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古《阿公的故事》-無怨無悔
2009/11/27 08:29:00瀏覽1173|回應2|推薦20

有上千人來觀禮。爸只認出幾位負責聯絡的人。 他們問爸,可不可以為阿公舉辦告別式,邀請所有的親人,並請親人致詞。親友們請爸代表大家在會場致詞。


愛國的阿公應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口號,離台赴內陸。在二次大戰期間拋下妻與幼子們,奔走大江南北。年久的離鄉,一口的台語到後來竟雜著南腔北調。他在內陸各地與一腔熱血的有志之士,義結金蘭,拋頭顱灑熱血。當蔣介石到台灣時,他以他的背景做後盾,認真地調和新民與本土之間的矛盾。


爸八歲那年他入獄。他被控協助一位共產黨離島。聽說是因找一艘船,他與他那時正讀台中一中的弟弟在岸邊被捕入獄,成了綠島的死刑犯。


在綠島,他是同刑犯的老師,教同獄的年輕人們讀書寫字,四書五經,忠孝仁義。他們叫他義父,他叫他們義子。而他與親兒女只能書信往返。


爸二十四歲時阿公因大釋出獄,出獄後,他仍追著他國家民族上,商場上,轟轟烈烈的大事業。生命徘徊在失敗的投資,左傾的政黨,以及牢獄之間。


當我們犯錯或不負責任時,媽總在念完一堆話後加一句,跟你阿公一樣。他的熱誠將他一家子都列在國民黨的黑名單上。爸從小就每週必須向國民黨特務報告。他失敗的事業讓他孩子們的家成了債主常惠顧的地方。我們通常不知道他在哪兒,幹些甚麼。我們只知道,他有好多要辦的事,好多比家人重要的兄弟與義子。


阿姑,他最小的孩子,在那最需要爸爸的時候失去了他。她心裡深處有爸不愛不疼不關心的痛與怨。同時一心期盼爸爸會回來補失十幾年的關愛。


一輛土拉古撞上騎著鐵馬,兩袖清風,七十五歲的阿公。醫師宣判他腦死。他一口氣等到正在內地出差的爸趕到。爸一晚坐在他床前,看到他清晨走。


告別式時,兄妹們看著大廳裡老老少少滿滿的人。他們叫我阿公,義父,祖父,老師。他們述說著阿公對他們的啓發。他們說,他無怨無悔,為國為民付出他的一切。


再來就輪到爸致詞了。爸上台,講稿放一邊,看著幾千個陌生的臉孔說:我們不認識你,但謝謝你。因為看到你們,我們知道阿爸這一輩子一定是做了許多你們認同的有意義的事。而身為他的子女,這一刻也終能無怨無悔。


話一出,阿姑再也忍不住,泣不成聲。


寫於2007,譯於2009 十一月







附記:我心裡的阿公是愛我的愛家的(請看 月亮)。只是,我猜意,阿公的生命是大時代的產物。他一生多彩多姿,我蠻羨慕的。只是這樣的生命,週遭的人就辛苦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35356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10/04/03 13:37
真像、真理最不得人疼,只待有心人的堅持。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筆真好
2009/11/28 11:09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12-02 02:03 回覆:
不好意思。我寫每篇文章時,都著實感到技窮。真希望有時間去中文系學習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