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生俱來的天性
2012/03/13 14:39:42瀏覽683|回應16|推薦134

常聽人說,人對陌生人輕易就能展現親切友好,對住同一屋簷之親人,動輒惡言相向視如寇讎。

 

事實證明,這不是道聽塗說,生活周遭屢見不鮮,親身也不乏如此的經驗。 

 

年前的一場重感冒,在診所等候看診時,親眼目睹一個還包著紙尿褲的小男童,竟也本能地對陌生人展示友好,對自己的媽媽卻一副厭惡至極的模樣,內心不禁感觸萬千。 

 

事情是這樣的。

 

診所走廊上擺放一台投幣式的遊樂器,只要投入一枚十元硬幣,機器就會播放童謠並前後搖晃,是一台安撫小孩子的遊樂器。

 

我抵達時,這小男孩和他的小姊姊已擠坐在上面,但機器未動,孩子的媽媽就站一旁看顧著。但小男孩很頑皮,機器未動,他自己身體晃動,手也不停地掰這掰那,媽媽勸阻,他理都不理。 

 

後來,來了另一對父女,小女孩央求要坐遊樂器,她的父親見機器未動,向小男孩的媽媽示意;小男孩的媽媽趕緊將這對姊弟抱下來,好讓出遊樂器。

 

怎知這小男孩一心想霸占遊樂器,被媽媽抱下來後,立即放聲大哭,嚇得想坐遊樂器的小女孩也不敢玩了。小男孩的媽媽極力安撫,小男孩不買單,拼了命聲嘶力竭哭嚎,媽媽要幫他擦鼻涕,他頭一甩,小手一揮,給足媽媽臉色瞧。

 

此時,有位等候拿藥的小姐趨近小男孩蹲了下來,她輕聲地問:「你很生氣厚?你真的很生氣厚?好好好,那你用力的哭,現在有舒服一點了嗎?」這樣的話,重複三遍之後生效,小男孩終於停止哭泣。 

 

小姐接著對小男孩說:「快請媽媽擦擦眼淚和鼻涕。」小男孩的媽媽這才掏出衛生紙,急忙趨前。小男孩可兇了,餘怒未消,吃定媽媽對他不離不棄,再度猛揮小手,不讓媽媽擦拭。

 

小姐領了藥就離開了,我也看足了一齣戲看病去了。不懂的是,對別人好對親人兇,是與生俱來不分年齡的天性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60830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
2012/03/16 22:19

記得以前孩子還小
帶他們兄妹看病
也碰過撒潑胡鬧
我會靜下心來跟孩子說道理
或許當下還是吵
但我的態度很堅持
日後兄妹倆類似情形就不再發生
現在他們長大出社會做事
這一段都還清楚記得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6 22:24 回覆:
有時候,父母的態度與堅持,
真的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所以,想成就怎樣的孩子,
父母不用心是過不了關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漏字
2012/03/15 02:31
漏字~「家長」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1:14 回覆:
柔怡就是細心。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寵溺
2012/03/15 02:29

小孩子寵過頭才會這樣吧,媽媽被吃得死死的

我兒子看到耍賴哭鬧的小孩,還會跟我說:「都是被家寵壞了,以前我都不會......」害我十分愧疚可能小時候對他們太嚴格,兒子反而安慰我這樣很好,他也不希望養兩個沒家教的小霸王

其實現在很多年輕的家長本身的教養也很有問題,真不知他們要怎麼教小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1:14 回覆:
許多的社會問題,無不源自問題家庭,
父母角色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是愛是害,果實都是自己親自品嘗的,豈能不慎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天性,更是寵壞
2012/03/15 01:40

耍賴是小孩的天性,因為可用以控制父母。

寵壞是父母的專利,為了表現自己的寬容(和無知)。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1:05 回覆:
當了父母就要學做父母,
若能進退得宜,才能享受融融的天倫之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
2012/03/14 23:06

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很重要

也許有人會認為是小孩撒嬌

我倒認為是寵愛過度了

中學生很多脾氣不好的學生

往往都是父母沒教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1:02 回覆:
現代孩子的抗壓性不足,有的個性很嬌,
父母未能適時適度開導,只有雪上加霜,
大家心知肚明,老師難為哪!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相處的模式
2012/03/14 21:49

每個家庭相處的模式不同,原因可能也都不一樣,曾看過一丈夫是大男人主義,老婆動則被罵或責備,管教小孩也是,結果小孩不但沒和媽媽較親,反而學爸爸的態度,現在孩子唸高中了,母子還是很疏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0:59 回覆:

身教重於言教,媽媽天天被罵,不受重視,
孩子容易就有樣學樣,這樣的氛圍若循環著,
難保以後兒子娶妻,妻子也是被看輕的。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寵壞了
2012/03/14 21:34

這樣的小孩就是吃定父母   就是要給別人教育才會乖   但通常爸媽又會心疼  

也或許小男孩的母親不想在眾人面前修理小孩

她心裡在想 : 你這臭小子   回家皮給我繃緊點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0:53 回覆:
由那一天的場景看來,招呼孩子其實是有方法的,
那位陌生的女子,用鼓勵的方式搞定一個歇斯底里的小霸王,
反觀孩子的媽媽卻默不作聲不作為,難怪被孩子吃定。
要生要養才能成材呀!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染病
2012/03/14 20:10

我看是傳染病

有樣看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0:45 回覆:
孩子的媽媽過於卑微了,而孩子的脾氣又大又壞,
這樣極端的反差,讓一旁看戲的我,又是心疼又是急哪!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痛處
2012/03/14 18:19
常常我寧願當我家小孩的同學, 或同學家人, 情況就如同您看到的, 現場對同學有說有笑, 轉過頭來馬上拉下臉對我, 嗚嗚嗚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0:41 回覆:
您一定是個溫暖的港灣,孩子來到您的跟前不用演戲了嘛,
那是心情放鬆,真情流露,肯定不是拉下臉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性?
2012/03/14 16:35

我倒不認為呢!

我覺得是家長過分寵愛的後果

在家裡予給予求,小男童成了小霸王

這是一般現代家庭的通病~

換句話說: 是這個社會病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3-15 20:36 回覆:
竹子姊形容得極為恰當,就是小霸王。
許是少子化帶來的影響,大家對孩子寶貝極了,
偏差的寵溺已成通病,該檢討的層面實在太大了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