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咪的新年
2016/06/20 00:07:00瀏覽1187|回應17|推薦113

晚餐前,發現廚房的櫃子上放了一盤菜,菜色則是餐桌上各碟菜的總匯。

晚餐時,媽媽交代大家先吃,阿咪七點後才能吃。大弟看大家一臉狐疑,趕緊接話:「阿咪的齋戒月又到了,晚上七點太陽下山後才能進食,早上則是七點太陽出來前必須食畢,白天連一滴水也不喝。」

原來,廚房那一盤菜是媽媽專程為阿咪預留的。

好快呀,阿咪到娘家照護弟媳轉眼已一年多。記得去年阿咪陪弟媳出院來到娘家不久便遇上齋戒月,家人也才稍稍瞭解了印尼宗教信仰。(今年齋戒月落在6/6~7/5)

媽媽說阿咪在齋戒月期間,除了飲食上的戒食,傍晚時分還會穿上白袍面向西方唸經。媽媽引述阿咪的分享,齋戒月後之開齋日(7/6)即為印尼新年,形同台灣的農曆春節,其隆重程度可見一斑。

回教徒不吃豬肉。阿咪來了之後,娘家舉凡與豬肉相關之料理逐日減少,有時甚至一道也沒有。今年的端午粽,媽媽還特地包了沒放豬肉的粽子,阿咪被重視的規格與家人何異?

阿咪受僱看護弟媳,勞心勞力是必然的,但願媽媽及家人給予的愛護,能稍稍撫慰其千山萬水的思鄉思親之苦。

祝福阿咪  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624097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哈囉小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13:59
我們家是安妮她煮什麼菜色我們就吃什麼。
外籍看護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我常想念她...現在的顧主對她好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30 21:52 回覆:
適任的外籍看護無疑是菩薩現身,相信曾經雇請過的家庭都感同身受。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2:54

尊重會讓人心生好感,尤其對外國人,她是一個來台討生活的幫傭,

能受到僱主的尊重,而她本人一定也是個自重自愛的人,

相信她會好好照料妳的弟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7 19:27 回覆:
阿咪非常本份,見人就笑,進退得宜,若不是為了改善家庭經濟,誰願意離鄉背井拋夫棄子的遠渡重洋勞力謀生,所以家人對其飲食、信仰都給予全力支持、尊重,以感謝她對弟媳的得力照護。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2:26
互相尊重就是好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2 16:14 回覆:
老師所言甚是,人與人之間能夠彼此尊重,必能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及傷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2:05

好虔誠的穆斯林

雖然信仰不同世界上任何宗教的信徒都必須互相的尊重

阿咪離鄉背井的來到台灣仍能堅守她的信仰

很令人讚嘆她堅持的宗教理念

您的娘家把她當家人看待

配合她的飲食禁忌與宗教活動

彼此尊重的互動已變成一家人般的融洽

外傭能遇到如此宅心仁厚的好東家實屬幸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2 16:10 回覆:
信仰帶給人心的力量非常不可思議,長達一個月,阿咪總是行禮如儀一絲不苟地遵奉齋戒所有規矩。
白天禁食且滴水不進,還得正常工作,然阿咪看起來仍與平時一樣精神飽滿,宗教的魅力令人折服。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05:46

如此有同理心的家庭, 難得

有的外籍看護是值得欽佩的, 離鄉背井, 做人所不能做的事, 減輕多少人的負擔 

人與人間的互相尊重, 是正道

溫馨小品, 濃濃寓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1 19:39 回覆:
謝謝曉澄。
其實,家裡人手真不少,可是年紀大的大,上班的上班,就學的就學,而弟媳還插著鼻胃管需餵藥,還不能走路須回醫院復健,好多好多的護理工作確實需要一位受過訓練且費用不致太高的人力幫忙,阿咪真的是幫了大忙哪。
我只要回娘家用餐,一定堅持洗那一餐的碗碟,阿咪跑過來搶也不讓;因為阿咪還沒來時我就這麼做了,怎麼可以阿咪來了就不一樣。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22:51

得意梅咩咩妳好強好會拍喔愛你喲!得意讚

得意田裡長出好多熱狗得意一根一根熱狗超好看愛你喲!得意Fox餓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1 19:28 回覆:
Elly才厲害,梅咩咩文裡從頭到尾都沒熱狗,也沒圖片,妳竟然竟然........痛哭
好啦,既然被發現了,來吧,請盡情享用。大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22:48

泰國的人種繁多,我的朋友也曾在6~7月間到泰國,遇到了印尼人的齊戒月。

(是印尼人,還是穆斯林?)

街上就會有一些商店是專門供應素食的,

門口大大的一個齋字,一看即能明瞭,朋友說...還真不錯吃。

百貨公司裡也有專門為他們準備的祈禱室哪!

門口人像跪的方向,也就是他們祈禱時面對的方向。

祝福阿咪在台灣幸福快樂,新年快樂!

2013元月與民娟遊曼谷 966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1 19:25 回覆:
謝謝繽紛給予阿咪的祝福,她知道了一定又甜甜的笑了。
從許多報導上可知,許多國家對於穆斯林的齋戒都有特別的設施或備案,然台灣似乎付之闕如;目前政府高呼南向政策,光這一項就不及格,努力空間太大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22:35

不愧是好雇主~合乎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讚

也祝福虔誠的伊斯蘭教徒阿咪~「新年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1 19:17 回覆:
謝謝飽學的雁先生來訪。
現在有外籍看護的家庭不在少數,她(她)們儼然已成台灣一支生力軍,不論是街道巷弄,或是醫院、看護機構,滿滿都是外籍看護臉孔。
弟媳因車禍無法自理生活,也不得不聘請外籍看護協助照護,才能讓家務運作如常。所以家母對阿咪多加疼惜寬愛,人情之常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5:09
真是貼心的雇主!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0 16:18 回覆:
家母已上年紀,且三個女兒都已出嫁,而今媳婦臥病在床,能有阿咪當左右手,媽媽心裡一定感觸極深,老人家單獨為阿咪包了沒有豬肉的粽子,內心為媽媽擊掌,她總是為人著想,女兒要學著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3:36

同理心
一家人 
溫暖的情誼

阿咪新年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6-20 16:12 回覆:
不分種族,不分信仰,能以同理心尊重彼此,那是人際最美的激盪交流,從家母及阿咪身上,即可透析同理心的重要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