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微笑面對挫折
2010/09/21 20:13:16瀏覽1863|回應2|推薦22

今天是放榜的日子,也是驗收念了三個月的勞工行政的結果
心裡一直在想就業安全制度的第二題沒寫好,所以一直沒有勇氣去查榜
沒想到老媽比我還急,只好在上行政法課程的途中,鼓起勇氣上考選部網站
在畫面切到榜單的瞬間,我已經知道殘酷的結果~名落孫山
面對這種結果,再想起昨天連續兩位朋友說我在浪費時間,鬱悶的心情可想而知
外加今年年底地特三等及四等,在台北沒半個名額
也就是說要等明年的高普考了,要再等十個月耶!哈哈!

在沒有考上之前,埋首於書堆時難免會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
在人情冷漠的今天,幾乎所有人看的是成果,不會有人管成功之前要付出多少心力
結果我一整天心情都很差,不但今天上的課左耳進右耳出,還忍不住罵小孩出氣
沒考上就是一個事實,總不能牽拖因為時間太趕所以考不上
面對失敗的結果,最忌辯護找理由,那只會離成功愈遠

唯有以理性以及冷靜來檢討失敗的癥結點
才有機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換取寶貴的經驗反敗為勝
雖然這回沒考上,往好的方面想,我學到了考試的一些經驗:
1. 下回考國文時,先從20分的選擇題下手,才不會和上回一樣面臨寫不完的窘境
2. 嚴格控制時間,不能為了求字跡漂亮而花太多時間在前兩題申論題,導致後兩題時間太緊
3. 上回因為寫第四題時間太趕忍不住寫簡體字,這回不能再犯同樣錯誤
4. 調整文體結構,嚴守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三大段寫法,絕不能再和上回一樣亂七八糟
5.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內容要背熟,不能再把AB內容搞混,有一題就是這樣搞砸的
除了事後檢討考試時犯的錯誤,沒上榜也代表我的寫法及深度都要再加強

記得在上行政法時,林老師曾經對台下的學生說,為什麼妳們都皺著眉頭,念書念的很痛苦,效果會大打折扣,這句話讓在電腦前的我也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和DVD裡的同學一樣有痛苦的表情,尤其是講XX法第幾條,還是大法官釋字第幾號,聽得我都煩死了,沒想到被電腦前的老師看穿,不愧是名師!

其中,林老師講一句話我覺得很好,快樂的念也是一天,痛苦的念也是一天,對於拼國考的學生,在沒考上以前要忍受被他人冷嘲冷諷以及看不到前途的內心恐懼,若還以痛苦的心情念書,是一般人痛苦的三倍耶!如果改變念書的心情,正面的能量才會跟著我們啊!他提到有一位在泡沫紅茶店的妹妹來上課時都笑嘻嘻的,不僅順利考上,而且做一年後還升為政風處的主任,這就是正向思考的結果啊

一想到這裡,失敗並不可恥!至少我得到一些臨場的經驗了,而且比落榜考生幸運的一點,用三個月換來相當於一年全職考試一樣的考試經驗,已經幫我節省九個月的時間了,還有什麼好不開心的,以微笑來面對挫折,以理性來檢討失敗,我才有機會在往後累積的經驗中擠入榜單

不管別人怎麼嘲笑我不切實際、浪費時間了,又不是偷拐搶騙的不正勾當,我何必這麼在意啊!要講隨別人去講,只要相信自己,樂觀面對國考,成功離我不會太遠的,加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433440

 回應文章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再接再厲+1票
2010/09/22 17:49

沒考上的心情一定很失落.

除了安慰您再接再厲.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咧.

總之再擬下一個方向繼續加油喔!^^

Sunnia(sunnia) 於 2010-09-22 21:58 回覆:

難過了一天之後, 今天已經恢復正常了
這一次考試是被申論題拖下水的, 表示我寫的不受閱卷人員的青睞
看來除了要念, 還要懂得該怎麼寫, 分數才會拉高
從下星期開始我會在晚上練習考古題
多累積答題經驗, 我相信會愈寫愈好的
請為我加油唷!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再接再厲。
2010/09/22 09:46

公職不一定是最好的,想當年公職都沒人要,師專、師大讀書不用錢又保障就業都沒考慮,考上警大也沒去讀。現在想想不見的差,發揮空間也大。

現在考公職鐵飯碗等同股票追高,要考上並獲利必須事倍功半,而且職場上也要碰運氣才能到好單位、好職缺,有時還得靠關係和自己手腕。

找工作有許多訣竅,我看過ㄧ本阿Q狗打工記,是很好提供求職者的書。當然我知道你可以很順利找到工作,只是興趣合不合的問題。

Sunnia(sunnia) 於 2010-09-22 12:11 回覆:

現在風水輪流轉了,以前公職沒人要,現在擠破頭還不見得考得上
以前我不想考公家,可是被環境逼到了,只好和以萬為單位計算的眾考上們去搶1%不到的鐵飯碗
目前已經接近中年,職場不會要我這種LKK當文書小姐,而我也厭惡一直停留在二萬初的等級
除非被環境逼到,或者有貴人幫我介紹好的職缺,不然應該是不會再回職場了
謝謝蕭大哥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