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被第一眼的印象框住思維
2010/08/22 01:41:50瀏覽1019|回應3|推薦22

上星期六為了買一送一的開幕期間優惠
一家人興沖沖的跑去吃牛排,走進去的氣氛就不對了
牛排館該有的裝潢完全都沒有,塑膠桌椅及電風扇...還有只容一人通行的狹窄樓梯
第一眼印象已經讓我的心冷了一截,等到服務生把蓋子掀開的剎那間
我敢說那是有生以來,看過最小塊的牛排及最少的鐵板麵,外加一條最低消費:60元!
不得不幫小啾寶多叫一份80元的義大利鐵板麵
外加買一送一的活動總會吸引一票人來這家牛排館撿便宜
所以去舀個冰淇琳也要排個半天....我內心對這家店的評價就一路扣到負分
回家時很氣的跟我媽說:下回絕不對那家店
氣話講歸講,看到兩張免費的牛排兌換券,標準金牛座的個性又讓我掙扎很久...
不吃白不吃,再怎麼說那也是兩客免費的牛排
於是這個星期六和我老媽及小啾寶再光顧一次印象極壞的牛排館
可能多人跟我的想法一樣:這家店沒裝璜又小器,光是一樓就有一半空蕩蕩的,我敢說絕對比開幕期間減少一半以上的人潮
本來抱著免費吃牛排的心態等著....沒想到掀開蓋子的瞬間....
牛排比上回多了一倍出來!!!
我們三人都嚇了一大跳,怎麼跟第一次來差這麼多???
而且這回人少,吃冰淇淋也不用排隊^_^
那種吃牛排的飽足感,即使過了好幾個小時正在寫文章的我,到現在覺得好飽好滿足
生活中的小故事,不禁讓我聯想到,我們每一個人,是不是也在用第一印象來評斷一個人?
第一次出現在眼前的對方,不管衣著品味還是言談舉止,我們總會從頭到腳來評論這個人,而且是用自己的觀點來打分數,如果磁場合得來,就繼續連絡,如果講幾句話不投機,或者對方的外在不合自己的緣,就老死不相往來?
雖然說沒有亮麗的外在,就沒有人願意浪費時間去細細品嘗對方的內在?
可是我們怎麼知道,下一回的見面,會不會就巔覆原先的刻板印象而跌破眼鏡?
回家的時候我一直在回想這個問題?有沒有可能因為我的第一眼印象,而錯失了一個值得學習與效法的貴人朋友?或者我曾經因為第一眼印象而錯過可能翻身的機會?...
可以理解到為什麼有些人在主張要給受刑人一個改過革新的機會
我們不是聖人,沒有人一生沒犯過錯,走偏過路
因為一次有心或無心的過失,而被貼上標籤而打入阿鼻地獄,完全不給對方一個反省和表現的時間,我們有怎麼會有機會再去發現對方的好?
這一餐的牛排不只填飽我的肚子,更讓我內省好一陣子
當我們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別人,別人是否也在用他們的觀點來為我們打分數呢?
不試著去了解,又怎麼會有機會去解開第一印象的誤解?
本來打算今天要恢復正常作息不再熬夜,可是手就是忍不住會開始寫文章
也許寫文章抒發自己的觀點與感想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吧?呵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42279

 回應文章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容易
2010/08/23 20:49
被第一印象預設立場的人咧.看完你滴文章讓我自覺,要多給對方一次機會呢.^^
Sunnia(sunnia) 於 2010-08-23 21:53 回覆:

用心去感受生活中每一件小事物,都會有很大的發現唷!


可樂
2010/08/23 00:17

以我來看,肯定不會給那家店第二次機會的。

原因無它,牛排館到處都是,既然留下不好印象,我就不會再冒風險。

如果下一家更爛(照妳形容的,不太可能還再遇到這麼差的吧)

找更好的牛排館會比花時間批那個地雷好。

這麼說吧,上一次牛排小,這一次能變大?那是代表它長進了,還是代表品質不穩定?

當然啦…結果牛排好吃、用餐環境好那就OK,妳能用牛排發酵這個反思倒也很有趣。

我看妳的文章,還蠻驚奇的。

講到這…我還沒帶過小寶上過牛排館,我推薦下一次去Buffet,選擇比較多,順便帶小寶去學習吃及認識各種食物,過程會很有趣。

Sunnia(sunnia) 於 2010-08-23 10:52 回覆:

我家那隻小啾寶都要念小一了,在家吃飯還要等我幫她挾菜><
我很贊成妳讓小寶去Buffet學習判斷食物的好壞以及獨立用餐
幫助小寶早一點融入社交圈以適應外在的環境
妳是個好媽媽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8/22 09:10

古人說: 能吃就是 ^O^

別太在意外表唷!

而且免費的牛排吃嘎霸唷!

呵呵


Sunnia(sunnia) 於 2010-08-22 19:45 回覆:

我想講的重點不是牛排,而是牛排背後的意義
第一眼所看到的不代表往後都是如此
不過還是謝謝您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