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增加你的被動式收入?
2010/08/17 23:58:06瀏覽5768|回應0|推薦5

  今天的yahoo新聞提到低薪時代的來臨,以後的年輕人要提早存退休金會更加困難,所以來和各位聊聊關於理財的主題:被動式收入。

  什麼是被動式收入?就是在家躺著不動,錢仍然會源源不絕的從天上掉下來。你一定會想天下哪有這種好康的事,但這種聽來神奇的致富秘技就發生在我們小老百姓的周遭。如果你只是個靠勞力工作,一廂情願等退休金,那我很肯定的說,除非你在公家機關或穩定的國營事業,否則在退休前要保祐自己不會被盤算怎麼節省人事成本的老闆逼到自願離職。 

  所謂「靠人會倒,靠自己最好」,如果重覆上班下班,領月俸當月光族的循環,等到快退休時,會發現沒有龐大的積蓄支付退休後的所有開銷,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這年頭養兒防老的觀念不適用在五年級以後的社會人士身上,我們必須趁著年輕有體力有能力時,為不可預期的被動式收入做好規劃。

   要怎麼規劃呢?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往租賃的地方去想,不管租屋租車,還是儀器設備,只要和「租」有關,而且投資的風險比股票期貨選擇權小很多,有興趣的你,可以上網去收集資料打聽,尤其是景氣好,房地產正一頭熱的時間,電視節目會邀請名人來講述房地產投資當包租公包租婆的撇步,記得地段是投資考量的首選,再來考慮出租的對象。學區是個不錯的考量,不過學生的經濟能力有限,這個時候要懂得挑地價比較低的位置來壓低租金來滿足學生的需求,工業區的話就可以租給上班族了,能拉高租金收入。 

  可是租給這兩大族群,最讓房東困擾的是三不五時要維修管線瓦斯還是家具家電,這種額外的成本會讓租金的收益大打折扣。在以前的工作經驗中裡,我發現最穩的房客是公司行號,若手頭夠寛裕,可以挑精華地段舊式大樓壓低房價,確認此地段能辦理工商登記後就可以下手以低價買進收益穩又免除維修困擾的金雞母,到時抱著每個月孵出來的金雞蛋,你就不用擔心退休後的收入來源。但前提是公司規模和經營要夠穩,能長久營運下去,想要優質的好房客幫你生財,多少要花點時間做功課。 

  買間房子不容易,想要再買第二間房子來生財更是難上加難,所謂小富由儉大富由天,雖然每個月的薪水可能十年後還是不變,但善於用錢來滾錢,可幫你的每一元利用長期的複利倍增好幾倍,這種長期複利的威力不輸一顆原子彈。 

  想要靠錢來滾錢,影響投資的三大因子是時間、利率及本金,其中最重要的是時間,當你的投資時間拉長,即使本金和利率不高,還是有機會做到「大富由天」,前面我也提到了,每天花半個小時看財金新聞,看久了自然能掌握景氣循環,在對的時間買進股票基金和黃金美金,然後賣在滿意的價位後存到銀行,等谷底時再建立投資的部位等待下一個致富的機會。只要我有留意財金的變化訊息,會po有關於大盤走勢的文章來和支持我的朋友們提一下本人對台股走勢的看法。

   投資仍有看走眼的時候,我們多少要學著用專業來創造、甚至是倍增屬於自己的被動式收入,最常見的是著作權,最成功的例子莫過於金庸,他的作品影響十億的大中華人口,不管是小說一版再版,還是衍生出戲劇、電影及遊戲軟體...等,只要和他的商品有關,負責人就要付一筆可觀的版稅,何況是重覆製作?也許金庸只適用於大中華區,那哈利波特呢?一個從小父母雙亡,得靠自己努力成為優秀的魔法家這種勵志小說,也是一版再版,同時翻譯多國語言風靡全球,還翻拍成電影,使得原作者J.K. Rowling鹹魚翻身,成為知名的作家。這兩個成功的案例,都讓我們知道被動式收入不只算不出來,一旦成功還可能超乎原先的想像。 

  除了著作權,專利權也是一項可以考慮的管道,你的idea是否具有市場性,能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商品被市場接受?甚至大賣?專利經過申請且被大量製造成商品販賣,和著作權一樣,只要躺在家裡,就有源源不絕的收入,而且不用擔心投資失利或維修租賃器具的問題,除了財金文章外,若有與創意商品相關的資料也會放置於部落格,讓各位腦力激蕩,試著透過創意的圖形或商品激發生另類的想法,也許你有機會成為下一位愛迪生成為專利大王唷! 

  加盟連鎖的經營方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例如7-11、StarBucks或85度C,當你的店經營得有聲有色,頗具知名度時,自然能吸引很多有心創業的老闆抱著資金來買招牌及經營模式,看到滿街7-11四處林立,利潤也許因為競爭太高而被稀釋,但經營不下去也不太可能,因為消費者已經很習慣24小時的服務模式,即使治安再壞,也不會影響籌加盟金的有意創業者。這裡告訴你,自創品牌並且深耕民心是為自己的被動式收入打好穩定的基金。 

  如果沒有這麼多資金來創業,也沒有優異的文學底子及創意,那傳銷和保險又是另一種創造被動式收入的選擇,因為他們是採用上線抽下線的差額獎金來計算佣金,隨著職級愈高,下線愈多,抽的趴數愈高。即使躺著,也是會有錢送來你的戶頭,尤其是保險這種理賠機率低的商品,多數客戶幾乎動不到理賠而且又每年乖乖繳費,這在保險公司及業務員眼裡,是一等一的好客戶,保險公司會撥一筆可觀的繼續率獎金給組織的最高階主管,某家保經的業務曾經告訴我,他們的處經理年入千萬,不用做事,靠下面的幫他賺就好了。這種集結眾人力量、透過時間借由他人之手來幫自己賺錢,是創造被動式收入的管道之一。我畫一個組織圖給各位看,假設有三個下線,這三個下線再發展屬於自己的組織,連他們底下的組織,都在幫我賺錢,這就是傳銷和保險吸引人的地方,如果你對自己的銷售及組織能力有信心,這是個還蠻吸引人的賺錢管道。

  赤手空拳闖天下已經不合時宜了,為有透過時間與其他有志一同的朋友,才能間接增加你的被動式收入,早日達到財務自由,安渡衣食無虞的晚年。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