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營地
2008/02/17 16:41:22瀏覽791|回應0|推薦6

與傑週末遊天使營地(Angels Camp, CA)看到一些中國勞工掏金時代的足跡。Mokelumne Hill 鎮裡的小圖書館有兩塊墓碑,一塊寫著黃氏四姐妹之墓,一塊寫著新西安路水珼村XXX之位(名已不易辨認)。在這五百人口的小鎮裡大概一個中國人也不剩的地方,看到這幼時常見的石碑,有種隔世的親切。文化與人種的相近似忽及時幫我搭了一個時空隧道。那死在他鄉異地的女孩,理智上與我無關,一顆心卻又提著想告訴她,好好走,我知道你在這,我知道那時那地你的文化可能加與你的孤單。可是事實上我什麼也不知道,只是個墓碑,只是一串我看得懂的字,一個我猜臆的心。


在Columbia的博物館裡看到一封家書。家書裡問候父親安康,提到小妹逃家,如此不見也不足為惜。後又再請父親保持健康,付一只照片,盼望家書。此時當事人連白骨都已成灰。這封沒越洋成行的家書在這風乾。異鄉人有沒有回家?小妹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162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