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溢的幸福《新年新衣拉拉手》
2017/02/03 07:07:00瀏覽2601|回應24|推薦178

大年初四,格友繽紛來拉拉手,響應格友看雲發起的新年新衣分享,不用考慮沒有壓力就接手了。一來沒有期限緊迫,再則不用打分數,這麼溫馨的活動,回首伸向記憶寶盒一抓,鋪天蓋地的索引,讓心頭又熱熱鬧鬧了一回,還真不知該從何下筆。

直到婚嫁前,娘家一逕是大家庭的規模,過年圍爐始終擠滿二桌。年前殺雞宰鴨、蒸糕炊粿、貼春聯、祭拜祖先,全家歡喜總動員。圍爐後,一個個從阿公的手中接過紅包;子時時分,大家隨著阿公的步履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住家附近的五座寺廟拜拜祈福,回到家天近破曉。

現在回想,可以輕易地想起過年時的種種點滴,卻怎麼也想不起有哪件新衣是讓人難忘的,滿溢的幸福源自家人間親密的互動而非新衣的顏色。

升格當媽媽之後,習慣在冬、夏換季時為孩子添新衣,過年時想再添購卻被孩子拒絕,應了平時就像過年,過年只要舒服就好。

好福氣能在傳統家庭薰陶了二十多年,婚嫁後逢過年即使未能照本宣科,但也八九不離十。以虔敬之心過好年,人形光彩,穿啥都魅力四射,新意年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907472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哈囉小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16:19
梅姐姐⋯新年快樂🎉
我最喜歡過年時蒸糕炊粿的⋯因我愛吃😊
更愛⋯領壓歲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8 21:22 回覆:

哈囉小熊,新年+元宵快樂喔。

大熊做的蘿蔔糕一定很好吃厚?

收紅包應該是童年的專利,恭喜發財,紅包自然就會跟著來。成年就業後,大概就是專包紅包的人,對吧?

要乖乖認真拼經濟嘿。大笑梅姊姊每天穿著妳推薦的鞋子走路,哈哈,天天想念妳喔。愛你喲!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衣...
2017/02/07 22:34

隱約的記憶中, 只有某幾次的 童年 時代, 曾經有過新衣吧....或許總數不超過三或五次 ---- 五十年代的偏僻鄉下, 許多家庭都窮到連鬼都怕.

大概到了八零年代, 就真的不愁吃穿, 幾乎每天都能夠豐衣足食 --- 只是, 可能也不小心的吃了許多毒, 更是持續吸了很久的毒...畢竟在 食安 風暴之前, 多數人不會想到, 台灣有那麼多黑心的人. ( 以及最近二三十年陸續更嚴重的空污 )

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有時候會讓人覺得, 窮困的歲月, 其實也有豐富的一面 --- 清新的空氣, 安全的飲水與食物.

這是 水池.... 夠清澈吧...

元宵節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8 17:13 回覆:

清澈見底,好美的水池。

以前以前的年,物質貧乏,雞鴨魚肉幾乎都是過年過節才看得到的,而且雞鴨也幾乎都是自家養的,不怕黑心。反倒是現在平時桌上常見雞肉豬肉魚肉,但乏人問津哪。

喜歡以前的年,也常懷念以前的年,因為親情好濃好濃。

祝福平安喜樂。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01:54

真的,梅姊一看就大姊的架勢。

太獨立很多時候都滿吃力的。

曾有過追我的男生說我太獨立了,感覺不出來需要別人照顧,所以放棄。

又沒直接說要追我,不藍偶就裝林黛玉一點~奸笑(呵呵、嘿嘿)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7 21:15 回覆:

獨立的人,大部分的事都想自己來,而且都想盡善盡美,所以難免吃力。吃力的時候,習慣鼓勵自己:再撐一下就過關了,真的就過了關。愛你喲!  

