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所為有所不為
2013/07/26 00:07:00瀏覽1058|回應23|推薦126

某個週日晚間外出返家,剛出電梯時,發現樓梯口躺著一大袋垃圾。這是前所未見的情形,不由猜測垃圾的主人為何。 

同樓層的二戶住家,其一一年難得過來二趟,另一戶大約是十天半個月才來一次,而且不曾過夜即離開,似乎不可能是同樓層鄰居所為。 

當天是週日,垃圾車於下午四點半左右抵大樓收垃圾,莫非是樓上的住戶不及搭電梯,從上一路飛奔而下,垃圾太多,掉了卻不知道。這是唯一的推理。 

人家是開門見山,咱是開門見垃圾,偏一週也只有週日能遇垃圾車,只好忍忍忍,忍到週日,日行一善地把這一袋已發臭、長蛆的垃圾一起倒了。 

怎知一週後,垃圾事件重演,對著家門的樓梯口又躺著一袋垃圾,很顯然的,上次的推理完全錯誤,垃圾並非從天而降,而是十天半月回來一趟的鄰居所為。這一回很掙扎,該不該再日行一善? 

做了測試,我們將垃圾移到這個鄰居的對門位置,嘿嘿,這紳士(據說是本地某紙廠的總經理)鄰居回來又將其移回原位,然後電梯一按走人。 

這紳士鄰居的作為一點都不紳士,為根絕後患,我們放棄日行一善,向管理室反映始為上策。 

所幸當日輪值的管理員相當熱心,應允會與此住戶溝通,且會先行請清潔人員將垃圾帶走。果然,之後垃圾不見了,該處貼一張小字條,告示勿任意堆置垃圾。 

這一天下樓倒垃圾時,遇見一位女子手抱幼嬰還拎著一大袋垃圾慌張自電梯走出,與她初次見面,但我還是熱情地伸出手說:「妳抱著孩子,垃圾我幫忙倒好嗎?」她猶豫了一下,我笑了一下,她才將手上的垃圾遞給我說「謝謝」。 

一樣米養百樣人,甚麼人都有,甚麼都不奇怪。但人當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會良心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79316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2:21
人該當有所為有所不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9-28 13:54 回覆:
所以明理慎思頂重要的,所謂拿得起放得下,是嗎?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0:44
也許抱著幼嬰的女子  是想把幼嬰交給你   才猶豫的  哈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8-04 20:50 回覆:
哪是,初次見面哩,
對方一定想著,怎會有人莫名奇妙幫忙倒垃圾?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
2013/07/31 19:59
但願這世間多些像你這樣能體桖他人的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31 21:03 回覆:
世事一但將心比心,就有出路出口,
冷靜以對,才有熱情相挺。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7/31 09:03

看到這文想到我家附近也有類似情形。

不過芸之不住公寓,是住一般社區,每次我下班回家都看到某退休老師家前放一包垃圾,這不打緊,後來才發現他的垃圾沒有一次是自己拿出去,都是住他隔壁鄰居幫他代勞。而且他老兄口都不用開,我家那位鄰居也很自動就會幫他拿。就這樣拿久了也成習慣。我也真佩服這位鄰居。

有時候別人幫你做其實不是理所當然,可是就是有的人會利用別人的善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31 20:59 回覆:
假設咱是家庭主婦,天天都有時間倒垃圾,
個性上應該就會主動幫忙把鄰居的垃圾一併丟了,
問題就出在自家的垃圾都欠人幫忙,標準的自身難保呀,
所以不得不求助管理室,當機立斷,免得後患無窮。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理
2013/07/30 11:36
台灣在垃圾得處理﹐真是做得很好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30 21:19 回覆:
臺灣的資源回收推行多年,成效斐然,
現在所謂的垃圾,都經過仔細的分類,
資源回收再利用,媲美黃金,相當搶手。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3/07/29 23:31

我家是棟五層樓的公寓,三樓以下都是我在掃和清潔...因為4和5樓

不繳每月150元清潔費,她們說樓上很乾淨啊!不需要花這筆錢.....

一樣米飼百樣人...她們當真從地面直接飛上4~5樓...

今年清洗水塔也是收錢收得很嘔...乾脆我自己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30 21:07 回覆:
公寓住久了,管理委員會都嘛會走樣,
若再遇上一些沒公德心的怪咖,不受影響很難,
像妳要繳管理費,還負責打掃1~3樓,
這樣的愛心哪裡找呀?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應該一發現垃圾
2013/07/29 21:04

就通知管理員處理

他們很快就能找出垃圾的主人

您也不必多猜測傷心神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9 21:52 回覆:
第一次是推理樓上人家誤掉的垃圾,也就日行一善幫忙丟了,
哪知歷史很快又重演,証明沒其人根本不是「柯南」再現,
推理是個大錯誤,才靦靦腆腆找上管理室,
住公寓要學的事還真不少呢!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20:39

碰到沒有功德心的惡鄰居,真是滿心不舒服.您說他還是總經理?總經理住這都沒其他家人嗎?總經理不知道他家的垃圾不能亂都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8 20:53 回覆:
總經理耶,經濟能力當然優渥呀,
這裡只是另一個小窩啦,偶而來走動走動。
據了解,琪仁家居住的這一批房子,
就是在地這家紙廠利用舊有的土地蓋起的,
優先認購戶就是他們的員工,員工價囉,
所以大樓大部份都是同一家紙廠的舊識,
還說,大部分的幹部都分配在咱們這一棟,
琪仁超幸運的,還跟他們同一個電梯哩,
所以就幸運地遇上垃圾事件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處理
2013/07/28 16:09

我們社區很方便,在中庭有固定堆置點,六點以前拿出去即可,垃圾車會進來清運。另有一處堆置點可供晚歸的上班族堆放,清潔工每天會將垃圾再移到固定堆置點,所以很少發生妳說的情形。

可怪的是幾個月前我家門口竟然也出現一包垃圾,第一天我想說大概有人偷懶,便順手丟了,可是卻連續發生兩天。詢問社區總幹事,他馬上猜是樓上幾樓小朋友所為,這小孩常把垃圾亂丟,已算黑名單,所以這件事很容易就解決了。

只是妳這鄰居,也實在太沒品了~天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8 17:38 回覆:
以前社長還念高中時,她會幫忙倒垃圾,不愁遇不上垃圾車,
她上台中之後,倒垃圾就成為生活的大麻煩,
因為垃圾車抵達的時間,咱還在下班的途中,
只好集中一週的垃圾,在週日處理。
沒其人的「好鄰居」,怪就怪在不將垃圾擱自己的門口,
好端端的放在別人家的對門,每天進出門的感覺就是不舒服極了,
一次還有一次,這當然不行,即時處理始為上策。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0:08

有時自認為是紳士的人

在別人眼裡根本毫無素養

實有愧抱著幼嬰的女子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7-27 22:18 回覆:
畢竟是在地一家紙廠的經理,也長得玉樹臨風,
應該是自我感覺良好吧,忘了道德是會被檢視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