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陽無限好
2016/12/06 07:07:00瀏覽1685|回應27|推薦143

今年年初,二姑丈走了。

年底走的是大姨媽。

二姑丈晚年失智,常常開車外出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後來表弟將車賣了,但二姑丈還有機車,他就是騎機車出門,途中心肌梗塞,送醫已回天乏術。

大姨媽享壽83,她是睡夢中走的。大姨媽有中風病史,今年還動了心臟手術,子媳為她請了外勞,卻被罵走,大姨媽嫌外勞太浪費水電。

這一輩的長者泰半都是苦過來的,晚年可以享清福卻又不肯善待自己。鶼鰈情深的大姨丈哽咽:「才要享福,卻走了。」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正是大姨丈的喟嘆。人生在世數十寒暑,能不執著者幾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840984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福
2016/12/20 23:01

夕陽無限好,常常短暫得眨眼消失

但願人人老有所安,至少健康持久一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22 11:36 回覆:
拍過幾次落日餘暉,每次都被其稍縱即逝的無情震懾的無以名狀。

在痛失大姨未滿一個月,又有二位親戚在同一天告別塵世,老媽媽的眼淚老是擦不乾。這就是人生,無論如何的不捨,該走的時候,就再也沒有餘地了。所以要好好的珍惜,珍惜健康,珍惜親情,這些也都是稍縱即逝。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6 21:11

人生最後一段路最是"心"苦~

媽媽那一輩人都捨不得花費,正可以享福卻...

所以,我們更要及時行樂,珍惜眼前。愛你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17 16:44 回覆:
親友感情實在太好了,連人生畢典都揪團,眼淚怎麼擦得乾。
話說大姨在12/3才辦完告別式,二姨丈(享壽85)與二舅媽(享壽81)二位長輩竟於12/14同一天往生,害得老媽又淚漣漣。這送別的功課在短短的時間內連續三堂,感觸良深!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
2016/12/11 19:54

生命長短, 說不定.......只能活一天, 就過一天.

週日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11 21:13 回覆:
棺材裝死不裝老,正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活到老,學到老,並與時俱進,哪一天該走,也能笑笑離開,死而無憾。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8:36
老一輩的人都是如此.這種美德在後生晚輩當中看不到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10 15:44 回覆:
此輩長者都是從物資困頓的年代走過來的,勤儉持家是基底,他們的責任必須兒女都已婚嫁才算完了,而且要留給子孫相當的田產,才是完美一生。

可以享福了,對自己卻還捨不得寬待,這樣的長輩特別令人心疼。

時代確實變得很不一樣了,現代養子不見得能防老,別啃老就阿彌陀佛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6/12/08 11:06
只能珍惜當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8 19:21 回覆:
珍惜擁有,把握當下,雖不是大學問,但知易行難,總要幾番悔恨,說不定才能精進一二。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08:29

我欣賞黃昏夕陽的美 
在於她的不固執 
任彩霞為她妝飾而更艷麗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8 19:16 回覆:
讚美夕陽鋪陳的彩霞雲天,閣下不但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更也享受了世間極美景致。如此便夠了,何愁黃昏已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00:59

說到夕陽,一如我現在的年歲。

我就會想到一句話:要讚美晴天,得等到黃昏之後。

雖然也曾經歷狂風暴雨,但我現在只想大聲讚美晴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8 19:09 回覆:
繽紛活得很精彩,特別是活在當下,懂得把握、珍惜生活該有的步調與節奏,知音滿天下喔。
難怪您特別衷情泰國,「晴天」是密碼,是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00:56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走之途呀!

有人說...福氣的人,是生得順、老得慢、病得輕、走得安詳。

我前天趕著去訂購過年的餅給小舅舅,因為父母那一代就凋零到只剩小舅了。

沒有謹遵媽媽的習俗過年回娘家,就先餅到電話拜年,等回鄉掃墓時再前往探視。

如今每一年都會聽聞身邊一些相識的人告別人世。

等我們再老一些,會不會那個世界的人多了,這個世界的人少了?

為了保持平衡,我現在還努力認識新朋友,我不想徒留人走茶涼的孤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8 19:04 回覆:
可愛的繽紛,您滿懷陽光,總是透著溫暖,凡事看透,所以青春不老。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22:26

夕陽無限好

即使接近黃昏更要好好的珍惜

不要讓美好的時光虛度

讓此生了無遺憾才是懂得活在當下的生活哲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8 19:01 回覆:
每當夕陽西下,天邊總是最為火紅,正是彩霞滿天。

人也應活得光彩裝備自己,即便是年華老去,也能慢活優雅。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5:35

看了許多長者總是這樣

明明是可以享福的,卻偏不...

常叫晚輩不知該如何是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2-07 21:08 回覆:
在大姨往生之前,其實已聽聞大姨趕走外勞一事,因為表哥、嫂無法說服大姨,只好動員幾位至親向大姨說明懇求,結果還是在大姨的堅持下,眾人無功而返。

大姨生活需要有人照應,而晚輩各有事業在忙,無法親力親為,所以才雇請外勞協助,只因大姨看不慣外勞用水無度,據表嫂說,大姨幾乎天天失心瘋般地狂罵,無論如何就是要辭退外勞;為了家庭平靜也為了老人家的健康,只好順大姨的意。

大姨家經濟無虞,因大姨的執著,讓子媳進退維谷。表嫂感慨的說:「書上看來的,日本人說婆媳最棒的距離是七十哩。」這,我有經驗,婆媳有了距離會更親,住近或住在一起的,雖包辦了所有照顧長輩的活兒,還是比不上有距離的來得孝順。

表嫂頭痛的是,她申請的第二個外勞就要來報到了,大姨丈也83歲了,腿力不佳無法走遠,正好可以照顧大姨丈,偏大姨丈也跟大姨一樣執著,令人憂心的問題似乎仍在表哥家持續著。

希望大姨丈放下執著,如此,他的生活及健康有了照應,晚輩也可以全心衝刺事業,善待自己,是成全也是成就家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