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角化投資自己的事業
2010/08/13 19:55:07瀏覽1404|回應0|推薦4

我在二技念財務管理時,老師曾提過多角化經營的觀念,除非企業老闆沒什麼事業上的野心,否則都會運用企業管理的概念為中下游廠商打造一條完整的供應鍊替自己省下更多的成本。或者是與同業建立策盟合作的互助關係,讓相關企業經過垂直與水平的整合,建立一個獨霸天下的超級王國,鴻海集團郭台銘就是一個超典型的企業霸主。

我們可以試想:全世界有多少員工賣命替他工作,有多少股東投資他的公司,也許他彎下腰撿原子筆的幾秒鐘,就不知道有多少錢進帳?而一般勞工是每個月賣命的工作,才能換取到全家幾口基本的溫飽?

因為準備國考而踏入勞工的學術領域,除了了解雇主對勞工的經濟及人格的控制,也回想金融風暴期間倒閉了多少間公司,多少家庭的經濟來源失去依靠,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企業為了與台灣以外的同業競爭,不得不把經營策略調整得更有彈性,不管是部門業務外包,還是在人力上的運用就好像在打包行李,重要的帶走,不重要的棄置在原處,而我們這群廣大的基層勞工,除了要面對更嚴峻的就業市場考驗能力與耐心,更要面對通貨膨脹及低薪時代的雙重挾殺。

雖然政府訂立了不少很多相關的勞工政策,立法用意不外在是照顧廣大勞工族群,可是等我反向思考後會發現,今日換作我是老闆,怎麼可能會以照顧勞工生活為前提,沒有為了賺更多利潤拼命壓低工資就很偷笑了,而且老闆也沒這麼好當,除了付勞工薪水,還要對勞保局及健保局付一堆保險的費用,萬一公司沒賺錢,還得煩惱怎麼應付每個月龐大的開銷?

這星期三我上經濟學的課,老師就以下面的勞工與工資關係,來解說基本工資調高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附件 圖片來源:超級函授經濟學(含概要)/黃群 編著)

本來政府在工資限低價來保障勞工基本生活的立法美意,卻讓我們注意到一個殘酷的事實,當工資漲到17280元時,意味著人事成本提高,由圖形可以明顯看到就業市場的需求向左移,也就是減少求才數量。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雇主為了降低成本,常常遇缺不補,然後離職員工的工作量由同部門的內勤內員分擔,而且薪水不變!

如果公司業務緊縮或其他種種原因不得不請員工走路,而離開時有一定年紀了,偏偏又沒有吸引人的專業,家裡又有妻小等著照顧,那我們勞工怎麼辦?

前幾天看到一位在銀行上班的女性員工因為申請生育留職停薪,卻面臨無法回職場,而勞工局又不積極給予協助的個案,我更加感受環境在改變,若還一廂情願可以在一家公司安穩待到退休,如同白雪公主嫁給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通通都是神話。

千萬別再抱著忠實跟隨雇主,等著領退休金的單方面的想法,這會讓自己哪天突然要被老闆fire都還無法從現實中清醒過來。試著多角化投資自己的腦袋,整合專業及人脈的力量,來經營一份專屬於自己的事業,和企業大老們一樣,由主業衍生出多方面的副業管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不只是用在投資邏輯,更需要把這個人生智慧用在生涯規劃上,才不會發生哪一天突然沒工作,一時不知下一步要怎麼走的窘境。

只要我有時間,會持續分享多角化投資自己的看法,來答謝各位對我的支持^_^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