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在不言中
2009/12/10 08:50:01瀏覽1372|回應8|推薦77

農曆十月十五日 當天,機關附近的「玄天宮」鞭炮聲大作,同事問:「今天什麼日子這麼熱鬧?」

另一個同事說:「好像是神明生日,忘了是誰。」「啊!是三界公生啦!」終於有人想起來了。我隨興附和:「是下元啦!」

提問的同事睜大眼說:「不會吧,這要很老很老的人才知道,妳怎會知道?」

我報以朗朗的笑聲,那一串仰天長嘯似的哈哈哈,有得意,有自信,想必在天上的阿公,全都聽聞。

在那重男輕女、食指浩繁的年代,阿公對才背起書包的我說:「只要讀得起,不管妳要唸到多高的學歷,一定讓你去唸。」這是阿公送我的第一座寶藏,開明。

村裡有座天公廟,是村民的精神寄託,不料廟祝因私人財務問題,棄廟一走了之,村民一致推舉為人厚道的阿公擔任廟的主委,領著村民延續香火。

阿公不識字,卻有模有樣的組織重建委員會,帶領村民四處勸募,在原址新蓋一座巍峨的廟宇。為民為神的奔赴,無私奉獻,是阿公影響我人生的第二座寶藏。

小學畢業那年,阿公跳過四個大學學歷的兒子,在過年時,指派我去廟裡幫忙收油香錢,寫感謝狀。我吃驚的說:「我不會也不敢啦!」阿公卻無比堅定的說:「學了就會。」

從此,我變成一個放寒假而無寒假可言的學生,因為我已練就以一當三的身手,是阿公在廟務上的得力助手。

在天公廟寫了十幾年的感謝狀,不但熟悉廟務的運作,也學得祭祀禮儀,更看遍人與神之間的交會,悲天憫人是阿公送我的第三座寶藏。

婚嫁他鄉,阿公明瞭孫女已為人媳婦,職責加身,寫感謝狀的工作才告功成身退。但新廟廟史的編撰,阿公依然指派我寫。我驚駭莫名的問:「廟史耶,我年紀這麼輕,如何能寫?三叔是中文系教授,該他寫吧?」阿公一貫堅持:「我口述,妳整理,不難。」

於是,我抖著膽同時壯起膽,廣搜資料,不足的就找阿公挖寶,終而在廟的一面牆上,細說了天公廟的蓽路藍縷。阿公給我的第四座寶藏,就是把握機會。

阿公一直都是我心中的巨人,他不說教,但言行舉止都是智慧,學不盡的。總覺得他給的都滿溢了,卻豐饒得不知從何下筆,擔心不能傳神,會擰。

同事嘴?那個很老很老的人才懂得的事,我能知一、二,就是從阿公這個老人偷渡而來,不經意就脫口而出。

為讓阿公知道孫女總不著痕跡善用他給的寶藏,我謹以朗朗笑聲向天上的阿公回報,而同事要的答案,一切都在不言中。

天公廟新廟落成,重建委員合影,前排左五,就是我生命中的巨人......阿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564022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2/11 16:07
不知道為什麼, 看了妳這篇文感動到了心裡.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1 16:12 回覆:
天上的阿公若知有這麼多人感動他的風範....老人家一定很開心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ke grandpa...
2009/12/10 12:51
Like grandpa, like grand-daughter... How lucky! I am sure your grandpa is watching over you up there at all times.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4:15 回覆:

真的很感恩,生命中擁有滿滿的親倫之愛,特別是阿公給的,永遠是份典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在不言中
2009/12/10 12:43

很難得的生命過程經驗和故事

也很令人難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4:10 回覆:

阿公的言行舉止,很輕易的就會跳入我的腦海,許是跟著他的步履久了,有些事,就潛移默化起來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拍拍手
2009/12/10 12:30

阿公在天上看著你

應該也常朗朗地笑著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4:07 回覆:
阿公總是慈眉善目的看待一切,相信他在天上也以微笑示意,肯定孫女的成長。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公的智慧
2009/12/10 12:17
知道要慧眼識人,妳是讓他驕傲的孫女哪~~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2:29 回覆:
自小學畢業至結婚的這些年間,琪仁一直都是阿公的左右手,看著他持家、製茶、管理天公廟、擔任鄰長、.....耳濡目染,「偷」了不少東西,而這些東西都已置入生命,一生富有。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9/12/10 10:01

看到了一個平凡但卻偉大的故事...

好溫韾的傳承與智慧..

就是這樣的原生家庭及背景..方孕育出梅大作家的雍容氣度...

偶像.....

有一句話,好佩服...他不說教,但言行舉止都是智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0:54 回覆:

琪仁結婚時,一路牽著我,將我交給木頭外子的不是父親,而是阿公。

弟弟、妹妹總是嫉妒的說:「阿公最疼大姊了。」

今生若少了阿公的風範,人生或者就乏善可陳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女
2009/12/10 09:56

足見琪仁姐自小就是多才女

看您的文章真是每天的享受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0:33 回覆:

學無止境,生命中若少了阿公,心地又是另一番風景了。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夷給琪仁這篇文滿分啦。
2009/12/10 08:56

果然是...一切都在不言中。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0 10:31 回覆:
有您真好,大方仁慈,讓人快樂無限!