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勝美地(二)
2008/04/16 03:04:42瀏覽772|回應1|推薦7


Panorama 山道開始的景是冰河點景的延伸。那次登山的幾年前才有過大火。走在山路,隔幾尺就有燒黑的樹幹。一片綠地,樹苗,和野花。是一個奇特的景觀。蓬勃的幼苗穿插著死亡。去年帶四歲的安安和兩歲的岱岱來優勝美地,森林人員在營火前說故事,說放火燒山在五年前開始變成例行的工作。以前人類介入自然生態,以為火是壞事,拼命滅火。現在知道老樹因野火而死的同時,種子因野火發放出來。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我們走著,山路越來越不清楚。地圖指示要過溪,但溪水奔騰,怎麼看都過不了。我們只好沿著溪走,找到能過溪的地方時,路卻找不到了。原來那年多雪,而那月正是溶雪時節,過溪的山道標誌皆沖得不易認。


我們開始迷路。


優勝美地的山路網狀分佈,一條接一條,入山幾天幾個月都走不完。最有名的John Muir 山道長兩百英里,一直走到Mt. Whitney。經優勝美地的太平洋頂冠山道(Pacific Crest Trail)沿太平洋山脈長達兩千六百英里。每年大約有三百人花四到六個月縱走。這些多是裝備齊全,經驗飽滿的老手。


而1995年的那天我第一次登山,半天內就迷路。迷路時看到任何類似山道的路徑都帶著期望。原來像路的走著走著又不像了。看著太陽下沈,心也下沈。但也不驚慌。腳拇指起水泡,一個上面長另一個,長了三層。Moleskin成了繼續走下去的必需品。腳底痛,又餓又累。晚上八九點累得迷迷糊糊時赫然看到入Nevada瀑布的石階。是命不該絕吧。後來才知道那時有多危險。Sierra山區,是會死人的。


我以後登山一定帶地形圖(Topology Map)和指南針。地形圖上看得出山的陡度。就算迷路,地形圖加指南針,找回山路比較有勝算。後來在太浩湖的Desolation Wilderness迷路,是靠地形圖找回來的。本人不打算迷路,也只有這兩次迷路的經驗。登山跟著山道走是最重要保命的要訣。


我自己邊寫邊讀,讀到這兒想,大概會有人懷疑我是不是瘋了,經過這一遊後還念念不忘,有空必訪。


那夜,累到盡頭,雜念靜默。 Nevada瀑布閃著月光,七斗當頭。索性頭燈(Head lamp)也關掉。山與樹與水,忘我地浸醉於山籟,那夜愛上夜裡的山。。


過Nevada瀑布還是累壞了。快走不下去時跟同行開始輪流唱歌。他唱著他家鄉傑克的民歌,時而悽美,時而雄壯。我唱著李建複,黃大成,鄭怡,和蔡琴,步入小優勝美地溪谷營地時夜已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1787088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驚心動魄
2008/04/16 16:12

真的好險 !!  不過這種過程一輩子忘不了

好精彩的文章  狐狸隊都珍藏起來了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8-04-16 22:33 回覆:
那一天還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