台商,回台開會時,以驚訝的口吻對同事描述肯亞領先全球的行動支付應用。當國民所得僅有1000多美元的肯亞,其民眾已經過著不用帶錢包出門也能消費生活的便利生活時,號稱「科技島」且國民平均所得超過2萬多美元的台灣,至今行動支付卻仍然不普及。在新科技應用上的落後,讓不少台灣民眾笑稱:自己生活在落後國家。

不過,台灣行動支付普及不如其他國家的現況,在未來1~2年內,可望大幅改觀。隨著Pi行動錢包、街口支付、Gomaji Pay、Apple Pay 等數位錢包和第三方支付服務以百花齊放的姿態,陸續在台灣推出,消費者對行動支付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2017年堪稱台灣行動支付普及化的開始。(延伸閱讀:行動支付橫掃全球,如何啟動三大變革?)

行動支付重要基礎:Visa payWave感應式交易

事實上,早在2006年全球開始發展行動支付應用時,台灣從電信營運商、金融業者到手機業者,無不積極跟著世界潮流,嘗試發展行動支付服務,不過,由於第三方法規遲遲沒有立法通過,因此當中國、肯亞、歐洲各國紛紛加速發展行動支付時,台灣始終停留在主要以現金的階段。

台灣過去消費以現金、支票、實體信用卡為主,2017年3月29日 Apple Pay開通後正式進入行動支付普及年數位時代

一直到2015年1月,台灣金管會終於通過第三方支付法案,長達10年蠢蠢欲動的產業界,一擁而上、積極布局,歷經近2年發展,愈來愈多行動支付服務上路,包括餐飲票券、交通,以及零售產業,陸續開始提供顧客以行動支付付款。(延伸閱讀:蘋果Apple Pay登台!)

當第三方支付業者積極推動各種服務時,NFC近端行動支付也積極進行基礎建設,再加上Visa自2005年起在台灣推出Visa payWave,時至今日,台灣的行動支付環境已臻成熟。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指出,Visa payWave是消費者付款方式的一項重大突破,它結合了速度、便利性與安全性,消費者只要在結帳櫃檯的感應式讀卡機,感應一下卡片即可輕鬆又安全的完成付款。

Visa payWave自推出以來,至今Visa感應卡流通卡量已經超過1, 000萬張,為台灣民眾接納感應支付消費,打下基礎。此外Visa payWave商家可以同時接受NFC行動行動支付的特色,更顯示出Visa payWave無疑已經成為加速行動支付普及的重要基礎建設之一。

開放、便利、安全 Visa引領台灣邁向行動支付時代

憑藉Visa payWave在台灣的巨大成功,近年來Visa進一步以Visa payWave的基礎,成為推動台灣行動支付發展的關鍵要角,引領台灣打造便利、安全的行動支付環境之外,也透過開放整合策略,為台灣行動支付的往前推進,注入強大的動能。

開放》攜手產業界 加速行動支付服務上線

儘管台灣行動支付漸趨普及,但是目前國內行動支付環境仍有許多環節尚未到位,除了支援系統的完備與安全性之外,提升用戶認知與加強使用功能、發展多元服務等環節,都有待加強。而要達成上述各項目標,跨界合作消除臺灣發展行動支付所面臨的環境障礙,是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對此,Visa正以Visa payWave在台灣的發展基礎,採取開放整合的策略思維,攜手行動支付產業界,加速在台灣推動便利、安全的行動支付服務。

便利》Visa payWave商家可無縫導入行動支付

行動支付是一種新的應用科技,很多商家以為要跨入這個新領域,得投入相當程度的資金,事實上,如果已經使用Visa payWave的商家,不需要增添其他硬體建置,即可無障礙導入NFC行動支付服務,以在台灣已上線的Apple Pay服務為例,商家只要透過Visa payWave感應讀卡機,就可以提供消費者手機支付款項,進行感應行動支付交易。

Visa於2005年在台灣推出的Visa payWave,感應卡發卡量已經超過1,000萬張shutterstock

安全》16位卡號化身代碼 確保資訊不外漏

其次,為了讓消費者在絕對安全環境下使用行動支付,Visa也已經推出Visa Token Service(代碼化技術服務),將原本Visa卡上的16位卡號,變成另一組電子代碼,用來儲存在不同的載具上,如此一來,可以避開不同裝置存取同一組卡號資訊的風險,為行動支付交易創造最佳的安全性。

現在,台灣許多消費者都高度期待,台灣行動支付環境加速成熟,好讓自己快速、安心成為行動支付族群,相信,這樣的期許在支付產業龍頭Visa的積極布局之下,指日可待,再加上台灣民眾對於新科技、新應用的高接受度,台灣支付應用的發展,甚至有機會以後來居上之姿,迎頭趕上其他國家。

from: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3974/visa-mobile-pay-safe-convenient-open-environment?utm_source=facebook_bn&utm_medium=adpost1&utm_campaign=2017visa2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0220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