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信分析師的專業?還是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力?
2010/02/25 13:00:26瀏覽950|回應0|推薦1

這篇文章我原先是寫在yahoo的blog,時間於2010/02/01 12:31,那段時間台股下跌一千一百多點,事後驗證我的觀點是對的,原文如下:

  上星期五做完財金功課後,還有點樂觀期貨未平倉多單增加,空單減少,而且指數還在半年線附近遊走,也許有機會搶短線的反彈,可是看到美股開高走低,心裡多少會有點疑惑,如果有反彈跡象,為什麼美股的走勢不如預期,等了兩天,心裡的「悶」總算在早盤的陸股利空得到解答。

  前幾天我發表個人投資的選股秘技以及心得,也告訴格友,教我怎麼當沖的同學,一直灌輸我:「妳就每天沖沖沖!沖到大盤由多確定轉空,再反手砍掉手中的賠錢貨,只要整體有賺,那就夠了!」然後又補充一句:「不過到那個時候的股價已經離妳的成本很遠,妳可能也砍不下手」

  現在換我來請問各位,如果你們照我那位考證券分析師的同學邏輯去操作股票,要不要照他的方法每天挑一檔長短均線陡峭上揚的強勢股,然後來來回回一天做個一二十趟,自己賺二三毛,然後貢獻一堆無關緊要的成本?等到大盤從八九千點一路跌,然後加碼企圖攤平,沒想到跌回四五千點時,攤到沒有銀彈可以接了,只好忍痛砍掉手中腰斬再腰斬的股票然後安慰自己說:「沒關係,至少我整體有賺」當然囉....淨賺一塊錢,也叫做賺?

  我相信用這種方式做股票的人不在少數,對於迷信明牌,不肯花時間自己做功課的投資人來說,分析師就是財神爺,和神一樣偉大,你們如果忽略了「低檔買進長期持有,逢高持續出脫調節,然後耐心等待下一回」的最基本投資原理,那你們在股市裡屢戰屢敗的機率會非常高!

  「寧可少賺,保留銀彈」才有實力在股海裡悠遊自得,我很慶幸半個月前賣到最後一檔台揚後,沒有急著再把賺來的錢丟回股市裡,所以這一波從八千三跌到現在,完全沒受傷,除了沒閒錢外,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做沒把握的事,當利空消息測試股價之後,並沒有看出非常強力的支撐,寧可保守一點,站在Cash Is King這一邊,耐心等待下一次的進場點。

  我聽過多數成功的例子,都是在財金專業人士裡不怎麼專業的散戶,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他們只選擇三四千點時進場買進產業前景極佳、體質又穩健的公司股票,等到八九千點出清股票後放銀行生利息,然後再耐心等待下一個進場點,如果專業的財金人士這麼會操盤,那他們幫自己做就好了,何必一大早吸收雜七雜八又不見得對趨勢判斷有幫助的資訊,來幫天天緊盯盤面的投資人解盤?

  很遺憾的,我幫二技某位同學賺過股票的資本利得,但在他的眼裡,我依然是財金界的菜鳥,他寧可去相信另一位有分析師執照,卻幫我倒賠十幾萬的同學有多專業,因為迷信專業,是投資人在判斷多空時最大的盲點,我曾經也是個不肯花時間做功課,只想投機取巧去打聽明牌的盲從投資人,到後來發現,小賺一點,再小賺一點,然後變成大賠!又得用二萬初的月薪來彌補投資的虧損。當我被專業打醒時,已經是花十幾萬成本的時候了。

  也許我無法做出多專業的財金部落格,但自行操作股票基金,都還擁有不錯的績效,專業只是表面,能不能靠經驗及耐心賺到股市裡的錢,那才是真功夫,奉勸投資朋友不要一直迷信專業,專業不保證獲利,唯有勤於做功課,用市場上的消息及價量位置的高低點來判斷消息的真偽,用最簡單的邏輯來做股票,才有機會靠股票致富,成為下一個巴菲特。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8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