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慢慢變老
2010/06/30 08:15:13瀏覽1365|回應20|推薦90

六月十九日,公公又因意外跌倒,頭再度縫了數針。醫師一說得住院,老人家又老淚縱橫的求「要回家」。

家人不忍苛責看護,但大伯為此壯士斷腕,直接找好安養院,並把平時意見最多的親戚(長輩)說服,在六月二十二日把公公送進安養中心。他說:「老人家要安養天老,安養中心才是長久之計。」

木頭外子一聽父親被送進安養中心,竟然嚎啕大哭,說他捨不得。

捨不得是心情,實情是依外子的能耐,除非他將工作辭了,否則根本照顧不了公公,若要老人家多活幾年,捨不得也要捨得。

老實說,當初公公自醫院出院時,我的想法就是送安養中心最安全,也是叫人最放心的一個方法,但我始終不敢開口。

不敢開口的原因是我的身分敏感,因為我是媳婦,這種想法一旦出口,大家肯定送我一頂「不孝」的大帽子,我承擔不起,只好噤口。

料想不到的是,實現這個想法的代價,竟是公公頭破血流換來的,好無奈!

公公落腳的安養處所,環境寬敞清幽,是本地大醫院的關係機構,醫療人員、設施都堪稱完備,又有來自各地的老伴可以聊天,這麼好的空間,自然是養老的好地方。但公公的心想不開,一心一意還是吵著要回家,儘管我們天天前去探視,他依然不停的吵。

公公無法自理生活,晚輩各行各業無法隨伺在側,住進安養院養老是最平安也最讓人放心的方式。但願公公能放寬心,沒人放棄他,若他先放棄自己,只會老得更快,更快!

藉此機會教育女兒,社會時勢所趨,以後我和木頭外子也老到顧不了自己時,也要住進像阿公住的安養中心一樣,明明亮亮的,然後慢慢慢慢變老,那該多美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1709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分不宜
2010/06/30 18:12

沒錯,你的媳婦身分的確不宜表態,還是讓公公的兒子去作決定。我也這樣提醒媽媽。

老人家走到這步,放在家裡實在更叫人無法放心。送安養中心,時勢所趨。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50 回覆:
公公在家裡,雖有居家看護照顧,但說跌倒就跌倒啦,花錢事小,問題是我們依然跟著人仰馬翻,生活完全亂了套,更重要的是萬一公公因此怎麼了,恐怕就得被親戚念一輩子了。為了安全,為了放心,安養院才是長久之計,是吧?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準備了20年,要住養老院
2010/06/30 16:04

20年前,坐我旁邊,長我10歲的同事就說

我們這批,不論結不結婚,生不生孩子

大家將來都在養老院見

差別只在單人房或雙人房

我覺得找個規劃完善的養老院很好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44 回覆:
不愧是花董,永遠的前瞻, 嗯,養老院見!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次…
2010/06/30 14:39
到林口附近的安養院探望師祖(老師的老師),回來後跟母親與阿姨提及,她們都說有機會也要去看看安養院的環境(後來又聽到另一位阿姨也講出類似的話)。我知道她們從不懷疑晚輩的孝心,同時也深深了解現代社會的「居大不易」;然而,聽到她們的話,心裡還是有點酸酸的難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41 回覆: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若是琪仁聽到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將被送進安養院,我也是一萬個捨不得;但想想現在的安養院為何一家比一家規模更完備,就知這是最新的商機,因每個人都會老,而家庭成員在照護上根本使不上力,住進安養院絕對是人生倒數的一個驛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0/06/30 14:36
什麼共識都是要時間慢慢建立的。上一輩的都是這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34 回覆:
大伯做決定之初,可是事先跟公公的親弟弟、妹妹取得共識,才敢將公公往安養院送,若是事先未跟這些意見超多的親戚秉明,我們的耳根子肯定不得清淨,而且保證被罵到臭頭。要從上一代跨到這一代,大不易哪!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感傷!!
2010/06/30 11:27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

現代人忙碌的步調,讓長輩在家頤養天年真是個奢求啊!!並非晚輩不孝順,而是只能選擇那種方式對老人家是最好的;並非把長輩送到安養院就是不孝,只要慎選安養中心,常常探望,別讓老人家感覺被遺棄,相信會找到平衡點滴!!

祝您的家人一切平安喜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28 回覆:
謝謝丸子媽的祝福,我們就盡力做,沒方法也要把方法變出來,總是至親,若能溝通,相信他也捨不得這樣折騰晚輩,是吧?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然的趨勢
2010/06/30 11:00

將老人送養老院是今日社會必然的趨勢. 不捨是自然的,但是,想想: 在安養院有專人照護,有老朋友聊天,有好節目消遣... 比在家好多了.只不過,要多找機會去看他.

祈願琪仁公公能早日適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24 回覆:
我們天天去探視公公,他一見我們就吵,吵著要回家。
護理長說,我們不出現的時間,公公情緒穩定,也能配合作息,但只要兒、媳出現,公公馬上變了個人無理取鬧,實在是見也不是,不見也不是,不知還要頭痛多久?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要慢慢慢....變老了^^
2010/06/30 10:42
希望琪仁的公公  能夠很快地適應安養院的生活環境

其實到了我們這一代的思想觀念裡  比較容易接受

到那時  還是「不要麻煩兒女他們了
再説現在安養院

也都辦得很先進了  不是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17 回覆:
以公公住的安養院來說,環境優、配備佳、照護人員充足,最重要的是與醫院的醫療連結,這樣的組合,誰看了都能放心。但公公並不領情,成天吵著要回家,讓人頭疼萬分。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6/30 09:55

很感人...也感同身受...........

也期許自己....

更也用自己所有的福份...祝福一位傑出的大作家................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07 回覆:
福份收到,留著慢慢用,留著慢慢變老時慢慢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變老
2010/06/30 08:42

社會結構一直在改變

我們只求慢慢變老

然後儘量不要麻煩到晚輩,

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2:04 回覆:
再也回不去以前的農業社會了,人多,在家的機會也多,家中有大小事,一吆喝,最不缺的就是人手。現在不同了,家中常呈空巢狀態,人人為五斗米折腰,想吆喝,沒人可以差遣,所以,老了住進養老院,已是不可免的社會脈動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30 08:30

能老得漂亮

是最大的幸福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6-30 21:57 回覆:
可曾被天邊絢爛的夕陽感動過?
人老了,能像夕陽一樣,留下一瞬的美,想必也是動人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