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過了
2016/02/13 00:07:00瀏覽1365|回應22|推薦131

公婆在世時,我是一個幸福的媳婦,逢年過節跑跑龍套就好,幫忙把祭品送到廳堂,神明、祖先由婆婆拿香負責溝通;採買則是公公的絕活,甚麼都搬回家,媳婦幾乎不用上市場。

龍套傻傻過日過年,渾然忘情總有一天既使不想不願也不得不當家為主角。

跑龍套不懂作筆記,當了主角才惡補,面對過年的繁文縟節,想必失了傳統。

就說除夕圍爐,從12道菜變成10道再變成8道,今年就六六大順,成為6道。

當年大年初一一早,婆婆會燙芥菜、芹菜、菠菜(全都不得去頭)再加三道素料祭拜祖先。而今想依樣傳承,上述青菜輕易即可購得,然要小棵又帶頭的,真是難題,只好權宜變換。

大年初一還要到廟裡祈福點燈求平安。

年初二回娘家向父母拜年。

小姑們習慣於初三或初四回娘家。古人說,父死路遠,母死路斷,還好,我們仍將「娘家」這塊招牌固定得穩穩當當的,小姑們隨時都有娘家可回。

大年初四一早接財神,年初五隔開才可以將神明桌上的祭品收起。結結實實的年,從除夕忙到年初五,年年如此。

曾有同事說,好不容易放個年假,卻天天要拜拜,哪裡都去不得;某年,他包了一個大紅包放在神明桌上,請神明想吃甚麼自己去買,他則舉家旅行去了。這也是辦法,只不過有生之年,可能都無法如此灑脫。

才說過年,年就過了。忙有忙的喜樂,心平安,則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66074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20:39

公婆都不在了  想維護除夕圍爐的心...

無奈我孤掌難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21:52 回覆:

小秋,回到自己熟悉的家園,很給力很溫馨吧?
至於年的過法,傳統已漸漸式微了,
那份維護的心還在就夠了,其他只能隨喜隨緣了。

祝福情人節快樂,平安喜樂相隨。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20:21

湯圓吃多了會老一歲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21:46 回覆:
老師))),您有沒有喝酒啦?是不是醉了?
過了年,不就是長一歲了嗎?還怕吃湯圓?免驚啦!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9:47
年過完了還有情人節,再下去呢還有端午節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20:14 回覆:
老師您很猴急耶,元宵節都還沒過,先喊端午節。大笑
祝福情人節快樂喔!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9:20

滿庭芳,好吉兆

~~有情人終成好眷屬~~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20:11 回覆:
那些花花花,都是過年期間偷閒走春探來的。
瞧,年初四含羞待放的槴子花,年初五就亭亭玉立了。

情人節快樂喔!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6:39
第八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18:34 回覆:

發啦,林大咖啡。

情人節快樂喔!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6:23

我家也很傳統,過年反而是哪裡都去不得的假期,

網路上看很多人很灑脫,除夕就已舉家出國旅遊、登山、環島去了。

我家則是由大嫂主導拜拜和神明祖先溝通,

我只要煮好我這邊的菜碗就好,

每年初一清早四點就要起床去廟裡拜,白天又不能睡,

所以除夕到初一是我最睡眠不足的日子。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18:31 回覆:

婚前,娘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族,年味從農曆12/24大掃除之後就開始了,
殺雞宰鴨,大灶炊粿,貼春聯,除夕從早拜到晚,圍爐是重頭戲,二十多人圍二桌,熱鬧不已。
阿公掌家,吃過年夜飯,阿公會拿出一大疊的紅包,從阿嬤開始發起,直到我們這些小蘿蔔。
餐桌收拾完畢,稍待片刻,撲克牌就上桌了,年年玩拱豬。
子時一過,老媽會泡好一壺茶,由阿公領隊,全家走路到住家附近的廟宇上香祈福,回到家都已凌晨四、五點了。
阿公是位嚴謹又慈祥的長輩,凡事照傳統,婚前的年,令人回味不已。

婆家雖也傳統,然拜拜的方式與娘家就大不同了,公公不完全拘泥於禮俗,漸漸的,過年的方式也入境隨俗簡約了。而今,公婆已辭世多年,一時還不敢大肆跳脫傳統,記得的,做得到的,一定全心全意奉行。傳統裡有平安,這一點是不容顛覆的。

祝福情人節快樂,平安喜樂相隨。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22:17

這個年過得有些鬱悶!

年前一震震碎了不少家庭......

大自然總是在提醒我們教導我們

不知道大家是否被喚醒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4 10:22 回覆:

這個年,幾乎每一天的新聞都持續關注於台南的救災,隨著時間的流失,關注的心情也就越加沉重。
天災帶來的災難,就當事者而言,那種痛是一輩子的,須要非常強韌的靈魂支撐。
從許多的跡象看待,天災只會越來越多,人真的要謙卑順天,要懂得珍惜當下擁有,不可泯滅良知;如此,即使遇到不可逆之事,相信損失或傷害會降到最低最低,甚至蒙福平安度過。

要開學了耶,須要收心操嗎?加油喔,很快就放暑假了。大笑 
祝福情人節快樂。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6:19

拜拜真的是很麻煩的事

給紅包真是一個好辦法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3 16:47 回覆:
給神明包紅包的同事真是太酷了。要學很容易,可就是不敢。
不過,有些習俗跟著時代在變,就像有些廟宇已經不上香不燒金紙了,
好的部分學著比照,都說心誠則靈。
祝福情人節快樂。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5:28
現在過年許多東西都已經簡化許多.對操持家務的人來說是方便些但是過年的年味也相對的淡了許多.不過讓家人有個地方可以回這已經是很不簡單了.向您拜個晚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3 16:38 回覆:
現在的年,完全無法跟小時候的年比較,年味淡到只剩形式,但還是要過。
先生雖非長子,只要小姑們不嫌棄,隨時都歡迎回娘家,過年更是不能免俗。(這應該是在天上的公婆所樂見的。)
感謝您的來訪,祝福平安喜樂相隨,情人節快樂。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2:32

梅子姐姐

這年真滴很快..在忙與不忙間轉眼就過囉!!

很幸運的是丸子家有好婆婆一手包辦,所以丸子嬤都笑說我是個很幸福的大媳婦!!

以及啊..看著三顆丸子漸漸長大對於傳承真的愈來愈有感囉..

在這個年假的尾聲..丸子家獻上深深的祝福..願如陽光般溫暖的您..一切都好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3 16:29 回覆:
親愛的丸子媽,新年快樂喔。
咱們除了年歲的差別,在家庭的角色扮演還蠻像的,是吧?
過年在婆家及娘家都有固定的戲份,在自家則終年不斷。
只要有親愛的家人大力支持,咱們都嘛是笑笑地勇往向前。
要開學、上班囉,收心操做它二回,精神飽滿地向猴年挺進。
祝福情人節快樂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