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機」的不敗法則
2010/06/23 13:02:40瀏覽1443|回應0|推薦2

昨天晚上我巡信箱時,收到一封網友的來信
信中提到他是一個公務員,自從接觸股票操作之後
發現股票的賺錢速度優於每個月辛苦付出勞力的工資
對於不需付出勞力的偏財賺錢速度是多麼的誘人,只要掌握到對的時機,買進熱門的強勢股
幾天下來的資本利得遠超過公務員的月薪,這種錢賺得是如此的輕鬆
他在信裡給我的建議,正是我年輕時對投機的看法~
這種錢賺得太容易了,為什麼每個月要辛苦的工作?
那時我在出版社上班,每天中午抽空看一下投機的股票,一兩個月下來,帳面的盈餘已經遠超過好幾個月的死薪水,甚至有時可以做到淨賺倍數以上的績效?可是當我做全職投資人時,卻發現盤盯得愈緊,愈容易被盤中的小道消息干擾原來的判斷,甚至在盤中的急殺而慌亂得亂砍手中的股票?
請問散戶朋友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班族靠股票致富的成功案例,遠遠超過全職投資人?
有些營業員朋友告訴我,他們公認很厲害的大戶,沒有一個不是上班族,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有一份正職,投機只是兼差,有沒有這筆錢其實沒有差
為什麼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反而可以做出好績效?
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和全職投資人一樣,在偶發的利空下亂砍手中的股票
然後看著自己亂砍的股票漲回去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有工作時,曾經因為股票而獲利一倍
但去年大盤4000點左右嘗試全職做股票,在單獨撫養念私立幼稚園小孩的經濟壓力下
一個利空襲擊總會讓我失去理智亂砍手中的持股,尤其是去年四月底莫名其妙的豬流感下跌300點,慌亂到把股票砍光,然後隔天起一連三天看著台股暴漲千點
如果同樣的情形,而我有份穩定的工作,在自認經濟沒壓力之下,反而在莫名的大跌勇於加碼買進,結果是不是完全不一樣?
這回因為準備普考,偶然認識一位和我一樣過去也沈迷於股票投機的朋友,他曾經因為在股票賺到大錢,在貪念的驅使下開始融資,等市場行情一反轉之後,不但把原先賺的獲利吐回市場,而且還開始倒賠,而現在的他考上高考之後,雖然賺的沒有以前多,但他過得很心安理得,至少擁有一份穩定、不會因為外在環境而被裁的工作,然後穩穩的做到退休,如果存的錢夠多,等行情一來跟著搭便車,那種搭乘運雲霄飛車享受獲利的快感,不是天天盯盤亂追亂砍的全職投資人做到最後發現自己白忙一場可以體會到的
投機的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在去年最後一次砍掉手中的股票時,已經給我這個領悟,我寧可重回職場工作,運用閒暇之餘來從事投機事業,也不要重蹈天天緊盯著大盤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到頭來白忙一場的覆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15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