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時有慶慶祈冬
2016/11/16 00:07:00瀏覽1305|回應18|推薦129

老大凱特告知,11/5下午三時在二結老街有個「祈冬」活動,天氣不錯的話,可以去跟拍。

是日午後,難得陽光露臉,背起相機趕去二結老街,想探探光從字詞就讓人暖心的「祈冬」究竟為何。

抵達現場,參與活動的團體正集結中,男女老幼,神明鑾轎,旗幟飛揚,看得出來是小地方的大盛事。

祈求冬日平安,用藝術養身補氣,是時令大補帖呀!

在鑼鼓喧天中,可愛的鄉親或擲或扛或挽著珍貴的傳統,無一不令人動容。

雖僅跟拍前半段,心已被熨燙得暖烘烘,四時有慶慶祈冬,藝術可以養身也可以補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818417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5:15
從宜蘭到羅東結合地方 攜手四季民俗扎根 眾神起駕 熱熱鬧鬧重現, 放送護守八方土地的行動, 真是讓人歡喜激動 。 老一輩漸漸凋零 , 地方曾經十分興旺隨手合作的南管北管 也漸漸罕聽, 甚至連民間神祇神話也快被遺忘 。 發自於民間的 祈冬慶典 太有意義了 。讚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1-02 21:27 回覆:

二結在「祈冬」之後,也就是農曆11/15「王公生」還有一場慶典,「抓乩童、跳過火」是節慶高潮;當地傳說,不怕過年只怕王公生,可見此慶典受到各方矚目,電子及平面媒體皆有報導。

琪仁是日也湊了熱鬧,但未做功課,跟著去抓乩童卻跟丟了,乩童抓到之後未及時趕回廟埕卡位,結果跳過火時,人山人海,幾無立足之地,拍照取畫面是墊高腳尖,雙手舉高相機,隨機亂拍一通。

拍了一堆照片,還沒整理呢,都要過年了,實在是太皮了。大笑雖照片拍得不怎麼樣,然活動動員了老、中、青,二結王公生的慶典將民俗傳承的香火延續得有聲有色,看了讓人感動。女兒鼓勵說:「照片拍壞了沒關係,明年再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11/20 19:28
祝福您 心想事成 好事成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20 20:19 回覆:
謝謝阿嬤的祝福,琪仁也祝福您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喔。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9 19:40

活動大約類似作醮?

現在好像也都是宗教活動最能吸引人了。

小時候的作醮活動可是十年一次,灰熊隆重~大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9 21:54 回覆:
作醮是廟會活動,大約都會動員當地鄉親準備祭品拜拜,例如「殺豬公」就是典型的作醮,更隆重的就是神明出巡、陣頭遊街。

本地大二結的祈冬活動,運用的元素正是廟會常見的鑼鼓、陣頭等,唯一不同的應該是居民不用家家戶戶準備祭品到廟宇拜拜,他們只要站到門口或路旁接受祝福即可。

祈冬,是一場又真又善又美的人文活動。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不多...
2016/11/19 06:54

性質跟內容大概差不多吧.

我家附近的廟宇 ( 距離約兩公里 ), 十月份慶典, 稱為 收冬戲, 類似慶祝秋天收成.

春天還有 開春戲, 慶祝新一年的開始 ( 一年兩次祭典 ).

不過, 我只抽空去拜, 沒拍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9 10:52 回覆:
貴寶地的收冬戲及開春戲,也是四時有慶。

宜蘭大二結的祈冬活動並非由廟宇主導,而是在地某基金會為延續傳統藝術而舉辦的祈福活動,所以沒有拜拜儀式。類似的活動,不論內容形式為何,無非都為祈求四季平安、五穀豐登而辦,這是屬於小老百姓的嘉年華,非常溫暖人心。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21:53

小時候遇到迎神廟會的遊行

我總是好奇的看著這些民俗的表演

傳統的民俗活動演變到現代感覺已經變調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9 10:39 回覆:
現代的廟會或民俗慶典,好像都會加入電子花車,車後站著摩登女郎搖搖款擺唱著流行歌曲。

而大二結的祈冬活動,則是在地的神明及鄉親們一場敬天謝地的踩街遊行,不論是神將或是車鼓隊,都聘有專人教學指導,或者也可以這麼說,這場活動就是傳統藝文的教學驗收活動,意義非凡。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18:39

祈冬活動陣勢不小,看格文的照片,神明、信眾一起登場,

神驕繞行留下的灰燼痕跡,也有敬神懷祖的義意,

依循古禮,立冬進補,用人文藝術、陣頭相挺,祈求冬日平安,

也傳承享受過去的好味道,讓我懷念過去的生活情形,

這項活動人與土地的連結,也有祈求冬天有個溫暖的天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8 19:13 回覆:
祈冬活動是日,琪仁提早抵達隊伍出發的集結點,據說約四百多人參與,來自鄉親父老及在地許多團體力挺。

主辦人幾個哨音、幾個手勢,毋須聲嘶力竭,一隊接著一隊井然有序地邁開腳步,感覺就像綵排多回似的熟練,事實上,這樣的活動是不可能預演的。

因為有了虔敬的信念,大家的默契便可以水乳交融,在隊伍中不論扮演甚麼角色,大家都將節奏掌握得宜,有陣頭的熱鬧,也有藝文的氣息。

民俗傳統有上場的機會,就不怕失傳。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08:59

早安 ! 臭沒姑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8 10:58 回覆:
阿北))),午安,好久不見,忙厚?
午餐時間快到了,臭沒姑幫您備了些菜,請享用。大笑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23:55

好久沒看到過小神轎了,記得小時候總會出現在廟會,四個人扛著,有時會亂跑,他們說是神附上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7 18:42 回覆:
現在想看小神轎,大約只有廟會神明生日陣頭出巡時才看得到吧?

而大二結的祈冬活動,並非神明生日,卻有五座公廟的神明齊聚出巡,為護佑八荒九垓而共襄盛舉,長長的隊伍像一股暖流,立冬祈冬而補冬,藝文可以如此多元,蘊含的力量無可比擬。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17:34
藝術也可以補冬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6 18:58 回覆:
可以呀,身心靈一次一起進補,對付嚴寒的冬季,火候便已足夠。愛你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16:07

小老百姓的小小心願....收成有餘,祈求平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11-16 17:19 回覆:
呵,梅咩也有。愛你喲!   

小老百姓不求輝煌騰達,但願風調雨順三餐溫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