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鎖住味道
2011/08/24 21:42:32瀏覽805|回應19|推薦121

多年前,老媽因腰間椎盤突出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一逢年節,老爸總盯著老媽踩剎車,不許她又是做粿綁粽的,擔心又累出病來。

一向忙慣的老媽,哪閒得住,她就是有辦法破解老爸的堅持。老媽採取減量的方式,既不忙過頭,讓家至少有過節的氣氛。

就以今年端午來說,老媽提前一周就動工綁粽子了。她先綁了二串,一串給我,一串給大妹,害得天使大大抗議:「我家為什麼沒有?」

老媽這才對天使孫女說:「妳家的,明天才綁呀,後天再綁妳乾爹(大弟)的,再後天再綁給妳舅舅(小弟),最後才綁家裡要拜拜的。」

老媽未手術前,上述所有粽子都是一天內完成的,備糯米、炒餡料、洗粽葉、綁粽子、蒸粽子,大工總是一氣呵成。

我當過老媽的助手,深深體會箇中的煩瑣,老爸的擔心並非無理。但老媽就是要不厭其煩地,一天綁一串或二串,好滿足子子孫孫的味蕾,老爸只好成全了。

所以,今年享受的,還是老媽的手藝粽,節日的味道鎖住了,濃得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52949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包的粽子
2011/08/25 15:25

真的特別好吃。我小時候只記得我母親包過一次粽子,個子不大,我連續吃了好幾個。那個好吃的味道永遠忘不了。

十幾年前,墨爾本有個台灣人也擅長包粽子,我訂過幾次,她的台灣肉粽口味也有家的感覺。可惜現在都失聯了,應該也沒有再包了。

好久沒有吃到好吃的粽子了。

琪仁可真的要把這個手藝學起來,受用無窮,好處多多。(好處就是讓朋友掉口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38 回覆:
琪仁就是手拙,特別是廚藝,總到不了位,
咱大約就是被娘精湛的手藝給寵壞囉!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起來吧
2011/08/25 15:18

家中趕快推舉有天份有興趣的學起來

媽媽的味道繼續傳承....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33 回覆:
手足中,就大妹最有天份,
她學啥像啥,相信老媽的手藝傳承有人哩!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味道
2011/08/25 14:27

也許老媽閒不住

有些事情讓她忙   或許時間好打發

但不太要累了!

這下  

又要羡慕你們家兄弟姐妹

好有口福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31 回覆:
琪仁與弟、妹們的確口福不淺,
因為老媽的手藝是鄰里稱羨的喔!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味
2011/08/25 12:28

中午好啊 梅子姐姐

梅子姐姐滴阿母,做滴不只有美味...更有著愛孩子那份無價,無私愛滴加一味屬於母親愛孩子滴獨特好味道哦...

PS..只要丸子嬤親手做滴東東,不管是什麼偶都覺得美味好吃到不行溜..即使是臭豆腐,也覺得吃起來是香滴啦!! 丸子媽最最愛滴人就是丸子嬤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26 回覆:
女兒結婚當媽後,特別能體會母親的心,是嗎?
梅姐也是做了媽媽後,完完全全包容老媽的所有,
包括老人家的急脾氣,總之,
老媽開心,甚麼都對。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味道
2011/08/25 11:29

媽媽包的粽子   味道特別好 

那年代的媽媽   都好能幹   過年做年糕   端午節包粽子....

一台裁縫車   就可以搞定全家大小的衣服    想想   媽媽真的好辛苦

我們這一代四五年級生   什麼多不會做   都用買的

用買的    就是少了那份"媽媽的味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22 回覆:
一代不如一代,恐怕就以女紅為甚。
咱這一代特流行「省事事省」,是嗎?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一口慢慢嚐~
2011/08/25 08:53

每一口都是幸福!!

還是要學起來啦

換咱們包給老媽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12 回覆:
琪仁駑鈍,廚房的事老是半調子,
大妹大約就得自老媽的真傳,學啥像啥,
老媽吃過大妹做的糕點,想必她甜在心裡。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1/08/25 08:15

濃烈的親情 -- 品嚐在嘴裏,感恩在心頭. 真是幸福的琪仁!

祝福老人家健康平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07 回覆:
老媽的健康,現有家人盯著,
這個「盯」著,盯的其實是全家的幸福,是嗎?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包粽
2011/08/25 06:56
口味好,又有阿姆的味道!

有學到傳承手藝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04 回覆:
老媽在一旁,能記一點,
老媽不在身邊,一點都記不得。

R .V. 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動即是褔
2011/08/25 02:48
老人家就是這樣,家母也是有坐骨神經痛及五十肩的苦腦,稍微勞動一下就會疼痛,但還是閒不下來,喜歡做東做西的分給子女,朋友,及親戚們,不願她勞累,要她別做了,就是改不過來,家母說做這些東西是她的生活樂趣之一,要她別做,那她就沒什麼意思了。只有想成老人家能動即是褔,有時空許可的話,能幫忙就在旁幫老人家一起做吧。這就是我自嘆在太平洋另一岸的我,距離太遠了,沒能幫上忙,也沒能時常享用到家母的手藝。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25 21:03 回覆:
家母與令堂許是同個年代的人,性情像極了。
現在只要得知老媽又要做東做西,
總是盡量撥空回家幫忙,雖手藝欠佳,
但肯定是得力的助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