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灑走一回
2010/01/13 08:12:19瀏覽993|回應16|推薦86

所有的爭端,都在阿嬤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浮上檯面,讓原本哀戚的廳堂,煞時像立法院一樣,沸沸揚揚爭議不休。 

人多嘴雜,意見紛歧。有人建議用佛教儀式送終,大部份則希望以道教的儀式辦理。土葬好還是火葬?「手尾錢」每人該發多少?靈堂的花該多或少?……。大家各持己見,都認為自己的方式對阿嬤最好。諸事不容耽擱,必須定案。於是,一件一件的爭,一件一件的吵,使得肅穆的場面大為走樣。 

當年親眼目睹阿嬤往生後的種種,心中感觸萬千。一般人十分忌諱談論身後事,一旦撒手人寰,子孫不爭不吵者幾稀。所以,如果能夠達觀看待身後事,在世不論是口頭明說或預立遺囑,交代子孫如何辦理自己的身後事,讓子孫有所依循,當不致發生手忙腳亂、無所適從、爭議不休的場面,進而將追思悼念的氛圍破壞殆盡,也讓往生者難安。 

若說長者忌諱,晚輩恐怕也要適時機智,不著痕跡地探探口風,讓往生者為自己導演最後一齣大戲,我們理當成全。 

雖然親人一度爭得臉色大變,終能體解死者為大互為讓步,齊心為阿嬤辦一場莊嚴的送終奠禮。 

棺材裝死不裝老,可以的話,應及早為自己的身後事構思,既不委屈自己也不為難子女,想必二腳一蹬,就能一路好走。 

如此瀟灑走一回,留給親友無限懷念,一生豈不更加圓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6191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想
2010/01/13 10:29
瀟灑走一回,尊重往生者的決定。莊嚴寧靜是個不錯的選擇,不管火化或土葬,簡單而達到往生者的意願。一般人慣用的靈位,也是不錯的。如果我地下有知,看到親人為我送行的形式而爭議,那真是一件可笑的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33 回覆:
家產萬貫的更可怕,生前若未分配或立遺囑,為了分家產而反目的,大有人在。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生前要立好遺囑
2010/01/13 10:09
生後事也這麼麻煩呀!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28 回覆:

小明出生,只他一人哭,眾人笑;小明死了,只他一人笑,眾人哭,
您說,這麻不麻煩?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
2010/01/13 09:57

爭議尚且有心

只怕淡然沒意見

事情終究圓滿為要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26 回覆:

中國人總是忌談身後事,更不能彩排,又不能倖免,一旦遭遇,問題不少呢。
時空不同,現代人實應達觀看待此事,所謂慎終追遠是嗎?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想過
2010/01/13 09:16
我早就想過這個問題,也交代過子女了,我的身後事要這樣辦:

首先,若是壽終正寢的,因器官老化,想捐也沒人要,就捐做醫學生實習用的大體;若是意外死亡,臨終時還有器官能用,就做器官捐贈,就算捐個眼角膜都好;

其次,一定火化、不會土葬,因為不想佔去人間任何一小塊土地。以前還想過用火化之後的骨灰混合壤土種一盆玫瑰花,後來聽到「植存」的概念,覺得更好,決定跟聖嚴法師一樣做;

最後,不需立碑、設靈骨塔,做任何形式的祭拜,會想起我的,不需要這些象徵物;不會想起我的,有這些東西也沒用。

這樣,算不算「瀟灑走一回」?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19 回覆:

您的人生觀不僅瀟灑,簡直是酷斃了!
您的前瞻,讓您的家人充滿了福份。
向您致敬---看齊。


林大(玩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羅東
2010/01/13 08:30

有陽光吔...

梅大作家拋出的議題...卻是如此的瀟灑.....

我來想想...今天的作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13 回覆:

聖賢信手拈來都是文章佳作,每回拜讀,總是受益良多,就像今日羅東的陽光一樣,溫馨,難得。


林大(玩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懷
2010/01/13 08:28

父親往生時...

我決定了一切....那種感嘆..是.我終於幫父親辦完最後一件事...後事...

近來..我一直在預做準備...

我想的是...退休了..沒有人情世故了..我只想單純..低調...平靜...

我也想到自己.....我也只想..一口棺..火化...葬在父親身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09 回覆:
聖賢是獨子,父母當然是您的甜蜜負擔。
退休就雲淡風輕,正是您想要的,
內外兼修的您,一生自然也是瀟灑圓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