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別離
2010/04/15 08:04:30瀏覽1012|回應13|推薦105

排行最小的堂弟,唸幼稚園時,有天和與他同齡的侄子玩耍時,他的外公問:「你們長大要做什麼呢?」 

侄子笑嘻嘻的回答:「我長大要當科學家。」 

堂弟卻一派老成的回答:「我長大要出家。」 

在場的大弟聞言為之一震,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懂得什麼是出家嗎?怎不經意就脫口而出呢? 

不尋常的事,在遞嬗的歲月中,一件一件浮現,讓毫無心理準備的親人,不知如何是好。 

剛開始,叔、嬸發現不尋常的是,堂弟從不吃肉。於是叔、嬸就刻意安排烤肉活動,想藉此改變什麼。沒想到堂弟為此極不開心,他向叔、嬸抱怨:「明知我不愛吃肉,還帶我參加烤肉活動。」 

愛子心切的嬸嬸,首先陪堂弟吃全素,沒多久,叔叔也跟進。 

升上國中,堂弟出家的意念愈發堅定。他是獨子,叔、嬸為此想盡辦法阻擋,希望堂弟完成學業,再做打算。甚至把堂弟的名字也改了,冀望扭轉什麼。 

叔、嬸並非佛教徒,而堂弟亦從未接觸佛界人士,若不是天命本該如此,誰能想像一個孩子從小發願出家,從小就茹素,而且意念堅定無比。 

唸完高一,堂弟塵緣已了,再也沒人攔得住他。叔、嬸在阿公的靈前合十稟明,大家才知堂弟早在某道場禪修,待機緣成熟即剃度出家。 

我也是佛教徒,一直以歡喜心看待此事,但世俗的眼光,則以生別離視之。叔、嬸迄今依然未蓄積勇氣談論,親人亦不敢輕觸此敏感話題。 

叔叔是開業的醫師,經濟無虞,對家庭、人生有通盤的規劃,但堂弟出家後,向來談笑風生、志得意滿的他變得沉默寡言、鬱鬱寡歡。 

期待著,哪天叔、嬸若能喜樂的和親人分享堂弟成為小菩薩,那將是多大的福報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9425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別離
2010/04/15 09:13

也許他的本命該如此

也許是前好幾世修來的......

一切隨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09:33 回覆:
堂弟長得眉清目秀,從小無憂無慮,成長的環境,亦與佛毫無接觸,若非天命,怎會選擇一條特別的路?
只能隨緣,並深深祝福!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04/15 09:04

如此深的佛緣

應來自前世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09:23 回覆:
未唸小學就出口要出家,成長的路上,也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若不是前世修來,如何能如此果決。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
2010/04/15 08:33

生命自己會找出口....也更是冥冥中早有的安排...

只是...寬心不易....更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總是...造化......獻上祝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08:40 回覆:
一切真的不容易....只有時間能幫忙....也只有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