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專家郭明政:臺灣年金制度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
2018/02/07 08:59:40瀏覽22|回應0|推薦0

年金專家郭明政:

臺灣年金制度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

日期
2017-4-26
作者
薛翰駿簡介


立法院今(26)日舉行年金改革法案的公聽會,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發言時火力全開,痛批古今中外都沒有像臺灣現在一樣殘暴、替代率如此高的年金制度,甚至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

這些都是1992年那次改制造成的,應該要追究當年那批考試院官員的責任。說到氣憤處,他還痛批「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今天受民進黨邀請而來的郭明政開頭時先表示,他自己是一個老學究,2000年的時候英國牛津大學要出一本書紀念過去250年來人類歷史上的大事,其中一項就是社會保險的發明,牛津大學竟然找了他一個東方人來寫這一項制度,這本書在美國連小學生都會看。

他表示自己作為一個學者,政府各種的年金規劃他都受邀出席,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榮耀,他夫復何求了,但參加這次年金改革的分區會議竟然要遭到軍公教人員的攻擊和凌辱。

在台中他甚至被一個警察出賣,要他走了一條路入場,卻被一群現任警察包圍抗議,要求他給他們一個答案。

郭明政表示,「我現在就來回答你們」,

基於麥肯羅定律「生活資源必定來自當期的社會生產」,任何基金的累積只有增加未來世代的負擔,我們必須年金改革,「你們既然是現行的警察,我們就是要減輕你的負擔。」

他指出,滿清的官僚要70歲才能退休,而且只能領半俸,

我們也比中國大陸時期被中國人民遺棄的蔣中正政權還要可怕,甚至二蔣時代臺灣最高所得替代率也只有90%,但即使經過過去幾次改革,依照考試院自己的資料,現行制度的所得替代率還是可以高達102%,這次年改會有委員甚至還秀出可以到達115%的證據。

郭明政也舉國外狀況說明,

德國現在要65歲才能退休,

美國66歲才能退休,

德國的所得替代率最高不能超過71.5%,如果是35年資大約是60%。

那還是稅前所得,德國的年金不像臺灣,是要課稅的,稅後淨所得下來,35年的年資也不到60%。

「這是一個非常進步的國家,有百年退撫制度的國家的做法。」

他表示,臺灣今天這樣制度的結果,政府一年要負擔3000多億,其中地方政府每年就要付1000多億,這個國家的財政怎能不破產?

「我們的阿公沒有吃飽,孫子要在危險的教室上課,殘忍!」。

他指出,這所有的錯誤都是1992年搞出來的,一定要追究當年考試院官員的責任,還有立法院當年為什麼要通過這樣的法案,讓所得替代率從90%衝到155%甚至165%。

郭明政也指出,「年金絕對不會破產」,只是會造成現職繳費者與國庫必須承擔龐大支出。

他痛罵「不認識字啊?沒有腦袋阿?不會去研究啊?」美國的制度為什麼不會破產?

德國的制度為什麼不會破產?

現在很多政府官員連私人保險、社會保險都還分不清楚,「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他也批評,民進黨今天提出來的改革版本替代率都還是可以高達80、90%,還有公保可以加碼,改革的幅度根本不足。

他最後強調,我們必須投資未來,把國家的資源分配給年輕人才對。

「只有更多良好教育的年輕人,我們才會有未來」。

他質疑,「很多反年改的人都是孫中山的信徒,但你們有博愛嗎?」

from:https://musou.tw/focuses/1365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0153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