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洋對作時,該選哪一邊?
2010/07/16 15:44:18瀏覽15062|回應3|推薦7

當我還是股市菜鳥時,基本的RSI、KD、MACD...甚至EPS、PE比、PB比都不懂,成天只想逢人就問明牌,然後看都不看就冒然跳下去,這種盲從的投機方式的結果當然是慘不忍賭。繳了幾次學費後自然受不了,可是我賭性又這麼堅強、死不認輸的硬脾氣,堅持在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領悟要多看書充實自己對投機哲學的認識,於是看了一本由財金專家寫的理財書籍,裡面提到要跟著外資走。這時我選擇外資,可是起漲時我不敢跟,等到漲了一段時日之後心癢難捺跟上列車之後沒多久,又認賠砍掉收場。

我的月薪幾乎都停留在二萬初,省吃儉用的結果就是在股市蒸發,心情自然不好受。尤其是聽了周遭朋友說他們買什麼賺什麼之後,那種鬱悶的心情只要是栽在股市裡的散戶朋友可以體會出來。藉著這次因為金融風暴讓股市由9000一路跌回4000之後,我決定選擇全職做股票,除了這是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機會,我更想從失敗的教訓去探尋投機的真理。沒想到因為心理及實際上的經濟壓力,98年4月底被市場開了一個大玩笑之後,我認輸了,若沒有足夠的銀彈和強大的經濟後盾,不要勉強自己去跟市場下注。

從連續三天暴漲千點之後,我只觀看法人的動向及多空消息來測試市場的高低點...等數據,在別人眼裡這叫無聊,但我個人認為沒有把基本功夫打好,不管銀彈再怎麼雄厚,最終也不過是火山孝子把錢送給主力及法人。尤其是表裡不一,老愛說一套做一套的外資。

因為吃了幾次外資的虧,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盯外資在發佈利多和利空消息時,他們會怎麼行動,幾個循環下來,總算看出一個端倪,外資有個很好玩的特性,他們只要一買,就是連續買;如果要賣,就是連續賣,賣到散戶賠得受不了跟著砍,他們就把那些廉價的股票買回去了。

這此時的投信及自營商,他們的看法在很多時候都和外資不同步,有很多次在歐美發生經濟上的重大利空,外資把台股當提款機的同時,本土法人會看情況勇於進場,從測試低點的小買,再到技術面止穩的大買,然後等指數逢高遇壓力時再逐一出脫,這就是財金媒體俗稱的「土洋對作」。

當了幾個循環的旁觀者後,我意外發現,只要全球開始恐慌之際,投信會進場承接外資的籌碼,配合相對位置和K棒來看,很多時候的波段低點,幾乎會在這裡出現,為了讓散戶朋友更清楚,我畫一個圖給各位看(如附件)。
 
從今年過年前市場看空時,我已經注意到投信買、外資賣,而指數從7200點一路往上拉;再來就是最近ECFA簽訂之後利多出盡,那時我的看法和多數人一樣認為要休息一段時間,很奇怪的是投信從這個月初一路買,外資則從七月五日才反手由大賣轉為積極買進,而此時大盤已經回漲兩百點了。

因為準備考試緣故,外加我覺得這個盤技術面轉強,但是太過於投機所以不敢亂發表自己的看法,從上面的個人解析,散戶朋友可以把「土洋對作」列為觀看大盤的參考,雖然這非絕對,但幾個循環看下來,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希望能對各位在擇時方面所有助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30980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信、外資的買賣應可當作散戶的交易
2010/07/17 22:28
外資常配合期指進出,對股票低賣高買而獲利,所以我認為買賣不必理會外資。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7 23:23 回覆:

我有盯過幾隻績優大型股

外資大砍後配合"出量"往往會再買回來

這是我選股的準則之一唷!


拾荒樵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0/07/17 15:58

一切事務皆有定律可尋,山爬到高峰時,都會往下跌,認為自己體力不行時,就不要勉強自己要爬到最高;船在大海中浮沉,在危險的險境中,要穩定自己的心,等到傳恢復平靜時,再來撿破爛可以再行的船,應該是較安穩,想在危險的風浪中乘船,往往是船沉大海,一去不返...險草不是每個人可以承擔得了....

休息一下..喝一杯咖啡...心情會安定些些...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7 23:25 回覆:
謝謝您的咖啡謝謝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7/16 22:43

我認為外資或是投信,自營商的淨買入或是淨賣出,

無法做為買/賣點的依據.

況且,還有期貨這個因素,讓問題變得很複雜.

投信的買入有很多限制,也有它們的偏好,.

外資也有許多是假外資.,

大盤從3955起漲,應該是外資的帶動,不是投信,

小波段的起伏也許投信有影響,但畢竟投信還是比較小咖,

只能對少部分股票動手動腳,

你可以歸納投信偏好的股票,就很清楚了.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7 00:00 回覆:
謝謝馬蹄大哥提供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