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蘭秋桂 - 自己種
2008/04/05 14:22:53瀏覽694|回應0|推薦6
真是首歌在作怪吧。舊家和新家都種了五六株桂花。那天賣掉了舊家時回去走一回。隔了幾個月,竟忘了這幾株親栽的花樹。而它們卻也認真地長了半個人高。新家比舊家小,不需大廳堂,滿足於小而溫暖。一家子窩在家庭房看院子裡繡球和三色錦爭寵。

上網找這首印在心裡的歌。歌詞是找到了。卻也意外看到一個部落格。一個年青人說他恨這首歌,因為破碎的家沒有給他這樣的美滿。看了很心疼。逝者已以,無法彌補。

讀著讀著,就想到Everclear的“我那父親”(Father of Mine)。歌裡敘說十歲前父親在時快樂的日子,十歲時父親離開。歌裡重複地,帶恨地唱:爸爸給我一個名字後就不告而別。恨恨的歌卻在最後一轉:

 Now I'm a grown man, 
 如今我已成人,
 with a child of my own.  
 有自己的孩子。
 And, I swear I'm not going to let her know, 
 我發誓永遠不會讓他感受,
 All the pain I have known..." 
 所有我深知的痛。

能不能從自己開始呢?若沒人給你一首歌,為人父母時就自己開始唱好嗎?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
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175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