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眉角
2016/05/23 00:07:00瀏覽1359|回應23|推薦128

小時候,娘家茶園的四周種滿金針花。

金針花開時,採收金針花曾經是童年的活兒。

嚴格的說,不是採金針花,是採金針花苞。

阿嬤深諳「好天積雨來糧」的生活眉角,採收金針花苞曬成乾,以備年節宴客菜餚。

做中玩是孩子的天性,漏摘的花苞得償宿願一展嬌顏。

於是,第二天的晚上,一定會有一盤素炒金針花上桌。

食指浩繁的年代,沒人賞花、追花,有得吃,能夠溫飽,是比花美上一萬倍的事。

而今,茶園早已荒蕪,金針也杳無蹤影。

然不論在哪裡遇見了金針花,就會想起阿公阿嬤領著子孫勤儉持家的歲月。

現代人優雅多了,種金針花不盡然是為了摘食,自然成就了賞花、追花者的妙景天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581019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說的話
2016/05/31 00:27

以前一直有種,只是不敢吃,不知道是不是能吃的那種?懷疑

上次買我房子的人是我的fan,又喜歡我的garden

不敢把太多植物搬走,否則太不夠意思了!大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31 19:22 回覆:
金針的確有不同品種,琪仁也不確定是否每一種都能吃。
花園的花草留給懂得欣賞與品味的新主人,這是前後主人間特別的交棒,意義深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1:44

部落格盛行多年,追花成了許多格友的大事,

台東的赤柯山、十六石山都是愛花一族的追花天堂,

怎麼拍怎麼美。

記憶中金針花是以前人家宴客才會有的菜色,可不是平常吃得到哩,

去年帶隊爬苗栗向天湖山時,原住民老板在路邊賣,一大包才100元,

可以讓我煮湯煮到地老天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30 13:32 回覆:
後山幾座山上的的金針花海都十分有看頭,難怪花季時,山上人山人海。琪仁在2012年也追過一回。

想來咱們走過一樣的年代,當年金針花的確就是宴客菜色,平時難得一見。

而今,進了小吃店就可以解饞,金針花開不摘是為了賞花的經濟價值,這樣的轉變不可同日而語呀。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3:33

小時候,金盞花干煮清湯,再打個蛋花,清甜無比,好懷念~

唉呀,我真是俗人,看到花竟只想到吃!!搞怪(咧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30 11:15 回覆:
真的嗎?想到吃就會變俗喔?那麼,俗人再加一枚吧,梅姐也是看到金針就想到吃,不得不把阿嬤的生活眉角請出來遮掩一下說。大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5/28 13:41
現代人幸福多了,吃食琳瑯滿目,可能不再有人動念想吃金針花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8 16:19 回覆:
謝謝阿嬤來訪,端午將屆,天氣炎熱,您出門要備足水,做好防曬喔。
敬祝平安喜樂相隨。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4:52

真羨慕琪仁的娘家,太美妙啦!愛你喲!

從前我們住在新墨州時,也曾經在後院種過金針花,

也曾經收取過一點點新鮮花苞... 嗯,炒小小一碟,一人吃兩筷子,味道棒極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6 18:58 回覆:
哇噢,府上種過金針,也炒過金針花苞,親身體驗,就毋須過多描摹了。

小孩不知苦,也不懂大人心中的憂,就是享受傍晚時分在茶園周遭採摘金針花苞的樂趣,漏摘的花兒多了,就一起摘回家給母親大火現炒一盤,晚餐加菜。

大人從春夏就要煩憂過年的備菜,持家的未雨綢繆,把惜福落實得更加透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9:33

金針花是台灣頗為普遍的菜餚

從小就熟悉它的滋味

我看過它曬乾的模樣很少目睹它的花容

現在它倒變成農村觀光的資源之一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5 21:23 回覆:
金針花堪稱是後山的主要經濟作物,花蓮的六十石山是主要景點之一,種植面積廣闊,花期時節,山上也是人潮滿滿。
能入菜的花,總帶著牽動情感的脈絡,任何時地相見,都會神遊童年。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8:32

小時候媽媽最愛買金針花回家煮湯,味道鮮美~

長大之後,真的有好幾年都沒再喝過金針花煮的湯

都快忘記那味道了!

到黃昏市場買菜,似乎也沒見過賣金針花苞...

想回味一下也不知道哪裡有賣。 無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5 10:40 回覆:
黃昏市場好像沒見過,倒是大型的超市看過盒裝的金針花苞,這花有季節性,上架機會似也不多。
想解饞,一般小吃店有的應該有賣金針排骨,可請府上的呆公留意一下,再帶泉去大快朵頤囉。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花小炒
2016/05/24 15:05
小時只吃過金針花干

都是控排骨或五花肉

有一股發酵後的香味

非常下飯

幾年前回台

在政大餐廳第一次吃到小炒新鮮金針花苞

另有一番風味

更驚為天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4 19:03 回覆:
值金針花季時,在超市就可以買到金針花苞,至於乾燥過的金針花乾則隨時都可以購得。而現採的金針花則不曾在市面見過,不易保存可能是主因。
請問梅仁耀大哥,花轟西雅圖,金針花在列嗎?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1:59
讓我想起,好久沒吃金針排骨湯了呢...*=P~ 流口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4 12:09 回覆:
帥,真性情,煮一鍋全家分享,肯定大小大呼過癮。大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22:49

小時候,不管是家中有客,或平常煮食,嗎嗎總會分派給我撿菜挑菜的活兒。

那金針花乾要我摘掉粗硬的蒂兒,才不影響嚼食的口感。

煮上一大碗金針排骨湯,是當年簡樸生活中的好滋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4 10:55 回覆:
沒騙繽紛,那碗好滋味是屬於客人的。大笑
娘家是大家族,親友是標準的族繁不及備載,一年一度的宴客節日落在天公生大年初九,當年,所有的親戚都會在那一天到家裡來向阿公阿嬤拜年,家裡的流水席從早上十一點多起一直吃到晚上八九點吧,親友客人幾點到就幾點開桌,廚房好像戰場,媽媽像魔術師,要變出一道道佳餚,這麼大的日子要賓主盡歡哪。
小孩純真,摘完金針花苞就算大功告成,之後曬乾、存放、烹飪宴客都是大人的事;也是這會兒細數了,終於明白家裡的金針乾是佳饈貢品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