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一本難唸的經
2010/05/10 07:51:38瀏覽799|回應13|推薦73

晚上九點過後,若有門鈴響,家人總不假思索且異口同聲說:「一定是姑姑。」 

拿起對講機,話筒果然傳來小姑氣喘噓噓的聲音:「阿嫂,幫我開門啦!」 

她放著機車不騎,騎單車;電梯不搭,爬樓梯,每次抵達家門口,總是上氣不接下氣,她一逕撫著胸口猛拍,狀甚嚇人! 

小姑來,都是專程送東西來的,水餃、桑葚汁、青菜、水果、…,她的熱情讓人無以回報。 

我總是先接手小姑帶來的東西,讓她把氣順緩了,才敢跟她閒話家常。最近,她為了退役的兒子心煩不已。 

外甥不愛讀書,對學一技之長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小姑原期望兒子當兵回來能懂事一點,沒想到竟變本加厲,把家當旅館,玩累了,就回家睡一晚,要不就徹夜不歸,不知行蹤何處;工作也不好好做,三天二頭就換老闆,小姑說她快煩死了。 

還好小姑不是極度悲觀的人,離去時,她還是會滿足的說:「所幸二個女兒很乖,聽話又會幫忙做家事,否則早被氣死了。」 

又是一本難唸的經,我只能當小姑的情緒垃圾桶,接收過濾她的苦水,讓她的心有個出口。一切只能看造化,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0027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唸的經
2010/05/20 23:14

哇  垃圾桶也不是人人可勝任

真是做人成功

話說回來還是生女兒好

小孩和自己都不會有太大壓力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的
2010/05/13 01:57
小姑能有妳這 "心情出口", 很幸福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3 09:08 回覆:
做嫂嫂的能力有限...就盡力做...起碼讓小姑覺得有娘家可以依靠

林大(輸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
2010/05/12 19:46
真是辛苦的媽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3 09:05 回覆:
天下父母心囉...又疼...又痛的........一輩子無解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唸的經
2010/05/12 09:11

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難得是~一個好的嫂子正是小姑傾吐的對象!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2 11:35 回覆:
和小姑情同姊妹...無話不說
她們都對我超好的...感覺無以回報耶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5/11 08:04
我跟樓下的孟麗一樣,也看到了重男輕女的問題。再一次證明了:很多人把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但經常讓父母感到安慰的卻是女兒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1 20:31 回覆:
您總是能把事看透,小姑指望著兒子,卻處處順著兒子,導致兒子予取予求,感覺就要管不動了,再抱怨連連,何苦呢?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把刷子
2010/05/10 23:47

這絕不是風涼話

能當垃圾桶的也要有幾把刷子

至少對方覺得告訴你之後

心裡便有個抒發的出口

讓他可以有所釋懷

所以我說梅姐啊

您做人真的很成功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1 20:27 回覆:
同理心吧,設身處地再安慰幾句,訴苦的人的苦總會減輕一點點;不用花錢不用出力就可以助人,何樂不為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本本經都難唸
2010/05/10 14:43

姑嫂能如此融洽, 是整個家庭的福氣.....
嫂嫂是家族的外來人, 角色尤其難融入,
想必琪仁是有用心拿捏這之間的收放.....
如今才能有這般平衡回甘的感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0 21:53 回覆:
琪仁有四個小姑,二個比我大,二個比我小,會不會是我敬公婆,所以換得她們疼我?
老實說,做媳婦不簡單,任勞任怨是首要之務,還好,久了,媳婦也能熬成婆。
倒吃甘蔗的滋味,不賴!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0/05/10 14:39

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很多女人寵愛兒子

反倒訓練出獨立能幹的女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0 21:41 回覆:
厲害,從頭到尾沒一個寵字,您卻嗅出。小姑確實較偏寵外甥,他是獨子,小姑老了要依靠的人,但寵偏了,也只能怨,又能如何呢?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體諒關懷
2010/05/10 12:27
姑嫂、妯娌能夠和平相處的不多,可見琪仁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0 21:35 回覆:
是有點幸運,不論是婆媳、姑嫂,琪仁都是受寵的一方,(大伯離婚,故無妯娌問題)婆婆、小姑都喜歡找我訴苦耶!也許是老天看見我總是本份,所以用這樣的方式疼我吧!
辛夷總是客氣,這是老人家說的「一名褒二名」,您的好人緣才是我所嚮往的哪!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好多
2010/05/10 12:16

以前

男孩當完兵,就像個男人了

現在

男孩當完少爺兵,還是少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0 21:27 回覆:
花董所言甚是,現在當兵那叫當兵呀,出操在樹蔭下,睡覺有冷氣,晚上還可買pizza當點心,跟渡假沒二樣;以前當兵的還可以存錢回家貼補家用,現在則需回家伸手向家人要錢花用,真的差很多耶!難怪外甥也只能是一個成熟不了的大男孩,只會惹小姑傷心難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