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合專長來定位核心價值
2010/08/14 14:36:28瀏覽1122|回應0|推薦4

最近看到一則女性勞工朋友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卻無法回原來的職位的新聞,讓我有感而發寫出自己對工作的看法。

以前我有惡意被裁的經驗,一個最基層的位置,在業務緊縮之下,主管頻頻對我出招,在不想撕破臉的情況下選擇自己提出離職。我相信電視上出現的勞資糾紛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勞工往往會顧及主僱的情份選擇自認倒霉而不與資方計較。

即使政府有意照顧勞工的生活而推出相關的勞工法令,不過那些法令是保護敢替自己爭取權益的勞工朋友,因為一場官司打下來往往要耗費精力與時間,來換取遲來的正義,即使勝訴,換來的也不過是按照平均工資計算的資遣費及舊制的退休金,而且有時還不見得打得贏。

建議在職場的勞工朋友,在有一份正職的情況下,運用所學的專長以及運用在學與就業期間所累積的人脈,規劃一份專屬於自己的事業,比方說寫程式,下班時間就可以接相關的案子來兼差;或者在環工業界工作,私底下接一份繪圖及申報計算的案子,我有個朋友可以一天淨賺八千元唷!....有很多因為正職所衍生出來的副業,都是運用所學的專長與人脈建立起來的 。這種諸如此類快速增加財富的方法,其實留意一下周遭,常常都可以聽得到。

如果下班後不肯撥出一些時間進修,當個月光族的一家之族,等到哪一天環境突然發生變遷,難保資遣的惡夢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尤其是中高年齡族群,即使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的就業歧視一再出現在社會新聞,但我們大家都很清楚,資方只是把歧視從抬面上搬到抬面下,昨天我看了一篇考試院有意限制考生年紀的舊聞,也開始在煩惱,如果連這條穩定的職涯都被封殺,那政府不就擺明了:「我就是歧視中高年齡的求職者」嗎?

因為就業環境惡劣而造成少子化,政府只會叫民眾拼命生,卻拿不出保障勞工朋友可以安穩做到退休的牛肉政策,在低薪及通膨的雙重考驗之下,若沒有半點危機意識是很危險的,我在失婚及失業,還有積蓄因為誤信同事及同學建議賠光或套牢的三重打擊下,才悟出靠自己才是最實在的求生存法則。

好在我在投資(機)有一個程度的等級,在藝文方面有些天賦,因為經營部落格才知道我適合寫作,把這些專長集合起來,就是專屬於我個人的核心價值,透過部落格的寫作,以及朋友們對我的支持,以一步一腳印逐漸實現夢想~站在一個很多人看得到我的舞台,以我個人的經驗來告訴朋友們,相信自己,找出屬於自己核心價值,再運用這些優勢來替未來的事業舖路,才不會受制於他人,而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2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