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溢的幸福《新年新衣拉拉手》
2017/02/03 07:07:00瀏覽2594|回應24|推薦178

大年初四,格友繽紛來拉拉手,響應格友看雲發起的新年新衣分享,不用考慮沒有壓力就接手了。一來沒有期限緊迫,再則不用打分數,這麼溫馨的活動,回首伸向記憶寶盒一抓,鋪天蓋地的索引,讓心頭又熱熱鬧鬧了一回,還真不知該從何下筆。

直到婚嫁前,娘家一逕是大家庭的規模,過年圍爐始終擠滿二桌。年前殺雞宰鴨、蒸糕炊粿、貼春聯、祭拜祖先,全家歡喜總動員。圍爐後,一個個從阿公的手中接過紅包;子時時分,大家隨著阿公的步履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住家附近的五座寺廟拜拜祈福,回到家天近破曉。

現在回想,可以輕易地想起過年時的種種點滴,卻怎麼也想不起有哪件新衣是讓人難忘的,滿溢的幸福源自家人間親密的互動而非新衣的顏色。

升格當媽媽之後,習慣在冬、夏換季時為孩子添新衣,過年時想再添購卻被孩子拒絕,應了平時就像過年,過年只要舒服就好。

好福氣能在傳統家庭薰陶了二十多年,婚嫁後逢過年即使未能照本宣科,但也八九不離十。以虔敬之心過好年,人形光彩,穿啥都魅力四射,新意年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907472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13:34

童年時過新年記憶最深刻的是年尾的準備過年的情景

大掃除、貼春聯、蒸年糕、準備年菜....等等

直到除夕夜圍爐領壓歲錢

這是過年最精采的壓軸節目

過了除夕夜倒覺得新春期間不怎麼有趣

直到元宵節提燈籠夜遊才又掀起另一波的過節熱鬧景象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11 19:34 回覆:

與您一樣,童年時期,年尾準備過年的種種是記憶中最熱鬧溫馨的一段時光,那時候通常已放寒假,在外的遊子都已返家,大大小小一起分工合作,把年味一點一滴串連起來,好幸福,好懷念。

現在沒了大灶,許多年節用品都買現成的,春聯也少貼了,有時一張恭賀新喜就打發了,再努力張羅,就是回不去童年時期的樣子,往事只能回味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衣服
2017/02/27 22:12

被妳一提

完全想不起來穿過什麼新衣?

記憶中模糊了這一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28 22:00 回覆:

對於小時候的記憶,好像是小學三年級之後記得比較清楚,而年的記憶幾乎都是與家人的互動,自己的部分忘得乾乾淨淨。

特別是小時候的照片付之闕如,連看圖說故事的機會也沒有。雖然少了新年新衣的回憶,但年節的溫馨倒是完完整整留下來了,這是幸福人生的一部分呢。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7/02/19 00:10

過年不只是穿新衣這一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9 18:26 回覆:

對男孩子來說,不放各種鞭炮就不像過年,對吧?

祝福雲大 雞年大吉大利。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新年穿新衣
2017/02/17 10:24
過新年穿新衣是小時候除了收紅包以外的小確幸,現在添新衣的小確幸在平時便能輕易獲得,還是小時候的過年氣氛比較令人懷念。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7 12:24 回覆:

謝謝忙碌的小樹在百忙中一起回味往昔過年的美好。我26歲結婚,婚前年年從阿公手中收下紅包,婚後換我包紅包給阿公了;直到現在女兒就業也開始包紅包給我,哈,有點不習慣耶。

以前濃厚的年味將我們浸漬得很透,一點都不怕現在太淡或太薄的年,只要跌入時光隧道神遊一番,那種誰都搶不走的年就一股腦地湧上胸臆,足以溫潤未來一年又一年的時光。

小樹今年有遠行嗎?祝福雞年收穫滿滿喔。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溢的幸福
2017/02/16 15:09

全家圍爐

比穿新衣還讓人溫暖

家人同聚一堂

又是多麼的溫馨幸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6 21:36 回覆:

雖說現在年味淡多了,也說平時就像過年,但圍爐時還是固定會準備一些象徵的年菜,例如:魚、雞、長年菜、蘿蔔等,家人團聚一堂,圓圓滿滿,多麼歡喜。

謝謝您來,祝福平安喜樂相隨。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22:42

我今年買的幾件保暖外套,仍可以繼續過冬....

