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過了
2016/02/13 00:07:00瀏覽1367|回應22|推薦131

公婆在世時,我是一個幸福的媳婦,逢年過節跑跑龍套就好,幫忙把祭品送到廳堂,神明、祖先由婆婆拿香負責溝通;採買則是公公的絕活,甚麼都搬回家,媳婦幾乎不用上市場。

龍套傻傻過日過年,渾然忘情總有一天既使不想不願也不得不當家為主角。

跑龍套不懂作筆記,當了主角才惡補,面對過年的繁文縟節,想必失了傳統。

就說除夕圍爐,從12道菜變成10道再變成8道,今年就六六大順,成為6道。

當年大年初一一早,婆婆會燙芥菜、芹菜、菠菜(全都不得去頭)再加三道素料祭拜祖先。而今想依樣傳承,上述青菜輕易即可購得,然要小棵又帶頭的,真是難題,只好權宜變換。

大年初一還要到廟裡祈福點燈求平安。

年初二回娘家向父母拜年。

小姑們習慣於初三或初四回娘家。古人說,父死路遠,母死路斷,還好,我們仍將「娘家」這塊招牌固定得穩穩當當的,小姑們隨時都有娘家可回。

大年初四一早接財神,年初五隔開才可以將神明桌上的祭品收起。結結實實的年,從除夕忙到年初五,年年如此。

曾有同事說,好不容易放個年假,卻天天要拜拜,哪裡都去不得;某年,他包了一個大紅包放在神明桌上,請神明想吃甚麼自己去買,他則舉家旅行去了。這也是辦法,只不過有生之年,可能都無法如此灑脫。

才說過年,年就過了。忙有忙的喜樂,心平安,則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66074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08:52

年似乎也必須這麼過

才會有過年的忙碌與味道

終究是生命的過程之一

再次祝福梅姐

猴年猴利發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3 10:31 回覆:

梅姊從一個非常傳統的家庭嫁入一個傳統的家庭,基本上都未跳脫傳統。
所以年節該有的習俗,腦海有些概念,存疑的就拿起電話向爸媽求教。
現在會乖乖作筆記了,當「主角」不容易耶!大笑 

祝福老師情人節快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00:21

梅咩咩當了長輩,一切都是....您說了算!

我家也是如此,不知台灣人的習俗,從小家裡又沒神明桌,

前年安置了祖先牌位,去年胡亂拜,今年趕緊四處找人惡補。

初五過了,吃吃睡睡過了年關,為因應拜拜買的大堆貢品,正努力化為身上脂肪。

新年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3 10:22 回覆:

哈哈,數年前即已升格為「婆」字輩,任重道遠似的,其實懂得不多,心虛呀。
現在力求心意虔誠,盡量做。
小家庭,部分的禮數不得不酌以變換,但一定會跟神明、祖先秉明,徵得同意。

祝福繽紛情人節快樂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