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過了
2016/02/13 00:07:00瀏覽1364|回應22|推薦131

公婆在世時,我是一個幸福的媳婦,逢年過節跑跑龍套就好,幫忙把祭品送到廳堂,神明、祖先由婆婆拿香負責溝通;採買則是公公的絕活,甚麼都搬回家,媳婦幾乎不用上市場。

龍套傻傻過日過年,渾然忘情總有一天既使不想不願也不得不當家為主角。

跑龍套不懂作筆記,當了主角才惡補,面對過年的繁文縟節,想必失了傳統。

就說除夕圍爐,從12道菜變成10道再變成8道,今年就六六大順,成為6道。

當年大年初一一早,婆婆會燙芥菜、芹菜、菠菜(全都不得去頭)再加三道素料祭拜祖先。而今想依樣傳承,上述青菜輕易即可購得,然要小棵又帶頭的,真是難題,只好權宜變換。

大年初一還要到廟裡祈福點燈求平安。

年初二回娘家向父母拜年。

小姑們習慣於初三或初四回娘家。古人說,父死路遠,母死路斷,還好,我們仍將「娘家」這塊招牌固定得穩穩當當的,小姑們隨時都有娘家可回。

大年初四一早接財神,年初五隔開才可以將神明桌上的祭品收起。結結實實的年,從除夕忙到年初五,年年如此。

曾有同事說,好不容易放個年假,卻天天要拜拜,哪裡都去不得;某年,他包了一個大紅包放在神明桌上,請神明想吃甚麼自己去買,他則舉家旅行去了。這也是辦法,只不過有生之年,可能都無法如此灑脫。

才說過年,年就過了。忙有忙的喜樂,心平安,則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66074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1:22

有萬能的公婆當家

看來當媳婦比較幸福

媳婦熬成婆一旦當家可不容易

記得小時候我家過年幾乎天天都要拜拜

好像都沒有這些繁文縟節的習俗

很難得您一一傳承這些傳統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3-12 20:14 回覆:
婚前,過年的年味很濃,因為享受的成分多。
婚後,當了媳婦有基本的本份須扮演,責任漸漸加了進來。
公婆辭世後,就責無旁貸了。其實細節都不難,應該是加諸心理的壓力吧,所以年初五一過,會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不過,現代的居住環境、家庭人力、社會脈動等都迅速變化中,一些節慶的儀式也不再一成不變,因地、因時制宜,力求簡約。虔敬的心常在,萬變不離其宗。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21:59
真的非常佩服上一代的長者, 在不是很寬裕的年代 節衣縮食 為神明 為祖先 恪盡敬神之道; 強記許許多多的規矩 。 有梅咩咩接下一把手 給小姑們回娘家當靠山 , 這個家的凝聚力和磁場 一定超級強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27 15:17 回覆:

小時候,娘家是阿公掌理大權,他雖目不識丁,卻是循著傳統在理家的一位長者,一生令人尊敬。
彼時,每年的年初二,阿公一定會指派代表攜著伴手禮前往姑婆的家接姑婆回來做客。所以,琪仁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出嫁的女兒在年初二一定會有娘家的親人前去拜年並接回娘家做客。

記得當新嫁娘那一年,大弟真的就在年初二帶著伴手禮到婆家要接我回娘家做客,很感動,一生不忘。 
然因婆婆年事已高且健康不佳,我還是備好二桌款帶回門的小姑們,才頂著一身油煙味趕回家做客。
之後,都主動跟老媽稟明延後做客的日期,免得過年趕場跟打仗似的。磨合久了,近年小姑已改期至初三或初四回娘家,那麼我就配合又如期在初二回娘家了。

總是一家人,吃喝不重要,重要的是感覺。每當小姑踏進家門,第一眼若未見我在客廳迎接,一定敞著嗓門問:「嫂子咧?嫂子不在家嗎?」被重視的感覺很棒,銘記在心。只要小姑不嫌棄娘家簡約,不限年初二,隨時都歡迎她們回娘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關
2016/02/25 00:34

老人家規矩多,到我們手上切頭去尾

哈哈哈,將來孩子就更輕鬆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25 15:45 回覆:
對呀,就是切頭去尾,惟心誠不變。
下一代完全不敢想像,人力單薄,恐怕是能省統統省了吧?大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17:49

年,就這樣雖非熱熱鬧鬧而來,到今天也算悄然而去嘍!

不管如何?這一年又一年也豐富了我們的記憶,

增添蒼老了容顏,春節迎來了春光,送走了冬寒,這也蠻好的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20 19:24 回覆:
還是您瀟灑,過年安排雪國之旅,過一個特別的年。
這份灑脫,令人羨慕得緊。
再忙完元宵,可要好好喘一口大氣,感覺完成一件大事似的。大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0:10
記得過年一直熱鬧到十五,才算完成,雖然初四正式復工。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8 15:30 回覆:
是呀,要鬧玩元宵,年才真正的過了。
從除夕直到年初五,傳統的家庭每天都須拜拜,當上家裡的大人,自然哪裡都去不得。
過了年初五可以喘口氣,再來還有年初九天公生日,及元宵節(上元),也都要拜拜。
目前年味好像也只剩這些了,再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不知會變成如何?不敢想像。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我好了...
2016/02/17 20:27

初一早上才拜拜, 算是 " 很省事 " 了.....

