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所為有所不為
2013/07/26 00:07:00瀏覽1054|回應23|推薦126

某個週日晚間外出返家,剛出電梯時,發現樓梯口躺著一大袋垃圾。這是前所未見的情形,不由猜測垃圾的主人為何。 

同樓層的二戶住家,其一一年難得過來二趟,另一戶大約是十天半個月才來一次,而且不曾過夜即離開,似乎不可能是同樓層鄰居所為。 

當天是週日,垃圾車於下午四點半左右抵大樓收垃圾,莫非是樓上的住戶不及搭電梯,從上一路飛奔而下,垃圾太多,掉了卻不知道。這是唯一的推理。 

人家是開門見山,咱是開門見垃圾,偏一週也只有週日能遇垃圾車,只好忍忍忍,忍到週日,日行一善地把這一袋已發臭、長蛆的垃圾一起倒了。 

怎知一週後,垃圾事件重演,對著家門的樓梯口又躺著一袋垃圾,很顯然的,上次的推理完全錯誤,垃圾並非從天而降,而是十天半月回來一趟的鄰居所為。這一回很掙扎,該不該再日行一善? 

做了測試,我們將垃圾移到這個鄰居的對門位置,嘿嘿,這紳士(據說是本地某紙廠的總經理)鄰居回來又將其移回原位,然後電梯一按走人。 

這紳士鄰居的作為一點都不紳士,為根絕後患,我們放棄日行一善,向管理室反映始為上策。 

所幸當日輪值的管理員相當熱心,應允會與此住戶溝通,且會先行請清潔人員將垃圾帶走。果然,之後垃圾不見了,該處貼一張小字條,告示勿任意堆置垃圾。 

這一天下樓倒垃圾時,遇見一位女子手抱幼嬰還拎著一大袋垃圾慌張自電梯走出,與她初次見面,但我還是熱情地伸出手說:「妳抱著孩子,垃圾我幫忙倒好嗎?」她猶豫了一下,我笑了一下,她才將手上的垃圾遞給我說「謝謝」。 

一樣米養百樣人,甚麼人都有,甚麼都不奇怪。但人當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會良心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79316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7:55

就趕緊來佔樓..又是一二三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7 16:31 回覆:
謝謝捧場,三樓的高度很棒喔!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7:52

遇到這種老是要別人服務的....真是有夠討厭.....

而伸出援手的舉止...常讓自己覺得心安..滿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7 16:30 回覆:
就..............擇善固執。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7:47

店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7 16:29 回覆:
身價不凡,持續增值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