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歲的時空
2010/01/14 08:10:00瀏覽568|回應9|推薦88

學期中,女兒為了文化人類學的報告,打算專程返家訪問爺爺。 

當初我再三力阻,覺得沒啥好訪問的,公公八十六歲了,那個年代不就是苦呀窮的,能問出什麼呢?我甚至天真的要女兒設定好題目,我幫忙代問,再轉述給她,省得她舟車勞頓。 

但女兒有自己的堅持,她要的東西,不是媽媽可以捉刀的,她還是專程回了老家,找爺爺聊天去。 

後來退出球隊時間多了,趁回家度假,她又自個兒騎單車到老家找爺爺,追問一些陳年舊事。 

二次的爺孫閒聊,我都不在場,不知他們都說了些什麼。 

此時,正處期末,女兒的大考及期末報告雙箭齊發,她竟在水深火熱的空檔發了電郵,夾帶的附檔,正是她與公公訪談的成果----十八歲的時空想像,小妮子要與老媽分享,並要我說說這六千多字的報告的心得。 

看完這篇報告,既震驚又感動。其一,發現女兒已有大學生的樣子了,再者,心喜女兒的用心,為這單薄乏善可陳的家,留下一些記錄。回覆的電郵中,我向女兒說:「老媽以妳為傲!」 

女兒說:「每一位垂垂老矣的長者都是一本故事書,不動手去翻,根本不會發現原來這些故事比電影院的聲光特效還要精彩。爺爺親身經歷過很多事,記憶才如此深刻,相形之下,我的成長過程太過平順,所以容易淡忘。 

女兒拿自己的十八歲對照爺爺的十八歲,她說:「爺爺當初是苦到只能吃番薯籤,然而我是因為崇尚養生所以吃地瓜。」不一樣的時空與社會背景,造就了不同的生命歷程,女兒開心能主動的去翻閱爺爺這本活故事,記憶終究保存了一些值得珍藏的事,如果沒能來得及記錄下來,多少會是遺憾。 

女兒又說:「我們所擁有的事物都是被給予,不是經過自己努力得來的,所以不懂得珍惜。」想必此次她自己努力催醞而生的報告,讓她懂得感恩惜福,這只是一個濫觴,心願她鍥而不捨地進取,使得人生更加充實、精彩。 

我還在水深火熱!!!
 
不過已經完成的人類學報告想和妳分享。
看完後一樣說說妳的感覺吧!!!
 
 
凱特,想回家了ˊˇ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683470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0/01/15 09:36
您有一個好優的女兒呢!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5 10:20 回覆:
她確實很棒...全靠自己努力...我這個啦啦隊媽媽...總是負責分享她的喜樂呢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媽咪~~
2010/01/15 05:35
琪仁~ 安好

『每一位垂垂老矣的長者都是一本故事書

不動手去翻 根本不會發現原來這些故事

比電影院的聲光特效還要精彩』~

寶貝女兒的這一席之話  真是好貼心哦
 
實在已 不多見的年輕孩子  也更是窩心ㄟ 

您真有福氣能擁有這麼乖巧的女兒 

真是夫復何求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5 09:04 回覆:

是呀,所以琪仁現在只當女兒的啦啦隊,就隨時為她加油打氣,為她喝采,為她祝福,其他的,就讓女兒自己去掙去闖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確實像本充滿智慧的書
2010/01/14 23:27

等著我們去翻閱

令嫒辦到了

有這麼優的女兒

應該深感安慰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5 08:46 回覆:
希望女兒以多感的心,投入世界的懷抱,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多采多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位垂垂老矣的長者都是一本故事書
2010/01/14 15:04

你的女兒這一句話真是顯出她的內涵了.她自己這一本書將會比她的長輩更精彩.祝福她.

梅琪仁,這樣的女兒怎不叫人疼!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17:41 回覆:
女兒會來,她會看到您的祝福,她一定跟琪仁一樣,感激在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精彩
2010/01/14 12:59

只要是走過的人生

都是精彩的

琪仁的公主

正在寫人生的精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13:42 回覆:
女兒選擇了一個特別的起步...心願她妙筆生花...一花一世界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10/01/14 12:07

老一輩的美好記憶

常能豐富現代人空虛焦躁的靈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12:21 回覆:
在老人的身上...總有不可多得的傳承...懂得去挖掘...美好就會留下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1/14 10:44
這麼說來~~我也會有機會變成"有價值"的老人吧?...哈哈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10:51 回覆:
哈哈,陳大哥您就等著孫子或孫女來挖寶唄!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10/01/14 09:21

我看到的是生命的美...

寶貝女兒願意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更願意去聆賞一個垂垂老去的老者...

如此寶貝的年輕人...不多了...

那是尊重...那是貼心...那是感恩...那是負責...

能有此般女兒...梅大作家夫復何求........

好感人...梅大作家一定是前世燒了很多好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10:12 回覆:

不是琪仁當起老王要賣瓜,而是這個女兒確實有點特別,她打從幼稚園到高中,每個教過她的老師,還有還有,校長也在內,無不大力誇她是個特別的孩子,我聽得一直笑一直笑,笑到嘴巴裂到耳後去了,還在笑。
就常常站在一個角度默默欣賞她,分享她的榮耀。
肯定是燒了好幾輩子的好香,老天終於賜予福份,豐富琪仁的一生。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10/01/14 09:20
現在大部分的孩子因環境的"刺激",各方面都成熟得早;處理事情與唸書的功力也超過當年的我們. 令嬡就是個好例證. 不過,她的見解也的確強過同儕. 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09:57 回覆:

很開心女兒願意一步一腳印厚實自己的實力,自己掙來的,一輩子不忘,永遠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