俺家歷年來都是 ----

小年夜的半夜 ( 23:00~ 24:00 ), 就是除夕前一天深夜, 要拜 天公. ( 三牲 與 水果糖果年糕雜七雜八全都不可少, 擺到 整桌滿滿 )

除夕下午 ( 13:30~ 15:30 左右 ), 要拜 祖先 ( 牲禮 還是不能少 ), 而且是在外地拜, 不是在家裡面, 單程開車 20分鐘左右.

傍晚要準備 年夜飯, 不只是自己家, 還有某些 姊妹 與其親屬, 可能至少兩大桌. ( 會累死人 )

初一 的一大早 ( 06:00~08:00 左右 ), 還得 " 再一次 " 去拜 祖先 ( 與 昨天下午同地方 ), 依舊 牲禮 不可少. ( 每年至少需要 4~5 隻 " 大號 " 全雞, 未宰殺之前, 公母分別重達 7 ~13 斤 不等 ), 一早拜完祖先, 又得繼續去拜 " 許多處 " 的 土地公, 有在家附近的, 有在不同山上的 ( 最多有四處 )....初二 要回娘家.... 又耗掉整天.

初三 姊妹 回娘家 ( 還有 舅子 與 姨子 那些不同家屬 ), 午餐至少 三大桌, 下午還得陪 老婆 去 她阿姨 家, 又耗掉數小時, 晚餐又還有至少 兩桌滿滿, 哇哩, 會搞到瘋掉.

初四, 要陪 俺老媽 回她的娘家, 加上可能有些其他親友到 俺家.... 反正又是一天.初五, 可能去某些 其他親戚 拜年, 或是兜個小風....

然後, 年就過完了....其實, 初九 還要 拜天公 ( 天公生 ), 初十五 元宵節 下午又得 " 再度 " 去拜祖先..... 真受不了上一代 ( 或是 上幾代 ) 搞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 三天兩頭都要拜, 拜到沒完沒了. 反正, 每年最討厭跟累人的 " 期間 ", 就是農曆過年....

畢竟, " 前一輩 " ( 自家上一代與宗族的上一代 ) 還在的時候, 自己也不敢對此 " 坑半點聲 " ( 畢竟要避免那些閒言閒語 ), 只能乖乖 follow 那些無聊的事, 浪費無數寶貴的日子.... 自幼年直到現在.

或許等幾年之後, 那些上一代的 " 終於 " 都走光之後, 嗯.... 俺應該就不會再完全 follow 了....不過, 能不能等到那時, 都還不知道哩, 哈哈.

週三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7 21:37 回覆:
哈哈哈............,剛剛到您的格子分享登山大作,正想問過年可又帶家人到哪兒走春之類的,
結果,您的年比咱的年「更精彩」,暈倒啦!大笑 
往年也是擔心過年,光是牲禮的雞就塞爆冰箱,剁的時候更是憂心,濺得到處都是油膩膩,刷洗好累人,重點是肉的銷路不佳,上桌乏人問津,想送親戚,人家家裡多的是。公婆辭世多年,我們就跟神明祖先請示,某部分改成水果,要不,年年過年年年愁喔!
年終於過啦,恭喜囉!大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很認真的拜拜
2016/02/15 23:34

早就接手當主持人了

婆婆傳給的規矩

不敢亂更改

但會小簡化一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6 11:07 回覆:
對呀,有部分不得不減化,像是牲禮改為水果(非全部改),不燒金紙等。
現在儘量訴諸文字,留下記錄,日子才不會越過越糊塗。
有時想想挺有趣,立法院時不時就修法,而家裡的祭拜也偶而小修內容,
所以筆記有其重要性,傳承用說的會偷工減料,文字照本宣科實在些。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22:36

妳拍了茶花,玫瑰花,槴子花、薔薇、杜鵑,第一張我不認識的花,

這些花都好美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6 10:59 回覆:
文中第一張跟最後一張是在同一株拍的,都是尋常庭院栽植的花朵。
這些花兒,都是春節期間(初一~初五)利用空檔出門走春探來的,
走走路,散散心,曬曬太陽,遇見路邊有漂亮的花朵就停駐一下,用相機將其最燦爛美好的一刻留下。
就說那一朵槴子花,是從人家的庭院鑽出圍牆的一朵,初四遇見還含羞,初五再訪已亭亭玉立了。
這是很平凡的喜樂,花開有時,但遇見美好的心情可以美麗好久好久。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15:15

傳統農業社會的許多繁文縟節,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口的減少也慢慢的改善了~

今年武陵農場目前為止都說花況很不好

所以我決定退票,不去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5 20:02 回覆:
竹子姊的決定是對的,花況超級不佳,
以您去過幾次輝煌的收穫,如果此次成行,保證心碎。
琪仁剛剛從武陵回來,拍回一些2266的花,日後分享,您一看就知糟透了。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05:08

ROES加油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2-15 19:57 回覆:
好感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