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怪李遠哲
2015/09/01 10:43:29瀏覽482|回應0|推薦1

李遠哲為台灣付出的七件事

有些人認為教改失敗是李遠哲造成的,我認為錯,教改失敗是在家長的心態,普遍有封建的「士大夫」思想沒有改變,封建時期的士大夫有名望社會地位,通過考試而足以當官,很多人在乎那紙文憑不是沒原因的。可是教改又不是從李遠哲開始,教改真正從誰主政開始?答案是連戰,後續有蕭萬長、劉兆玄,水牛伯(2003)。

但到了2003年扁執政後,教改已經推動了一部份,一些牛鬼神蛇都跑出來了如黃光國和政大教授周祝瑛等專家學者發表《重建教育宣言》暨大校長李家同、台師大院長吳武典、台大教授薛承泰、政論家南方朔、作家蔡詩萍,他們竟然批評教改只為「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廢話當然教改就是要改這些東西啊,這些東西本來就是菁英主義下的產品,菁英教學其實是最差的教學,1945年,有個平民教育家晏陽初要求蔣介石能夠提供教育經費給農村,因為農村沒有小學,窮人沒得受教育,結果蔣介石把錢都污走了,晏陽初只好找上美國人談,要求美援分配比例給農村,但蔣介石仍然拒絕接受。

國民黨敗退來台灣仍然沒有受到這教訓,但美國人已經警覺,所以要求蔣介石把美援中的教育的比例提高。但是菁英教學仍然只是飽了城市的學生,卻讓城鄉差距變大,以聯考栓選優秀人才無可厚非,但是學子的壓力可見一般,台大教授駱明慶曾發表一系列台大學生栓選的論文,發現其中驚人的是「台北市的學生」公教人員子女,和年收入竟然是台大學生的要件!

消除這種城嫏差距和菁英教學除了廣設大學之外其實別無他法,只是為何會有那麼多大學出現?原因出在於辦教育有利可圖啊,看中大家都想拿大學文憑,和學校可以賺錢,於是私校開始擴充科系,所以我說這是「士大夫觀念」沒有打破的原因在此。然而多元入學方案只是雞肋,後來為何有繁星計畫,因為城鄉差距仍然是優秀學生無法進入好的國立大學被栓選導致的,那些對李遠哲有意見的人,無非只是城市菁英中產階級的假掰者,對犧牲大多數人去培養金字塔頂端的人有某種近乎變態的信仰,因為他們自己就是那樣來的。

後來馬英九執政了,2009年他們居然開始又要十二年國教了,然後上面提到的周祝瑛黃光國等人就沒再出來叫了?一種意識型態惡魔盤據了這些人的良心了! 十二年國教也是教改的一環,而且更差更爛,這些所謂的學者不敢批評是因為老闆叫做「馬英九」。十二年國教更爛的理由不多說,等於讓台北市有極大差距的資源只為台北人的小孩而用,越窮鄉越弱勢,最後聾斷教育資源的就是菁英!所以教改當然是失敗的,但是是誰失敗?沒有說陳水扁執政就是失敗,馬英九執政就是成功對吧?那幹嘛怪李遠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el&aid=2918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