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日本祈福~
2011/03/17 22:29:36瀏覽4721|回應0|推薦12

將近一星期的時間,電視新聞不斷的播放著日本宮城災區周圍的畫面
蓋過了我努力搜尋職業病及過勞死的相關勞工新聞
也讓我從一幕幕怵目驚心的海嘯畫面中
領悟到「珍惜現在,把握當下」的人生哲學
那天晚上不再當一個準考生,而是把角色調整為女兒及媽媽
陪著家人聊天看電視,享受著平日在我身邊,卻因為準備考試而忽略已久的親情

除了這一次的強烈地震引起的福島核災
迅速聯想到總合供給線的左移,影響到價格提高與產出的減少
基於全球化的專業分工,許多廠商的零組件供貨即將面臨短缺,造成科技產業的供應鍊中斷
勢必影響到台灣的電子產品出口,而間接衝擊到我國的GNP

日本在全球的經濟體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對全球經濟體系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在歷經這一強震後
除了全球金融市場遭受襲擊之外
全球正睜大眼睛觀察福島的核災引發的連瑣效應

由於各國政府主導的政策,向來是經濟重於環保
套用社會學的概念,目前的我們正處於「風險社會」的環境中
在享受便利及經濟成長帶來優渥生活環境的同時
免不了要犧牲大自然賜予生物界的資源
然後再將社會資源不均等的重新分配在社會各階層結構
且絕大多數的資源是分配在頂層的精英份子手中

主張經濟重於環保的決策往往由高階層的精英份子提出
但發生事故的社會成本,卻由底層的平民來承擔
衝突論提及的布爾喬亞階級對普羅階級的剝削
正是社會學要探討資源分配不公不義的根源所在

核電事故引發的輻射危機,正是我們人類為了經濟成長所付出的代價
從這幾天日本發生的國難,不禁回想到曾經送裙子給我的日本長者
也讓我想到18歲時,教我日文的日籍教師
以及逗弄我女兒的日本年輕正妹
更讓我想起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的爺爺教我看棒球去了解日本文化

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日本文化在無形中已經內化成我的一部份
我喜歡日本漫畫、日本棒球、日本料理.....甚至喜歡模仿日本小女人ㄋㄟㄋㄟㄋㄟ...的腔調
對於日本,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情,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相處已久的鄰居

看到在災區的居民在沒有房子、失去親人、甚至在沒有電的大雪中流離失所
會打從心裡為他們感到難過,從一幕幕傳送回台灣媒體的感人小故事
一次又一次地震憾內心裡的那根弦...

然而我現在只是一個準備國考的考生
沒有財力,也沒有辦法和慈濟志工去災區準備熱食
唯一能替他們做的
就是雙手合十,衷心祈禱~
一個人祈禱的力量有限,集眾人的力量就能發揮神蹟
讓日本,也讓全球的生活秩序回歸正常
更希望這回的天災能喚起高層對環保的重視
善待地球!!!

今天我媽媽過60歲生日,許的第一個願望,就是我能如願考上高考
而我現在正努力把環境工程、財務金融、勞工法規、社會學的領域做一整合
就是希望在充實自己的內在之後,能寫出集眾於一身的文章
提供另一個新視野供朋友們做另類的啟發

有人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我沒有財力替大眾舖路造橋,也沒有時間隨志工團隊四處賑災
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寫出感動人心,提升個人內心層次的好文章
盡一己之力,來回饋養育我的社會

離國家考試只剩三個多月的時間,也代表我即將徹底進入考前衝刺的關鍵時期
很感謝各位在我準備國考期間,仍然支持在下的小格
有你們的鼓勵,我一定會把戰鬥力提到最高來面對七月中的兩場戰役
謝謝你們 ^_^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99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