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研究所不如學特殊語言
2010/02/07 10:46:27瀏覽1689|回應0|推薦4

  這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尤其在大型金融機構搶一份行政職,97年年底金融業裁太多內勤了,上網找工作會發現公司要的幾乎都是業務,不然就是以業助當晃子拐人進去當業務,不然就要有特殊專長。這對已經快要滿35歲,以往又只有文書及行政工作經驗的我,找工作簡直是難上加難! 

  話說去年上半年在家學習怎麼看盤,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投機方式及方法,才出來找工作,那時是七月底的事情,丟了幾天沒半家廠商通知,性急的我開始不耐煩,剛好先前待過的券商承銷部徵一名行政,沒強調工作經驗,只要大學畢業,會文書簡報,中打速度要快,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太容易了,何況我待過,主管對我又很好,就算沒錄取至少要爭取到面試的經驗! 

  這個景氣極壞的年頭想要在幾百封求職信脫穎而出被僱主看到,沒有動用到『關係』簡直是緣木求魚,於是拜託經理幫忙,果然有得到回應,待我上機測試後,他跟我說:「文書能力能為妳加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只找碩士去面試,去面試的碩士都跟他說中打快,但上機考繪製表格就見光死了,那不就表示學歷不等於能力嗎?但那又怎樣?僱主看一份履歷通常都從學經歷開始快速篩選,假如我沒動用到關係去爭取面試,即使文書再強,他永遠都不會注意到我的存在! 

  僱主們找職員的心態都一樣,一份工作能為公司產生多少利潤,薪水都嘛已經盤算好了,行政了不起給你到二萬五,如果求職者能力相當,但其中一個是台大畢業,那當然是台大錄取,如果又念到台大研究所呢?好吧...假設念到研究所,一個26歲,一個35歲,那僱主喜歡用誰?這個道理想也知道。 

  那位主管決定錄取跟我待過同一家券商,研究所畢業,而且還是投研處,我怎麼跟對方的學經歷比啊!那只是二萬多的行政耶!如果念到研究所,花了數十萬,出來後當個二萬多的職員,你甘願嗎?我覺得台灣社會病了,病得很嚴重,滿街的碩士生,造成薪資水準不斷下滑,逼得父母得賺更多錢讓小孩念研究所,然後再用每月二萬多的代價來回收先前的付出,這種穩賠不賺的事情又被環境逼到不得不去做!照這種教育政策的發展方向持續下去,幾年後博士的薪水也是二萬多。 

  花錢花時間又得發表論文活受罪,然後出來找個二萬多的工作,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接受這種結果,97年二技剛畢業不到一個月我去考郵局,總分差五分沒過,那時一個在日商工作的朋友就說,為什麼拼成這樣只為了搶一份四萬元的工作,她也週休二日,偶爾加班,有時還在MSN拜託我去吵她,因為她很無聊,這樣的月薪有七萬,是我們這些做得要死要活的行政職三倍以上,連她的助理都有四萬! 

  我的朋友還告訴我,在俄羅斯留學回來的親戚薪水也有八到九萬,所以她的觀念裡,本來就要有這樣的薪水,為什麼我們非得要升學念到研究所,然後找個二萬多的糊口飯碗,而不去學習特殊語言讓薪水三級跳? 

  念書不就是要為了讓薪水更高,讓日子過得更好?為什麼要變成花大錢花時間去念書,找份糊口飯碗,不然就是找不到工作乾脆在家當尼特族狂打電玩渡日?我們的想法必需要改變,路不轉就人轉嘛!投資時間去學特殊語言(英文不算),而且要學到有本事與外國人溝通,再回來工作時,你的生產價值才會增加。如果人生重來,我寧可去學日文,不要浪費時間念二技,然後跟著一群大學以上文憑的待業者去搶一份低薪又操死人的行政飯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5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