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從「定心」來培養看盤的功力
2010/06/24 17:04:37瀏覽1548|回應1|推薦11

以前的我全職做股票時,每天晚上除了看法人的進出及價量的變化
在林林總總的股票裡翻箱倒櫃的找出技術面的KD指標成80以上黃金交叉到籌碼面的資券變化是否有機會在瞬間暴衝幾毛錢讓我可以來來回回賺小額的價差而煩惱隔天應該當沖哪一隻股票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進而讓神經愈繃愈緊
然而每天一點一點的賺小錢,老是在突發的利空消息讓我害怕小額的獲利瞬間化為烏有而亂設停損,這種貢獻手續費與證交稅比自己實際賺的還多的情況,我相信正是緊盯大盤的散戶朋友們最常面臨的情況~白忙一場
如果股價都這麼聽技術面與籌碼面的話,那大家都來做股票就好了何必去上班領那種看主管還是客戶臉色的死薪水?原因就是因為股票的獲利具有不確定性,外加這是一場拼得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也就是說有人賺錢,就表示相對人在賠錢
既然我們想靠股市致富,就要去想想對手的策略,才有機會運用反市場的操作法則成為一等一的投機Winner
從去年四月底在兩天跌三百點,電視上的分析師紛紛看衰台股的恐慌氣氛,在第三天的晚上,政府突然發布開放大陸來台投資的新聞,隔天起一連三天,台股暴漲千點,讓我想追都追不下手了(我特別強調是晚上,難怪那三天外資狂買,而政府發表重大政策的時間點又這麼敏感,讓我不聯想先前莫名的殺低是政府與名為假外資的中資聯手演出的戲碼都很難)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徹底領悟到我們這群小散戶,如果不克服貪與懼的弱點,永遠都只是政府與大戶聯手坑殺的犧牲品,所以之後不再任意進出,開始改變我的投機策略,每天單純忠實記錄法人進出及期貨未平倉的多空結構數據等資料,很奇怪的是,一旦沒有資金的壓力,我從此可以每天好好睡覺,更發現單純觀而不作,可以讓我的判斷更加精準
從去年六月二日小跌而出巨量,外加在期貨佈局大舉偏空,之後的台股狂跌千點
在同年八月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水災,讓我從期貨看出轉折點
接下來一月中我把最後一檔股票賣在8300點,過農曆年前建議散戶朋友可以進場佈局
這個月透由發表鴻海股價進而點出底部浮現的跡象...
這些精準的波段操作看盤功力,全都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培養出來的
把煩燥的思緒沈澱之後,靜下心來紀錄數據幾個月下來,對未來台股的走勢判斷的能力幫助會很大
把自己花了快一年純觀察所得到的經驗分享給散戶朋友們,想要提高命中率的致富機會並不難,前提是要耐心及定力
一旦培養出冷靜沈著的心眼來觀察局勢,就不容易被市場的小道消息以及分析師企圖影響市場的言論干擾原有的判斷能力,而勇於在反市場的鐵律操作守則之下贏得先馳得點的致富先機,而在市場一片看好時,很輕鬆的把籌碼逐一倒貨給後知後覺的投資人唷!
言至於此,本人由衷感激支持我的散戶朋友,在短短半個多月人氣暴衝好幾萬,所以抽空寫幾篇我對投機的心得來回報各位,正如那位熱心的網友提醒我,國考之路要定下心來拼,我必須靜下心才念得下去,短期內無法專心發展寫作事業,對各位深感歉意
不過請你們放心,該做的記錄我每天都會持續,只要我繪製的excel圖表出現出重大的轉折點,會寫文章來回報支持我的朋友們,再一次謝謝各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161210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6/25 20:44

建議你只關注150只指標股,台灣50/中型100成分股.

這麼作的好處是,很單純,因為太多股票要看反而亂.

另外,除了做多,也要能做空,

這150只都能在平盤下放空,極為靈活.

我就只從這150只裡面尋找做多和放空的股票.

提供給您參考..


Sunnia(sunnia) 於 2010-06-26 08:29 回覆:

ETF指數比較適合做長線投資

要做多的話,要耐心等下一個波段低點

我個人認為簽完ECFA要休息好一陣子

馬蹄大哥的意見我會考慮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