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別人的瓶頸成為自己的強項,你就領先別人一大截了
2010/12/12 20:54:15瀏覽5810|回應4|推薦14

猶記在念夜二技時,並不是沒有嘗試在學期間找工作
可是透過金融研訓院的三次銀行及郵局招考,老是與榜單絕緣
以五專部的環境工程科去硬轉二技的財金系,完全沒有會計基礎,甚至只憑非常微弱的總經與貨銀的底子,去跟受過紮實商科基礎的考生搶飯碗之外
最讓我無力的是金融機構的招考,國英的比重就佔了40-50%(郵局40%,銀行50%)
也就是說這兩科弱,即使經濟和會計再強,也拼不過念過普通高中的考生
也因為第三次考郵局,因為38分的國英成績,又讓我以五分之差再度與榜單說bye~
雖然考郵局申論題型時僅準備18天,但這種情形已經讓我決定不再浪費時間去準備一輩子都考不上的金融機構,理由就是因為比重佔太高的國英科目

本來打算一輩子都不再繼續考試,可是在環境的逼迫下,不得不再拿起書本準備普考
在簡章的配分比重,驚覺普考的國英比重和研訓院舉辦的銀行考試差這麼多
在準備的過程更發現,高考的共同科目僅占20%,對我來說簡直比中了樂透彩更令人振奮!
也就是說只要專攻六科專業科目,就再也不用害怕沒有範圍的國英測驗題型了
再加上其中一科令多數文科及法科考生望之怯步的經濟學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只要搞定這一科,要上榜絕不是問題
所以用三個月時間準備普考後,隨時把重心擺在高考
思緒單純的我認為有點總經與貨銀基礎,經濟學應該不會很難念......

這個樂觀念頭隨著一片又一片的函授光碟而被削弱,甚至到看了普考成績單後
第一個反應是:我要去找工作!不要浪費時間了!
可是都花錢花時間投資了,甚至還大聲和別人宣傳我要考試
做這些事的最終目的不就是為了金榜題名嗎?
死愛面子的我絕不能就這樣被成績單打敗!
於是很認真的上網去查考上勞工行政的前輩都怎麼準備,應該看那些書籍?答題技巧....
除了很專心的去吸取他人的經驗外,我決定放棄經濟學
先用第一年的時間把勞工的法律專業知識基礎打好(本來就打算長期抗戰的說)
於是把經濟學的片子放一邊,當作先前上經濟學的時間全都浪費掉
直到和我一起念書的朋友鼓勵我,不要放棄經濟學
當別人的弱項成為我的強項,離榜單就不達了

聽到朋友的鼓勵,再回想當初我選高考的目的,不就是要擺脫國英的控制嗎?
畢竟經濟學只考2x分的上榜考生,是靠共同科目拉上去的
我拿什麼和別人比呢?看來也只能重拾經濟學的書和光碟,很認真的重頭開始看
這回上課不敢再和上一回一樣囫圇吞棗的硬塞,以只求懂不求快的方式來念經濟學
從以前只聽得懂老師的笑話,到現在可以在看題目時,腦中隨即浮現個經的圖形,甚至在夢裡還聽到老師在上課,就如同邊際效用線開始呈現從厭惡品慢慢逆轉成喜好品
尤其是第一次聽到快抓狂的替代效果+所得效果=價格效果的關係
我已經可以在腦中迅速反應相關圖形時,心裡的成就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

今天聽到老師說這個關卡突破時,以後的經濟學再怎麼念,就沒什麼了
就好像飛機要掙脫地心引力往上起飛時,要吃掉很多的油來加速
一旦突破引力的包圍,即可在空中自在的飛翔~真的!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
當我從屢戰屢敗的散戶進步到看出波段轉折點,再到我突破經濟學的瓶項時
那種一次又一次的打敗先前的自己再度往上躍升
離成功更進一小步的心情,快樂到不知該怎麼形容

如果當初的我聽不進朋友的建議和鼓勵,把經濟學擺一邊
然後再和一樣放棄經濟學,但國英基礎本來就很強的國立大學或研究所考生去拼國考
不用等明年,我都知道結果是什麼?
突破多數考生的弱項,自在的接近成功的空中翱翔的感覺,好舒服唷~
念了好幾個月的書,沒有像今天徹底弄清替效、所效及價效這麼開心
我相信只要在這科堅持下去,孤單的國考之路是不會撐太久的,加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690350

 回應文章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已近在眼前---
2011/01/14 20:23
Sunnia
加油!
為妳高興!
也為妳祝福!

Suchness
Sunnia(sunnia) 於 2011-01-15 21:0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會努力的^^


可樂
領先
2010/12/14 21:46

當別人的弱項成為我的強項?聽起來怪怪的, 假設沒有人樣樣皆強的情況下, 同樣的道理, 自己的弱項也可能是別人的強項。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好好準備, 那肯定是樣樣皆弱。

看妹子這麼拼念書考試, 寶媽我還蠻慚愧的, 最近念的都不算是書, 盡是些小說雜誌, 愈看愈沒壓力, 等妳考完了記得要放鬆心情, 享受生命, 別總是生活的如此緊張。考上公職有了經濟基礎後, 妹子有打算再婚或找個伴嗎?那一天妳真的是單身媽媽, 在介紹一些好朋友給妳認識。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8 11:04 回覆:

自己的弱項也有可能是他人的強項,所以要針對自己拿手,但別人不見得強的領域好好鑽研,成功的機會才能大增,當初我會選擇勞工行政高考,就是因為相中經濟學會令沒商科底子的人怯步,我才有機會靠這一科反敗為勝,不過自己也得認真準備這一科才行

寶媽有穩定的工作,所以不用像我這麼拼啦!我好羨慕有穩定工作,薪水又高的上班族,而且我本性非常好逸惡勞,要不是老公不負責任,寧可在家專心帶小孩當賢妻良母,被環境逼到了才不得不碰書,不過現在我念上了癮了,若高考能考上,接下來的計劃是準備升等考,考到無法再升了再去考政大勞研所,而現在高考的專業科目,不管在升等考試或研究所升學,都有兩三科可以抵耶^^

對我而言,成就地位已經擺到第一位了,要為小孩找到條件優秀的爸爸,自己也得有本事讓一票有高成就的好男人來追才行,所以我要努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成就地位,等經濟穩定下來了才會考慮感情方面的問題,謝謝寶媽的好意唷!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句話
2010/12/13 12:55

"當別人的弱項成為我的強項"

這句話很棒,僅記於心,謝謝姐姐分享.

來看看妳囉~~~

加油!!加油!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8 11:06 回覆:

收到妹子的祝福
阿姊覺得很開心
謝謝妳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有很多條
2010/12/13 11:01
我沒後悔沒去考公職,也沒後悔沒去讀警官校,但後悔沒去創業。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8 11:08 回覆:

每個人追求的理想不同
而我這隻標準的狡兔喜歡一魚多吃
未來有計劃在得到穩定的工作後多方面發展自己的專長
創業也是其中一項,到時再和蕭大哥請教生意經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