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別離
2010/04/15 08:04:30瀏覽1013|回應13|推薦105

排行最小的堂弟,唸幼稚園時,有天和與他同齡的侄子玩耍時,他的外公問:「你們長大要做什麼呢?」 

侄子笑嘻嘻的回答:「我長大要當科學家。」 

堂弟卻一派老成的回答:「我長大要出家。」 

在場的大弟聞言為之一震,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懂得什麼是出家嗎?怎不經意就脫口而出呢? 

不尋常的事,在遞嬗的歲月中,一件一件浮現,讓毫無心理準備的親人,不知如何是好。 

剛開始,叔、嬸發現不尋常的是,堂弟從不吃肉。於是叔、嬸就刻意安排烤肉活動,想藉此改變什麼。沒想到堂弟為此極不開心,他向叔、嬸抱怨:「明知我不愛吃肉,還帶我參加烤肉活動。」 

愛子心切的嬸嬸,首先陪堂弟吃全素,沒多久,叔叔也跟進。 

升上國中,堂弟出家的意念愈發堅定。他是獨子,叔、嬸為此想盡辦法阻擋,希望堂弟完成學業,再做打算。甚至把堂弟的名字也改了,冀望扭轉什麼。 

叔、嬸並非佛教徒,而堂弟亦從未接觸佛界人士,若不是天命本該如此,誰能想像一個孩子從小發願出家,從小就茹素,而且意念堅定無比。 

唸完高一,堂弟塵緣已了,再也沒人攔得住他。叔、嬸在阿公的靈前合十稟明,大家才知堂弟早在某道場禪修,待機緣成熟即剃度出家。 

我也是佛教徒,一直以歡喜心看待此事,但世俗的眼光,則以生別離視之。叔、嬸迄今依然未蓄積勇氣談論,親人亦不敢輕觸此敏感話題。 

叔叔是開業的醫師,經濟無虞,對家庭、人生有通盤的規劃,但堂弟出家後,向來談笑風生、志得意滿的他變得沉默寡言、鬱鬱寡歡。 

期待著,哪天叔、嬸若能喜樂的和親人分享堂弟成為小菩薩,那將是多大的福報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9425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1/08/09 16:09
讚嘆這位菩薩,相信他是要來渡化一切有情的。今有緣看到此一文,建議看一些佛陀故事。世上也有另一位菩薩,很小就知道,有一個比父親更有緣的人要找,他從小生性具有大慈悲心與大智慧,知道自己在人生的目標,祈願 您的叔叔與嬸嬸,及早了知,有此一兒是何等的福報,並能祝福他早日成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8-09 21:47 回覆:
感激在心!
琪仁是佛教徒,深深體會堂弟的佛緣是天定的。
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大的福份
2010/04/17 22:04
這是多麼大的福報。祝福叔嬸。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7 22:25 回覆:
感激在心......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0/04/16 10:51

我的腦麻兒12歲時關閉「靈通識」前告訴我:他在上面等我四年才給我當孩子。

我嚇一跳,因為我確實等了四年才生他,他原是不知道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6 11:09 回覆:
好奇妙的緣份!
可,何謂“靈通識”呢?是透前世、知天機的意思嗎?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4/15 21:12

您叔、嬸,應看破  隨順

更應高興有此慧根的兒子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22:18 回覆:

給叔、嬸時間吧,他們也是有慧根的人,總有一天,他們一定可以隨喜的與親友分享堂弟的二、三事。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故事
2010/04/15 20:07

假若多年前菩薩對叔嬸說, "我給你們一個乖巧的兒子. 但只有十六年. 到時我要收回. 你們願意要這兒子嗎?"

叔嬸會怎麼回答?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 議員的兒子早逝, 痛不欲生. 兒子的年輕朋友寫了一封慰問信給議員. 信中問了這個問題. 議員看後, 終於走出憂傷. 感謝上帝給了他們十多年的快樂和美好的記憶.

Apple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20:32 回覆:
哇!好感謝您捎來這麼棒的故事,盼望有適當的時機和叔、嬸分享,想必他們的内心一定也充滿感恩。
再次感謝您,真的好感謝!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0/04/15 13:21

也許堂弟是以身渡父母的吧!

一定是和叔嬸有極大的因緣,所以才選擇出生在叔嬸家,

希望叔嬸能早日再展歡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15:52 回覆:

再展歡顏需要時間,因為每聽聞某某某的子女考上哪個學校,某某某的子女要婚嫁了,都能觸痛心弦;叔、嬸現在也是虔誠的教徒,必能展現大愛胸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家修行
2010/04/15 13:12

我以為

在家修行

既可盡佛緣

亦能盡孝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15:40 回覆:

這是很特別的緣份,沒來由的,力量無邊,叔、嬸滿滿的慈愛,亦無法撼動。
唯有以歡喜心面對,才能拉拔所有正面的情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念
2010/04/15 11:58

我們一般人俗念重,看不開.(我也看不開) 我年輕時的一個好朋友,也是從小就看起來很聖潔的樣子,念了輔大,更是投入.畢業後上了幾年的班後,終於進了修道院. 我們仍然保持聯絡,她跟家裡也保持聯絡.感覺她就像是選擇了跟我們不一樣的終身職業.她先再仍然看起來年輕,喜樂,也派出國數次.

我相信因為這個好友,我也受到祝福,她的家庭也必然受到祝福,我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15:34 回覆:

盼望一段時日後,叔、嬸能寬心以對,因為他們都是被祝福的人,是嗎?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5 11:22

佛緣與塵緣,都是緣~~

這是前世未完的佛緣吧~~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15:32 回覆:

只能以前世緣份看待,否則真的無解。
堂弟剃度不久,即去了西藏,後轉加拿大吧,難為了叔、嬸哪!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4/15 10:39

好難接受喔

要是我兒子的話…

我會哭死啦

生命這麼美好,紅塵這麼多彩多姿,應該要體會的!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15 11:21 回覆:
堂弟從小話就不多,但眉宇間似有千山萬壑又有千言萬語,家境好,父母開明,但紅塵從未撥擾他的心,他一直都很灑脫在走自己的路。
琪仁是佛教徒,也是一個母親,叔、嬸的心份外能體會,不捨是非常自然的心境。
唯盼叔、嬸有朝一日以法喜充滿來看待堂弟的大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