我是跟姊姊共穿,因為小時候身材差不多!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5 11:17 回覆:

現代衣料輕薄保暖,又耐穿,而且怎麼穿都是流行。

說到身材一樣,琪仁與二個女兒的衣服也可以共穿呢。記得去年年初二回娘家,一家子妝扮完畢走出房間,我與大女兒不禁相視而笑,因為我身上穿的是原本是女兒的現在歸我的襯衫與毛衣,女兒則是穿原本是我的現在歸她的毛衣,並未事先講好,卻穿出母女默契,為新年新衣穿出美妙的一刻。

謝謝莫莉,祝福平安喜樂。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不同
2017/02/14 16:25

平時就穿新衣----富裕的年代

過年才穿新衣----窮苦的年代

過年也沒新衣----落魄的年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4 21:26 回覆:

若非情況特殊,相信目前一般家庭的家常菜少不了雞肉魚肉之類的,平時的穿著也是光鮮亮麗,比起四O、五O年代的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好現在還有春聯、鞭炮、恭喜賀年、壓歲錢等將年烘托著,年仍然別具意義。

謝謝您來,祝福情人節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11:03
兒時記憶中的新衣
也都在換季時添購
但父母親有了個特別的習慣
於除夕下午洗澡時去舊佈新
為全家人準備新的內衣褲及襪子
現在我也傳承給孩子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4 19:04 回覆:

似乎每家都有個過年小習慣,久了就要照本宣科。

娘家圍爐前,人人都已沐浴完畢,換上一身潔淨的衣服;婆家則無此慣例。現在自己當家,十分彈性,束縛鬆綁,然祭祖拜拜部分則按祖傳的「葵花寶典」照表操課,馬虎不得,敬天祭祖是做人的根本。

謝謝多多來訪,祝福情人節快樂。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9 17:03

下午好啊 梅子姐姐

真的也覺得小時候比較有過年的氣氛...因為那是種全家凝聚然後等著吃過年才能吃到的大塊肉及領紅包滴概念啦!!

還有還有上周的年初九,至今仍印象深刻的事,我阿爸在一樓的大門口用椅子把桌子墊高高,然後要小孩子全都洗澡洗乾淨才能來拜玉皇大帝...

所以啊..在過年時啊..最大的願望就是祈康我最愛的丸子嬤及丸子阿公..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啊!!

末了..今天的急涷,真的超有感滴...丸子家要請梅子姐姐包緊緊再出門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0 17:23 回覆:

丸子媽的阿爸拜天公的方式一如早年我的阿公耶,流程做法似乎都一樣喔,感覺好親切呀。

我們的童年應該相去不遠,過年的滋味輕輕一提,馬上就懂,對吧?

對了,在國外過年,感覺很特別吧?

據說今晚好冷好冷,丸子媽可要把妳的「部隊」管好,一個個都要穿暖暖喔。
祝福闔府元宵快樂。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9 15:45
一看就知道梅姑娘是個重心靈、看淡物質的人,我若能早早看透外在的浮華不長久,就不會有現在滿坑滿谷的衣服待我整理了,哈哈.....最早曉澄就來告知有拉拉手,但我遲遲不敢回應,因為一看到衣服這兩個字就害怕,年輕時候實在是買太多了,到現在還在困擾中,丟會不捨,不丟沒有空間啊!無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2-10 17:17 回覆:

一樣喔,衣櫥滿滿滿,已清理數次,送人的送人,回收的回收,可是衣櫃的空間還是不足,而且永遠都還少一件耶。大笑   

認真想了想又看了看,平時總常穿那幾套,舒舒服服的,衣櫃裡好似吊掛好看的。近年嘗試減法生活,買新衣的慾望稍獲控制,算是一點小進步。

謝謝您來,祝福闔府元宵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