不要裝林黛玉啦,有福氣的男生才能擄獲獨立女性的心,再退一萬步說,婚後通常都是女生在照顧男生,對吧?大笑所以誰照顧誰還不知道哩。

祝福有福氣的男生快快把韶關追回家。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19:32

我在眷村長大,幾年生活困苦,但過年還是會家家灌香腸醃臘肉,

但穿新衣總是一件卡唭製服,又長又大,因為要穿好幾年,

但除夕週年生活雖辛苦,但還是要放鞭砲,總是想圖個吉利,愈放愈發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6 21:29 回覆:

過年是中國人非常傳統的節日,即使平時日子過得再苦,長輩總說年還是要過,一如您說的,還是要灌香腸醃臘肉、放鞭炮,這樣才像過年。

時代潮流一變再變,大家過年的方式有的已走出傳統,有的也略為簡化,也因此讓服務業有了龐大的商機,在飯店圍爐,或訂年菜回家,甚至出國過年。我想,過年就是家人團圓的日子,只要家人能聚在一起歡喜過好年,任何形式都值得嘗試。

至於新衣呀,卡其顏色雖土,應該是四O、五O年代共有的回憶,我也穿過呢。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03:17

我比較慶幸的是個子小,有時真撐不起兄姊的衣服,只得買新衣。

梅姊一向是以照顧者身分長大的吧?

總是只記得別人的事...

我倒是近幾年滿堅持新年穿新衣,過年都快沒年味了,這事:要堅持~大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6 19:25 回覆:

哇,韶關的「堅持」好可愛,給妳拍拍手,這個「堅持」的確值得堅持。大笑   

梅姐排行老大,個性獨立。經妳這麼一說,仔細想了一下,是呀,我幾乎都是記得別人的事,只記得自己「恰北北」。

要上小學時,第一天是阿嬤牽著我的手到校報到,之後直到畢業,家人再也沒去過學校;大弟小我二歲,我升上三年級,他念小一,弟弟個性溫和,但沒人敢欺負他,因為我是他的保鑣。得意  

升國中時,就成為阿公的左右手,過年期間都會跟著阿公到住家附近的廟宇幫忙寫添香油錢的收據,這一寫就寫到出嫁時才結束,別人有寒假有春節可以到處玩,我從來沒有,因為阿公從未准假。

家裡逢大年初九天公生辦流水席,我升高中後就會幫忙招呼親友,阿嬤開玩笑地對親友說:「琪仁若是男生,他老爸就好命了。」並非阿嬤重男輕女,大概是我從小膽子就大,這也不怕那也不怕,二個弟弟反而斯文多了,所以阿嬤才有所感觸。

太獨立好像不太好,甚麼都自己來,有時總是要留些機會給別人表現,對吧?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02/04 19:23

我記得新衣服是制服

後來是從地攤貨買的鞋子也是。😁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4 20:45 回覆:

卡其長袖,藍外套,我過年也穿過喔,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咩。

老師過年很忙厚?祝福財源滾滾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23:22

謝謝梅咩咩讓我牽了溫暖的手!

傳統的農家生活,我在外婆家見識過。

有磨米漿的石磨,年節流淌著白色的汁液。

屋後有一口大水井,靠近年節時分,女人家都在那兒洗衣服,殺雞鴨。

隨著舊屋拆建,那些畫面都只能留存在腦海中。

啊,妳怎麼沒拉拉別人的小手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4 19:03 回覆:

該說謝謝的是梅咩啦,謝謝繽紛愛護,在年假中執行這麼溫馨的拉拉手,梅咩可是正經八百地將所有照片都翻了再翻,可惜找不到一張相襯的,但沒關係呀,梅咩的春節一向都熱鬧滾滾,橫豎都有話題。

石磨呀,娘家也有,現在位列古董囉。以前哪天攪年糕,哪天蒸蘿蔔糕,哪天蒸發糕,哪天包包仔粿,全都有SOP呢,那時候的年味好濃呀;不像現在,甚麼都是買買買,梅咩連蘿蔔糕都不會蒸哩。

想說開工上班了,大家都在拼經濟,也就沒有點名。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13:36
我幾乎沒有新衣的記憶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3 20:55 回覆:
放心啦,不會拉您寫新衣,您的「新年快樂」也算拉拉手呀。得意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13:35
我又被騙了..一直沒看到發文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3 20:54 回覆:
被udn騙沒損失啦,遇詐騙集團就麻煩囉。大笑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13:07

過年期間我最喜歡那種互相說"恭喜"或是"新年快樂"的祝福氛圍.

祝福格主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03 20:52 回覆:

雖說年味一年淡薄過一年,然基調還是應維持,那是華人珍貴的傳統民俗,過年歡歡喜喜互道恭喜說吉祥話,是多麼美好的氛圍。

謝謝您的來訪,祝福新年納福,大吉大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