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民老了就把土地交出來
2012/10/06 21:12:37瀏覽655|回應0|推薦4

我家之所以會買一塊田,是因為我媽想種田,我媽是大家世族長女出身,她本來犯不著那麼辛苦,但因為戰後嬰兒潮,家裡孩子多,在生活支應有困難,於是她作裁縫之餘想要貼點家用。那個年代地主之所以釋出土地,是來自於國府制定了一條耕者有其田的命令,其實也就是土改,和蔣經國在贛南所做的一模一樣,但好一點,因為國府使用農林、水泥等股票作為償付地主,地主把土地放領給佃農,所以我家就有一塊田。那塊田在西螺吳厝國小附近,從小我看著綠色稻浪長大,那也是一種感動。

但是不耕種的人絕對無法想像務農的報酬和他們付出的成本一點都不成比例,也之所以如此,農家子弟不願意再讓自己身沾汗水踩在泥土地曬著赤焰的太陽!中國歷史上,農民的反應常反應一個朝代國祚的興衰,原因就在於都已經那麼苦了,我只有土地,你還要征我重稅(或開怪手進我的良田-大埔阿嬤的死),說什麼也要抗爭到底。現今政府官員不難想像他們顢頇的樣子,個個是「盍不食肉縻」不食人間煙火,出入坐公務車,存款超過薪資,公款私用。

如果農民老了就得交出土地,那和共產黨土改有何差異?不但農委會沒有一套國土糧食安全機制,而且經濟頹圮下也無法抑制有錢人和財團炒作買賣農地,大家都忘記了2000年時富可敵國的連戰先生女兒連惠心二歲就有自耕農身份的新聞了,後來當然農地可以自由買賣,另一方面是加入WTO後糧食可進口,自然農民利潤無法維持,只好釋出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或休耕。陳保基身為農委會主委不去研究如何讓農地發揮生產效益和增加農民生產利潤,居然用「農民老了就交出土地」來硬拗,真是不可思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el&aid=692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