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氣不好的時侯,選擇投資自己
2010/02/06 23:50:46瀏覽956|回應0|推薦3

  我的運氣一向很背,二度就業後找到的保經公司,因為業務人事的變動導致我被裁,本來以為考十張金融證照外加二技財金系的文憑,應該可以找到穩定的工作,沒想到一進去某家券商一星期後,雷曼兄弟倒閉,又因為太過資淺而被裁,先前待的工作完全都是行政性質,這種工作大家都會做,在今年98年的失業潮之下,一個行政職往往有好幾百個待業者在搶,想要在福利好的大公司求份糊口的工作,簡直是緣木求魚。 

  好在經理及襄理都對我很好,當總公司有缺人時,她們不旦幫我向單位主管推薦,經理甚至還請副總幫我說情,但是在這種競爭非常激烈的時機,學經歷都遠遠落後優秀人才一大截的情況下,名額又只有一個,雖然一直無法回去,但我對她們的幫忙會永遠感激在心裡。 

  OK,那是題外話,畢竟在這個僧多粥少的年代,即使找到工作,我猜不是操死人又低薪的行政工作,不然就是業務性質的工作,再不然就是短期約聘...之類的,這種工作寫在履歷表又很難看,除非生活過不下去需要現金,否則我寧可投資自己增加競爭力。 

  拜在那家券商當業助的機會下,我可以和營業員一起參加晨會聆聽他們投顧的晨間解盤,從中學到巴菲特的價值型選股法,又因為兼基金經辦,在97年9月股市一瀉千里的悲觀氣氛籠罩下,一堆客戶跑來贖基金及連動債,與他們聊天,在傾聽他們抱怨當中,我直覺低點已經在附近。對投資人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所以被裁員後,我幾乎把重心放在看盤,從天天當沖漸漸調整為波段,在從波段中判斷轉折點,當失業人士還在天天看104搶萬中選一的行政工作時,我的看盤功力已經大幅提升。 

  在去年三月,我向朋友推薦國泰金,對方一聽就說國泰金現在財務有問題,我在致理的班導也在唱衰,說那是政府在護盤,聽到最後我只好把二十幾元的委買單取消,到了五月,見證到國泰金飆了快一倍的同學打電話詢問明牌,那時我叫他注意元太,結果元太也在一個月飆了快一倍。到六月中下旬,注意到威剛這隻大飆股,跌到突然拉一張長紅棒,又暴大量出來,直覺告訴我那是買點,很興奮的報牌給我媽,但她沒跟,只好另外寫信告訴那位同學,大盤要漲了(但我沒告訴他威剛),果然從6100又回到7000點。 

  各位對八八水災及H1N1開始大流行應該記憶猶新吧!那一次我叫我同學買東貝(那時的價位在40-41),想不到這次他有跟,果然在數天後獲利好幾千元,同時報我另一個同學叫她注意遠紡(現在已經更名為遠東新),也跟東貝一樣,一星期後衝了7-8元,期間還有遠雄,在5x元連續出大量,也是隨即拉回到80元附近,之後一直跟我媽講裕民,果然也從52-53爬回60元,這種全職看盤後的成就感,不是外頭的行政職可以體會出來的,我很開心自己當初全職看盤的決定是對的,擁有一項多數人沒有的技能,就已經在生涯規劃先馳得點了。 

  工作可能隨時不見,資產也可能隨時被別人騙走,唯有腦袋裡的專業沒有任何外力因素可以奪走,除非日子過不下去需要現金,不然就靜下心投資自己的腦袋,等待景氣好轉釋出比較正常待遇的工作,千萬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對履歷表沒有幫助的事情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5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