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隨時檢視自己的操作
2010/08/11 10:05:59瀏覽844|回應0|推薦3

有位劍客向宮本武藏請教劍術,他問如果我如何如何練習,要多久才會達到一定的級數?
宮本武藏回答需要花幾年的時間
這位劍客不死心,再繼續問如果天天勤加練習,那要多久才能成功?
宮本武藏回答需要花幾十年的時間
劍客更不解了,為什麼更努力的練習,離成功的目標反而愈遠
於是宮本武藏跟他說:「你滿腦子都在想劍術,哪有時間看自己呢?
這句充滿人生智慧的話頓時讓我解開先前投機股票老是失敗的最大關鍵
在股市裡與主力及法人撕殺,沒有三兩三的實力,往往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被剝了好幾層皮而不自知,光是興奮到接手主力倒出來的籌碼,立足點就處於劣勢
因為市場恐慌又認賠砍出,本金賠掉還外加附帶的手續費與證交稅,被剝了三層皮
然後心情不好影響生活,甚至有可能資產由正轉負,再被剝了一層皮
人性總會被眼前的美好所迷惑而忽略了背後那一雙虎視耽耽的雙眼
每回想起我做股票做到情緒繃到最高點,甚至因為自己的失誤而放聲大哭
然後在不肯認輸之下,只會讓自己重覆栽倒在賣在最低點的錯誤
因為那時我只想把本撈回來,卻忽略了情緒失控時所下的不明智決定
以第三人的角度來看投機時的我,感覺就像是標準「賭徒」
沒有自己的判斷,只有盲從聽信分析師及券商寫的投資建議,去狂追漲幅已大的強勢股
這種人云亦云,成天只想求明牌,正是多數投機客的通病
直到我因為前次提到的失誤,以學費換取寶貴的經驗
才徹底弄清市場的遊戲規則:出手前一定要清楚籌碼變化才有下一步動作
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才不會被眼前的美好或恐慌所迷惑
而陷入追漲殺跌的輪迴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0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