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可不出手,不要亂出手
2010/02/22 14:43:19瀏覽1084|回應1|推薦2

  我去年年初在當沖時,由股市四千點一路做到五千多點,看著愈來愈高的股價,和中間漏掉一大段沒賺到的行情,到後來幾乎買不下手,除了成本愈來愈高,也意謂著投資風險愈來愈大,那時跟一個超業同學見習怎麼做股票時,老在嫌我的成交金額不夠大,連個100萬都沒有,還說他的客戶天天融資融券在股市裡沖來沖去,換言之,就是從我這裡賺來的手續費太少!

  於是我把問題告訴他,他一直灌輸我一個觀念:妳就是每天沖沖沖!沖到哪一天在股市裡被套牢,確定由多轉空,要狠下心把被套牢的股票砍掉來保留實力。不過那時妳可能也砍不下手了,因為那時的股價已經離妳買的成本區很遠。同時又補充一句:只要妳整體有賺,那就夠了。我聽了心裡就在罵:廢話!沖來沖去這麼久,最後結算下來賺一塊錢也叫做賺!直覺強烈告訴我:這個同學幫我賺錢是假的,幫他自己賺手續費才是真的。

  以我當沖過的經驗告訴各位,每天做股票,專門追漲殺跌的投資人,死的最慘!到後來你們會發現,天天盯盤的結果,是貢獻手續費和證交稅給相關單位。唯有波段操作,集中火力在漂亮的買賣點,耐心等待下一波的利空,才是股市裡的真正贏家!

  以前在上課時,老師曾經告訴我們,一旦在股市賺了A股票的資本利得,不要急著去買B股票,因為A漲了一大段,代表B也在相對高檔,買下去的結果,很有可能被套牢,然後又認賠砍掉白忙一場。此時應該要休息一陣子,放輕心情暫時遠離市場,才能保住原有的獲利。

  如同我告訴各位,去年被套了七個半月的台揚,賣在目前的最高價20.45元,得到17.6%的淨投資報酬率,就算我今年不再出手,也能保有如此的績效,大盤如果再漲上去了,至少有如此的報酬也優於定存好幾倍,可是我又貪心到再買其他檔股票而下跌呢?今年年底結算後,不用說10%,可能連2%都還不到。

  從股市裡獲利一定要有耐心,保本比你興奮到一股腦兒把錢丟在股市裡,然後一廂情願期待漲上去來得更加實際,免得萬一股市由多轉空,到時就真的會變成想砍都砍不下手。

  最近教一個不懂股市的朋友玩股票,也是賺了十幾趴,但她一嘗到甜頭後,心愈來愈貪,不聽我的勸告,執意去追最近表現很強的華亞科,一買下去馬上跟我抱怨她被套牢,拿她的例子是告訴各位,我們散戶做股票賠錢,不是因為接主力法人的倒貨,而是敗在自己的貪念,今日如果不貪,市場上一直強力放送利多消息,怎麼會淪為抬轎的工具?

  惟有耐心等待下一波利空,才有機會由轉折點再賺一個波段的行情,成為股市裡的常勝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944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jsa
2010/02/22 15:07
文章写的很好,多谢分享 gucci手袋 gucci專門店 gucci銀包 adidas波鞋 lv專門店 lv手袋 lv專門店 nike lv手袋 adidas專門店 gucci手袋 adidas波鞋 nike
Sunnia(sunnia) 於 2010-02-22 15:28 回覆:
我只是忠實陳述自己的投資經驗,謝謝妳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