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自己的判斷要有信心
2010/02/12 12:47:46瀏覽1072|回應1|推薦6

  現在我要來分享第三個投資失敗的經驗,最大的原因是太過於信任在保經的同事,那時景氣正熱,天天都聽到錢進中國還是金磚四國的熱門討論,我有個同事從事AIIT境外基金的招攬業務,被她一句:「妳還不快點進場,別人都賺一大段了」給打動,再加上她說她天天都在觀看,可以幫我顧,一聽到:「我會幫妳顧」這句話,我就很放心的跟她去銀行提領3000元美金滙往美國,反正她會幫我調整資產配罝嘛!那只要等著境外基金幫忙滾錢就好了。 

  幾個月後績效果然很好,興奮之餘再加碼3000元美金(這本來就要繳兩年,只是我提前),而且我還向朋友推薦這個投資管道,但也在97年下半年,本來快7000元的資產開始倒賠,跌到5000元,那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那位當初信口開河的同事對我賠錢的基金完全不聞不問,剛好另一位也在保經賣AIIT境外基金的同事說她願意幫我轉,乾脆申請變更網路密碼及業務員。直到雷曼兄弟倒閉引起接連的金融海嘯,多位投資人跑來跟我贖基金及連動債,我才警覺自己的那一筆基金是否應該關心一下,不看還好,一看馬上氣炸,怎麼只剩3600!加上我朋友也打電話罵她有沒有看錯啊!怎麼賠這麼多!這種投資我和我朋友都不想碰了,吵著要贖回,沒想到讓我更氣到無力的是,未滿十年提前贖回要倒付75%的違約金! 

  當初帶我去銀行提錢的同事完全未告知有違約金這件事,說要幫忙適時調整資產配置也完全不聞不問,打電話去質詢還居然還有勇氣叫我再加碼攤平損失,再加上高得嚇人的費用(雖然她有網路的交易平台s秀出費用給我看,那只是一兩秒時間給我帶過去),當我再仔細看自己的費用,才知道每個月都要扣八元美金,年底再扣90元美金),我已經賠了四成,一年還要倒扣將近200元美金的費用,再擺爛下去,幾近20萬台幣不就等於要丟垃圾筒?什麼爛基金啊!國內的基金哪有違約金及嚇人的費用問題? 

  先前一百多萬的事,在超業同學那裡學習怎麼做股票外加代操,賠了十幾萬的股票及選擇權,信任會幫我顧基金的同事又讓我賠了四成!接連三次的慘賠都擠在97年,加上97年底金融風暴導致的大裁員被波及到。這輩子除了懷孕時被丈夫惡意遺棄之外,我沒有這麼慘過。 

  以前我投資再怎麼賠,都是自己判斷失誤賠錢,但這三次慘賠,最大原因就是太過於相信別人,拜這次裁員讓我有時間靜下來自力救濟,在98年3月把避險基金轉成美元現金基金,確定穩了再轉股票型基金,國際股市果然一路往上衝,沒想到自己做都還比別人的績效來得佳。 

  既然我是財金系出身,十張金融證照,專業程度會輸外面的理專嗎?普通人是不懂財金才要請別人幫忙理財,我的程度都遠高於在保經的同事了,還笨笨的把錢送給外人管,然後再讓別人賺一手?為什麼我連續三次會在投資上慘敗?歸咎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對自己沒信心!接連三次投資失敗的經驗公諸於世,就是希望投資人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要學習相信自己!如果自己都無法理財,還有誰會願意打從心裡幫你做好資產配置?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73231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股市菜籃一族耶.請教,這樣的投資方法好不好..
2010/02/12 17:15

   呵 呵 呵,從你的文章.我們好像年齡差不多吧?雖然這是女人的機秘.我玩股票,現在差不多兩年了.我都是跌才買.只要稍有漲幅,我就出清.

   這次過年前夕,股票被外資大賣.我也跟著股票下跌,一路接.現在呢,開始有回漲的趨勢.我的習慣就是各階段買的股票,只要一上漲過成本了.我就把它賣掉.

  我習慣就是買固定的股票.所以一路下跌的股價時,我會有好幾張不同價位的相同股票.

  我是該等到??股票價格,漲到股票平均值以上才賣(全部出清).還是只要有一張超過成本,我就賣一張??

  請教你的意見...

 

Sunnia(sunnia) 於 2010-02-12 18:38 回覆:

如果只超過成本幾毛錢就閃人,會做得很累唷...萬一回檔下來,又一路攤平,蠅頭小利很有可能被市場吐回去,所以我後來不再當沖了(除非我有把握),否則寧可等大型績優股的公司出現非經濟因素的利空,然後就一直等...等到感覺跌不太下去了,就跟著上車,除了價,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底部出大量,表示有籌碼在裡面,散戶跟著主力或法人進場,贏面會比較大

我個人的作法,都是看看持有的股票有沒有利多消息出現,如果利多不斷,股價卻漲不太動,主力和法人又在跑路,那個時候就要跟著下車

往下攤平風險很大,萬一看漲不漲,很有可能愈攤愈貧,我曾經因為這樣賠掉一半的本金,所以後來都先放一張去試,如果往下掉,最直接的作法是設停損;如果看好一家公司,就是擺著當股東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希望對妳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